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百日築基》從五門功課先埋頭

《我的百日築基》從五門功課先埋頭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73期 » 《我的百日築基》從五門功課先埋頭

台灣省掌院 陳大相  1998-07-01 11:20

  百日築基以來,社團的朋友們和掌院的同奮都說我變了,變得較開朗,常常對人微笑,臉上的痘痘也少了,不再整日昏昏沈沈,讀書更為專心。在靜坐過程中,屢次有新的體會,但我知道這方面的修持是急不來的,愈急就愈坐不下去,愈沒進展,唯有「放下」,心中的牽掛一放下就海闊天空,但「放下」這門學問需五門功課互相配合,真正發心持之以恆始竟全功。

  曾經聽過這樣的話:「自己做好就好了,何必拜神、信宗教?」這句話有向自己奮鬥的意謂─把自己做好,即所謂「靠山山倒,靠人人倒,靠自己最好。」但是其中問題出在於人是由電子、和子組成,內心必時時處於善惡交戰中,不藉由宗教的力量是難以跳脫其困的。

  天帝教的五門功課正是對症下藥的良策,它集合了各大宗教的優點:儒家的格物,窮究心上事理;道家的清心寡慾,自然無為;佛教的明心見性;基督教的作見證、禱告;天主教的辦告解等。而這五門功課也是煉心、正己化人的方便法門。

  「欲昂首,先埋頭。」有些同奮努力奮鬥一、二年後卻喪失信心,這是為何?是因為沒有埋頭,沒抓到要領,對五門功課有所偏廢,對規定的四十萬聲皇誥草草唸完,沒有慈心哀求 上帝(用誠心、感恩心來面對眾生、面對挫折);積習太深,反省懺悔未能切實改過,重返人生守則大道,五門功課未能生活化,半途而廢。

  修道這條路若要走得好,盡人道、研究教義也是很重要;人道盡好了,就無後顧之憂,可在修持方面全力衝刺;研究教義、經典則使人更了解天帝教;其他如親和集會可凝聚同奮的道氣,平時互相鼓勵,不順利時相互扶持。這些都如同大樹的根,根基穩固,那怕風吹雨打,仍舊堅韌不拔。

  「師父引進門,修行在個人。」同奮們!大家既然有幸進入帝教大門,鑽研這些曠劫難逢的法門,就別再懷疑,只要抽出看電視、打電話聊天的時間來奮鬥,累積的無形資產是加倍的,讓我們一起三呼天人親和呼號:「教主!我願奮鬥!」   ㊣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