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的魅力(上)

教育的魅力(上)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73期 » 教育的魅力(上)

陳敏堪  1998-07-01 11:10

  生生不息的仁道法則,在天而言為天道,在人而言為人道,天道和人道透過「親和」,攜手創造出宇宙繼起之生命。
  「親和雙向道」以一溫馨帝教家庭的六位成員為主軸,探討現代人所關切的問題,期能與你生命感通,建構出密密聯綴的天人網路。

細說撰述緣起

  清儒龔自珍詩云:「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鄔昆如教授書曰:「一粒麥子,如果不願犧牲自己,它終究是一粒;如果它肯犧牲,掉在地裏,死了,壞了,才會發芽吐葉,開花結果,結出三十粒、六十粒、一百粒的新麥粒來。」兩者道出「生命的意義,在創造宇宙繼起之生命」。這生生不息的宇宙法則,連落紅,麥子皆知,而萬物之靈的人類,怎能付之闕如?中國人自易經開始即記載傳承了這生生不息的宇宙法則。在中國歷史上歷代的君王聖賢,凡是能承襲生生不息的仁道思想者,才能被納入道統之列。天帝教以「生生不息,體天心之仁,親親仁民,仁民愛物」為中心思想,亦是仁道法則的繼承者。

  生生不息的仁道法則,在天而言為天道,在人而言為人道。天道和人道透過「親和」,攜手走過時空,涵容互攝,深永綿長,雖有隱顯卻無斷滅。「親和」一詞之於天帝教同奮耳熟能詳,舉凡「親和集會」、「家庭親和室」、「天人親和所」、「天人親和匾」、「天人親和真經」、「天人親和研究所」、「天人親和院」、「天人親和研究小組」等等,皆有「親和」二字。筆者幾番猶豫、深思,才鼓起勇氣以淺陋的學養,於教訊撰寫「親和雙向道」:為的是師尊一語道破:「人類最大的苦難根源,出自於『恨』,而沒有『愛』。」冀望人與人透過「親和」,除了愛其所同,也能認知彼此相對中有相應,相反中有相成,而能建立互愛和諧的人際關係。

  為的是師尊慧眼透析:「今天人類最嚴重的問題是天人之間的距離越拉越遠。」冀望人與天透過「親和」,了解唯有天人共同合作才能突破今日人類的困境和瓶頸,彼此不是漸行漸遠,而是唇齒相依,方能建立合力互動的天人關係。

  為的是在修道的路上,我們易自囚於名繮利鎖,我們易自陷於枝枝葉葉的計較而忘了修道的根本,我們易自囿於個人小我而忽略了整體大我,冀望透過人與人「親和」形成人際網路,再以此人際網路與天「親和」形成天人網路,在這左右上下錯綜的天人網路導引下,我帝教同奮能夠不迷途不退轉,就回老家的路,人道天道長驅並進。

  為的是中國歷代以來,尚未有一清平盛世能結合所有中國人的心,使中國真正躋身世界的舞台,宇宙的中心,多少聖賢空寂寞,多少深愛盡停駐;未來的廿一世紀,是中國人千秋萬世的建立?還是千秋恨事的重演?端看中國人有一顆怎樣的心!我帝教同奮何不就承擔起這份教化人心的天命,影響其他的中國人,讓全體中國人同德同心,再塑「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典範,方不負天地無私無言覆載廣博生長養育的大恩,方不負歷代祖先苦心孤詣深入自然巧奪天工的傳承;我帝教同奮何不就由每個人的家做起,以家為本,先誠意正心修身齊家,進而救世渡人兼善天下,讓生生不息的仁道法則,燦爛浩瀚的中華文化,得以世代傳衍,永不止息。

  因此「親和雙向道」園地的人物設計,筆者擬以一溫馨帝教家庭的六位成員為主軸,拓展各式各樣的人際關係,再以此人際網路,與天親和,形成天人網路,與讀者共同來探討現代人所關心或切身的各項問題,期能疏導人心,化戾徵祥,抱道樂德。此六位成員計有爺爺(明道)、奶奶(厚德)、爸爸(親力)、媽媽(和力)、男孩(龍龍)、女孩(娃娃),以上六位人物純屬虛構,如有雷同,偶然巧合。陸陸續續還有其他人物相繼登場,請大家靜心以待。筆者也至誠期待同奮或有緣人不時賜予意見,因這個園地使生命相互感通,成為名副其實的「親和雙向道」,無論雄辯、暢懷、明志或翻案,都是對生命的禮讚。言有盡而意無窮,就此打住讓我們心中情圓美流轉,層層深入,愈轉愈深,直到生命的源頭,生生不息。

