阿中散記 不能深體劫運急迫,如何豁然貫通?

阿中散記 不能深體劫運急迫,如何豁然貫通?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73期 » 阿中散記 不能深體劫運急迫,如何豁然貫通?

呂光證  1998-07-01 11:05

  從今日起,我要把閉關以來在靜坐方面摸索的一些看法記錄下來,有些是義理上的析論,有些是心境上的體悟,還有些是實務上的經驗。我摸索的並非是真理真相,我相信都是過程,期望的是明日之我回頭看這一段日子,總有些足堪玩味的東西可以深思借鏡。

  記得師尊在主持教義與靜坐的英譯會議上曾有幾句話令我印象深刻,師尊沉吟道:「心法較先天,法門較後天。」

  什麼是心法?一般道家說:「下品丹法可以文字傳,下士學之;中品丹法可以口傳,中士學之;上品丹法只以心傳,惟上士可學。」師尊的昊天心法固然有見諸於文字及口授,但直如「手指見月,在月不在手」。記得有一次旁聽開導師會議,師尊把某位資深同奮叫到講台前,要他站在旁邊,師尊面對大家仰頭問他:「現在就一句話,我要派你作開導師,你到底考慮怎麼樣?」這位同奮顯然沒有心理準備,臉色倏忽變白,半晌擠出幾句話:「報告師尊,我身體還是不太好,我…想還是以後…」,師尊哈哈大笑,大聲道:「你到底還是為自己想!」我心頭一震,低頭默思良久,我問自己我若是這位同奮,我會怎樣回答?一念及此頓感壓力好大,所以我不會去笑他的。我想起師尊一再強調當年他去西北就只是宗主一句話,意在言中,我們這些弟子是否也有這種決「心」?

  師尊的心法就是師尊一生的寫照,真正要了解師尊的心法,除遵循師尊一生的腳步外無它,因其心法是昊天的,所以師尊一生不為自己設想;所以師尊一生為國家為民族為蒼生;所以師尊一生氣魄宏大要朝宇宙太空進軍。「昊天」是極廣大、極包容、極無邊的意思,所以我尊敬某些先進同奮對昊天心法的詮釋,但是如果一直侷限在肉體的、靈體的、個人層次的經驗感受,而缺少對宇宙天下一種包容無私的眼光與不斷開拓挑戰的胸襟,我仍是無法認同的。

  什麼是法門?法門就是一扇門、一條道路,條條道路通這個法,法門原則不變,但這扇門因人而異,「研究」可以是一扇門,「清掃光殿」可以是一扇門,「以財養道」也可以是一扇門,無高下,無分別,只要進得深入,走得夠遠,通通都能到得了這個法。法門是急頓的,急頓法門,「急」真正是指「劫運急迫」,「頓」才是指「豁然貫通」。一個在急頓法門上有功夫、有進境的同奮,一個煉元神、養封靈稍有成就的先進,不可能對本教救劫使命視若無睹,他若不能深體劫運是如何「急」迫,從何「頓」起呢?我深深懷疑。

  因為心法是「昊天」的,法門是「急頓」的,所以師尊的心法、法門固有儒道佛的淵源,但若以此論斷,則完全疏忽了宇宙最古老的天帝教重來人間的重大意義。

  昊天心法應從師尊的一生去參悟,體會師尊遇事決斷的當下而覺悟;急頓法門應從大時代的劇變去掌握,從整體氣運的推移來晉修,我偶而想起教義第二、第三部的標題為什麼是用「物質之『自然』觀」、「精神之『人生』觀」?物質演變之現象惟從自然角度「觀」之,才能得其真相;精神靈界之幻化亦惟從人生角度「觀」之,才能得其真髓。

  因之,我服膺:「昊天心法的人生價值」「急頓法門的時代意義」這兩個標語。   ㊣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