執兩用中─中國人世代薪傳的傳家寶

  廚房那個差點被龍龍分解的鐘顯示現在時刻七點整,和力正在炒今天晚餐的最後一盤菜「翡翠紅玉」,突然從客廳傳來音樂聲,和力暫停炒菜,注意傾聽,是日製卡通片「櫻桃小丸子」的主題曲,一抹微笑緩緩地在她臉上綻開,和力加快動作炒完菜,快步走向客廳,幼稚園小班四歲的女兒娃娃抱著「豆豆龍」坐在沙發上,目不轉睛地看著電視。和力在娃娃的身邊坐下,輕柔地伸出手去摸她的頭,娃娃轉過頭發現是媽媽,對和力燦然一笑,並且天真地說:「媽媽,我把書和玩具都收好了,才來看『小丸子』。」和力再一次摸摸娃娃的頭,讚賞地說:「很好,不過,爺爺、奶奶和爸爸都在親和室打坐,我們把電視聲音關小一點,好嗎?」娃娃點點頭,注意力又被「小丸子」吸引過去,和力拿起放在前面桌上的遙控器關小聲音,突然想起,龍龍跑到那裏去了?

  和力在屋內四處搜尋龍龍,經過書房,聽見房內傳出聲響,和力推開書房的門,首先映入眼簾的是─滿地的蛋黃、蛋白和蛋殼,其中夾雜著盒子、水管、保麗龍等糊成一團的東西,和力再抬頭一看,龍龍正站在書房的大書桌上,手裏拿著一粒外面包裹著絲襪的蛋。類似這般混亂的場面,雖然和力早已司空見慣,仍然忍不住大聲地問道:「龍龍!你到底在幹什麼?」已上幼稚園大班六歲的龍龍神色自若,條理分明地說:「老師要為我們舉辦一個摔蛋比賽,看誰包裝的蛋從高處摔下來摔不破,我先在家裏實驗看看,爸爸告訴我可以找一些柔軟的東西,包在蛋的外面作實驗,我找到了盒子、布、衛生紙、水管、保麗龍、絲襪,把它們分別包在不同的蛋外面。到目前為止,還沒有實驗成功,蛋都破掉了。」和力聽完龍龍的描述,一時愣在當場,腦中慢慢地放映出這些年來龍龍的一些「傑作」:肢解的玩具、牆壁上衣服上的字畫、床上的青蛙、電冰箱中剛死的小鳥等等。

  和力這些年來也一直在「不能妨礙子女成長」和「不能放任子女」兩者間尋求平衡點,所謂的「執兩用中」。其實,中國的祖先早就把「執兩用中」的法則嵌在國名「中國」和族名「中華民族」之中,作為傳給世世代代子孫的傳家寶。此刻,如同以往,和力腦中交叉著兩股想法:看著地板上的亂象,覺得龍龍實驗的場所不對,又站在不低的書桌上;但繼而想到一些幼教的新觀念─「切莫惟恐危險而不讓孩子爬到『高處』,以免使孩子的視野變得狹窄」、「對孩子而言『玩具』應是可被破壞的東西」、「孩子越淘氣,其創造性必然越為豐富」、「對孩子的作品,不可使用充滿殺傷力的話來加以批評」、「在缺乏笑容的家庭中,不易培養出聰明孩子」這些念頭,又說服和力應該讚美龍龍的科學精神。

  經過一番掙扎和平衡,和力帶著笑容走近龍龍,和譪又帶點興味地說:「龍龍,老師即將為你們舉辦的摔蛋比賽一定很有趣,你設計的實驗也很有創意,不過……,」龍龍馬上追問:「不過什麼?」和力瞧了一眼龍龍不解的臉,接著說:「不過實驗的場地不對,你要站在高的地方也應該有大人在旁邊。下一次作摔蛋實驗,到庭院去,你站在高處摔蛋,最好請爺爺、奶奶或爸爸、媽媽在一旁陪著。而且,你可以把包在蛋外面的布、衛生紙或絲襪多裹幾層,甚至可以變花樣,例如把包好布的蛋裝在盒子裏再往下摔,看看是否能不摔破。」說完,和力牽著龍龍走下來,隨即提示龍龍:「現在你去拿小掃帚和小畚箕來清理地板,蛋黃、蛋白和蛋殼放在花盆裏當肥料;盒子和衛生紙丟在垃圾筒,布、水管、保麗龍洗乾淨,下次還可以用。」剛說完,和力轉眼看見龍龍手中那顆包裹著絲襪的蛋,突然靈機一動,決定考考龍龍的應變能力。和力雙手交叉抱在胸前,眼睛專注地注視兒子,開口問說:「龍龍,你手中還有一顆絲襪蛋,你要怎麼處理?」龍龍的眼睛眨也不眨,只是想了一下,就精神飽滿地回答:「蛋放回冰箱,絲襪留著下次用。可以嗎?媽媽?」和力放開雙手,笑著點頭稱讚:「很好!」接著說:「不過要快點清理,晚餐快開始了,有你喜歡吃的奇異果竹絲雞、蘋果蝦、桂花栗子羹、布丁豆花。」龍龍聽完睜大了眼睛,露出憨憨的笑容,口中喊著:「耶!媽媽萬歲!」轉身快跑出去拿打掃工具。和力做了一個鬼臉獎賞自己與龍龍又作了一次融洽、雙贏的溝通,走出了書房。

溫馨的家─誰是一家之「煮」?

  和力走到客廳,發現公公明道、婆婆厚德、先生親力已下坐了,陪著娃娃一起看「櫻桃小丸子」,不時就片中內容給予娃娃「機會教育」。和力對大家表示:「晚餐已經準備好了,不過我們得等一下龍龍,龍龍必須清理一下他在書房的『傑作』。」四位大人面面相對,隨即發出會心的微笑,親力促狹地問:「這次又發生了什麼『世紀大災難』?」和力簡短地說:「龍龍的摔蛋實驗!」親力張開雙手戲劇性地說:「那鐵定『完蛋』了!」和力不置可否。厚德笑著說:「不知道龍龍和哪吒、孫悟空比起來,到底那一個頑皮?」明道安詳地說:「男兒志在四方,靈活好動只要無傷大雅,反倒是好事。」和力要親力幫忙把晚餐端到餐桌上。「櫻桃小丸子」播完,大家準備用餐,和力走到音響旁播放優美的音樂,這個家是道地現代化的中國家庭,生活在現代西方物質文明下仍不忘奉行傳統中國的倫理道德與禮樂教化。

  大家圍坐餐桌,一面親和,一面等龍龍,過了一會,龍龍像火車頭似地衝到餐廳,他的眼睛盯著桌上的菜餚、點心、水果,問:「可以吃飯了嗎?我快餓扁了!」厚德慈祥地說:「快坐下,我們在等你一起吃。」龍龍一屁股就坐到椅子上,然後大家轉頭看著明道。明道嚴嚴若溫,一聲「用飯吧!」大家紛紛拿起了筷子,一邊吃飯,一邊閒話家常。和力看著狼吞虎嚥的龍龍,忍不住說:「還記得你最喜歡的牙醫師靜嚼阿姨嗎?」龍龍一面點點頭;一面依舊大口大口地吞嚥東西。和力接著糾正龍龍:「靜嚼阿姨說,吃東西要細嚼慢嚥,牙齒慢慢地磨,才能刺激腦細胞,使人變得聰明。龍龍!你吃得這麼快,東西都直接吞到肚子裏,牙齒根本磨不到食物,非但不能使腦細胞變聰明,還會使胃消化不良,到時候必須去看醫生。」龍龍停止吃飯,抬起頭狐疑地問:「慢慢吃,可以使頭腦聰明,又不必去看醫生?」和力點點頭。龍龍又開始吃飯了,但這次是放慢動作並且誇張地細嚼慢嚥,龍龍問和力;「媽媽,像這樣子嗎?」和力看兒子不自然的樣子,差點噴飯,明道、厚德和親力也覺得有趣,和力笑著對兒子說:「差不多了,但不必太誇張,否則你的嘴巴會酸的,過猶不及,輕鬆自然就好,就像你在靜心靜坐一樣。」龍龍修正了一下自己的動作,終於做對了,贏得四位大人的讚賞。娃娃不甘被冷落,提高聲音說:「媽媽,我也是慢慢吃,細嚼慢嚥。」大家不覺莞爾,也讚美了娃娃。

  親力對和力說:「妳把奇異果和雞肉一起煮,挺奇怪的,但也挺好吃的。」突然大家長明道對親力、和力宣佈一件事:「從這個星期天開始,我和你媽媽要去上電腦課。」親力與加力驚訝地張口結舌,忘了吃飯,眼睛呆望著明道,明道先是靦腆,隨即神采飛揚豪氣地說:「現在倡導終身學習,人不是越活越老,而是要越活越好。現代是一個資訊時代,咱們天帝教也都已電腦化作業了,我和你媽不能和時代脫節。」厚德在一旁點頭表示贊同,並且補充說:「你爸爸還要跟我去上烹飪課呢!」親力與和力更瞠目結舌了。震驚過後,親力腦筋轉得快,當下發表宣言:「爸!媽!我支持你們。你們還年輕,一點也不老,因為我認為年輕的定義,不在於年齡淺外貌俊,而在於有一顆奮鬥不懈的心,由內而外散發出自強不息的氣質。」和力白了親力一眼;「老公,你支持爸爸、媽媽,那你支不支持你自己?」親力莫名其妙,反問:「支持我什麼?」和力說:「支持你自己也去學烹飪呀!萬一媽和我出遠門長期不在家,或者我們身體不適不能下廚,你和孩子們不至於唱空城計,老在外面用餐啊!」親力馬上反應:「龍龍和娃娃也很喜歡到外面用餐啊!尤其是到麥當勞。」接著親力轉頭問兩個小傢伙:「對不對?龍龍?娃娃?」兩個小傢伙猛點頭,娃娃興奮地說:「我最喜歡麥當勞叔叔了!」龍龍則大聲地問:「爸爸,我們什麼時候再去麥當勞?」和力被他們父子三人氣得翻白眼,馬上反駁:「到外面用餐,我們無法掌握食物的營養、新鮮度和衛生程度,長期吃可能會影響健康。」親力還是不為所動,不改初衷,依然振振有詞:「古有明訓『君子遠庖廚』,另外還有句名言『男人手如綿,身邊有閒錢;女人手如薑,財穀滿倉箱。』所以男人最好不要下廚,而女人應該常下廚房,讓妳當一家之『煮』,不好嗎?」和力分辨不出親力到底是故意捉弄或是當真,劈頭一句:「你簡直就是食古不化!冬烘先生的祖師爺!『君子遠庖廚』的時代已經過去了,現代好男人是要下廚房的,爸爸都比你通情達理,趕得上時代!順便告訴你一個新觀念,未來的文盲不是不識字的人,而是不懂得生活趨勢的人!」雖然痛快淋漓地出了一口氣,但話剛說完,和力就後悔了。指責式的批評只凸顯自己缺乏智慧和風度,又會把局面弄僵,和力深吸一口氣,平靜一下,決定改弦易轍。

三代同堂連環「炮」 人之初─胎教和幼教

  和力才想開口向親力道歉,想不到娃娃用嬌嫩的童音流利地說出一串句子:「青青河畔草,鬱鬱園中柳。盈盈樓上女,皎皎當牕牖。娥娥紅粉妝,纖纖出素手。」全桌的人一下子全停止了動作,靜靜地聆聽娃娃背誦的這首詩。娃娃背誦完,大家報以熱烈的掌聲,忘了剛才火爆的場面。親力好奇地問娃娃:「你怎麼會背這首詩?」娃娃開懷地說:「是媽媽教的。」這下子,大家都轉頭去看和力。事實上,和力對娃娃會在這時候背出這首詩也感到相當意外,和力一面回憶,一面微笑解釋:「有一天,娃娃拿彩色筆在圖畫簿上畫畫,當她看見我端著馬來糕,手沒洗就想一把搶過去吃。那時候我要娃娃先去洗手再來吃東西,等待中,娃娃畫得那張五顏六色的紙和那雙五顏六色的手,使我突然記起了這一首詩,這首詩是古詩十九首之一,描寫一位美女臨窗的姿態,運用數種顏色:青青、皎皎、紅、素來襯托主角,而使得這首詩光『彩』動人,畫家用彩色筆作畫,詩人則用文字作畫。當時我有個靈感,可以利用這首詩給娃娃一個機會教育,重點是在這首詩的最後一句:『纖纖出素手』。過一會,娃娃洗完手回到我身邊看著我,我拿了一塊馬來糕給她,然後我們母女倆一齊坐在沙發上,娃娃一邊吃馬來糕;一邊聽我唸這首詩,我唸了幾遍,等娃娃吃完馬來糕,我又帶著她背誦幾遍,娃娃就記住了。因為要給娃娃機會教育,所以我大概說明這首詩,最後我告訴娃娃,萬一畫圖、玩耍或做事弄髒了手,要馬上清洗,保持乾淨,才能像這首詩中的美女有一雙柔細纖長潔白的手,同時這也是一個健康良好的生活習慣。大概是親力剛才一直在談手,令娃娃想起了這一首詩,就順口地背誦出來。」大家方才恍然。

  親力馬上對和力說:「雖然龍龍和娃娃還認識不了幾個字,但以後就讓他們到教院去上兒童讀經班,即使看不懂那些經典,只要跟著唸誦,多少也能記住一些東西。」和力點點頭:「我早有此意,雖然平常我也教他們背誦一些東西,但是時間有限,教的不多,讓他們去參加兒童讀經班可以多學一點。根據專家研究,人類在零歲至十三歲之間,是記憶最佳的黃金時代,這段時間的一點一滴,都將『刻骨銘心』、『沒齒難忘』,因此這段時間所接受的觀念和人格陶冶都將影響他的一生。師尊在天人研究學院上課時曾經提到,他自蘇州師範小學畢業後就到上海民立中學就讀,當時在上海非但沒有受到不良環境的影響,而且他日後毅然投身中國最早的民眾運動「五四運動」,主要是因為父親遺贈的兩本手抄善書《太上感應篇》和《文昌帝君陰騭文》。本師世尊在民立中學就讀時,每天早上四點多起床,先各讀一遍《太上感應篇》和《文昌帝君陰騭文》,再讀學校裏的書。他老人家還說這兩本善書是天上傳下來教人做人的道理,對於教化人心有莫大作用,也使他老人家由後天轉變為先天。因此最好把握兩個小傢伙記憶的黃金時代,讓他們多背一些好書、好詩詞給予他們美的感受、美的思想、美的追求,也讓他們在充滿愛與關懷的環境下成長,以培養他們健康的觀念和健全的人格,日後當他們碰到困難與挫折,心中天地自然寬廣,成為一個高E.Q.的人。」幾個大人聽了不禁頻頻點頭,表示都非常贊同和力的看法。

蒙以養正─糜鹿初舉嫩足 步步當心

  明道喝了一口桂花栗子羹後,也發表他的意見:「早在《易經》的〈蒙卦〉裏就提出了「蒙以養正」的觀念,這表示先民早已認識到童蒙教育的重要。《三字經》有一句話『養不教,父之過;教不嚴,師之惰』,也說明了中國自古以來就非常重視幼兒的啟蒙教育。因為學齡前的孩子,猶如天鷹初展翅膀,糜鹿初舉嫩足,每一步都必須踏得謹慎,踏得穩。為了孩子的啟蒙教育,中國歷史上兩位有名的母親—孟母和歐陽修的母親,除了是母教的典範,何嘗不代表了天下父母心?在我的記憶中,歷代的童蒙教材有《三字經》、《百家姓》、《千字文》、《千家詩》、《增廣昔時賢文》、《幼學瓊林》、《論語》、《孟子》、《大學》、《中庸》、《易經》、《詩經》、《尚書》、《春秋》、《禮記》等這些書。」龍龍從剛才大家把注意力都集中在娃娃身上那一刻起,就一直悶悶不樂,現在突然聽到爺爺提起的童蒙教育叢書,其中有幾本是和力曾經教他背誦過,終於逮到發言的機會,馬上轉憂為喜獻寶似地說:「爺爺!媽媽教我背過《三字經》、《千家詩》、《論語》、《孟子》、《易經》,我可以背給您聽!」明道笑呵呵地說:「很好,爺爺小時候也背過,那天我們祖孫倆來背誦比賽。」龍龍興高采烈地說:「好!一言為定。爺爺不能黃牛喔!」一旁的娃娃細聲地要求:「爺爺,我也要!」明道笑得合不攏嘴,對著小孫女說:「好,好,小才女,你也一起來比賽。」厚德看著孫兒孫女,想起現代的青少年,有感而發:「現今青少年犯罪頻繁,國家未來的棟樑尚未成材就已經腐朽,這是挖本刨根啊!真不知道他們的家庭教育是怎麼教的?」大家想起青少年的種種犯行,餐桌上出現了短暫的沈默。

  過一會,親力提出一個疑問:「有人認為處在現代科技文明的社會裏,讓小孩子去背那些古籍,是開倒車的。」明道嘆息地說:「這些童蒙教材,可以說是我們的傳統,其中記載歷代的思想文化,若我們棄之不顧,豈不是變成無根的人?而且這些古籍中所記載的某些智慧,跨越時空,歷久彌新,是我們生命的活水。再說科技新貴仍然需要有人文關懷,才不致於流於野蠻,窮兵黷武。說到這裏,我又想起一件與幼教有關的歷史。」親力好奇地問:「那一件歷史?」明道先喝了一口桂花栗子羹,接著說:「你們知道清朝的康熙皇帝和雍正皇帝曾經倡辦幼稚園嗎?那時不叫幼稚園,叫育嬰堂。」和力吃驚地說:「在今天以前,我一直以為幼教和幼稚園是西方的產物,不知道中國早就有了。」明道接著說:「當初康熙、雍正倡辦幼稚園的動機,是鑑於當時滿清入關後,與漢民於各階層展開無數次生死搏鬥、搶劫、屠殺,使無數家庭離散,人民塗炭。被丟棄的嬰兒無人照管,死傷無數。康熙元年以後,天下初定,人心思治,撫老育幼,安定社會,刻不容緩,因而創辦育嬰堂收容無主的嬰兒。」這一段歷史,厚德、親力與和力都是第一次聽到。

小Baby也有感受─在媽媽肚裏學音樂說英語

  厚德挾了一塊蘋果蝦給明道,問說:「那幼教的源頭胎教,在中國的歷史上有提到嗎?」明道回答:「中國在漢代已經有『胎教』之說。」親力突然想起一件事,接著說:「最近我偶然讀到一本書,書中提到,胎兒在神經系統形成後,有些感受能力尤其是聽的感受能力,已經初步具備。書中也提到,胎兒除了有感受能力,也有記憶能力。這本書舉了兩個例子,第一個例子:『蘇聯已故著名提琴家列昂尼德.科根有過這樣一段經歷。他決定在一次音樂會上演奏蘇聯作曲家創作的新曲,於是在妻子的伴奏下練習這支曲子。當時,他的妻子臨近產期,不久生下一個男孩,這個男孩長到四歲時學會了拉提琴。有一天,他突然奏出一支從來沒有人教過他的樂曲旋律,正是科根在那次音樂會上演奏的曲子,而這支曲子僅在音樂會上演奏出一次,後來未再演奏過,也沒有灌製成唱片,他的兒子出生後理應沒有聽過,想不到他的兒子竟然會演奏。』第二個例子:『一個四歲的法國女孩患有精神分裂症,不聽父母的話,也不聽周圍人的話。可是有一次,當擔任治療的一位醫生無意中用英語同她搭話時,這個女孩的態度突然發生了變化。後來,人們盡可能地用英語同她說話,她的那顆一直關閉的心才逐步向人們重新敞開。女孩的父母都是法國人,這孩子也一直在法國生活,自幼聽法語,說法語,直到四歲為止幾乎從未聽過英語。但是,她為什麼會對英語作出反應呢?醫生感到奇怪,就去找她的父母,了解她同英語有什麼關係。開始,父母左思右想也想不出來。後來,母親想起了懷這個孩子時,曾經在一家貿易公司裡工作過,在那裡天天聽英語、講英語,也就是說,這個孩子在母體內時,就一直同母親一起學習英語。』」聽完了親力講的兩個故事,大家深深覺得胎教的重要性絕不亞於幼教。

  厚德看了一眼明道,神秘地說:「還有一件事與胎教、幼教大有關係。」明道挺有興趣地問:「到底是什麼事這麼神秘?」厚德頓了一下說:「女教。」

  女教與胎教、幼教關係在哪呢?賢妻良母為何能使小康世界變成大同世界?請看下期分解。   (待續)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