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期傳道傳教使者訓練班開展閉關新頁

第一期傳道傳教使者訓練班開展閉關新頁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74期 » 第一期傳道傳教使者訓練班開展閉關新頁

 1998-08-01 09:05

師資高教班走入歷史名詞

課程大幅變革行入理入並重
奮鬥日等實修科目著重省懺提昇道心
強化救劫認知天命意識

  (本刊訊)開啟天帝教歷史新頁的第一屆傳道使者、傳教使者訓練班,於七月六日展開為期五十五天嚴格、嶄新的修持訓練。七月五日,天曹鐳力阿道場內天上人間嚴陣以待,部署周全,等待一百三十四位參訓學員陸續抵達,酉刻至準時封關,學員們淨心、靜心一晚,以迎明日正式開訓後脫胎換骨、體悟新生的第一天。

  由七十六年沿襲至今的閉關傳統名稱─師資班暨高級教職班,從本期起,已成為歷史名詞,經天人共議,正名為傳道使者及傳教使者班。本次傳道、傳教使者班學員分別為三十位及一0四位,其中有三位同奮遠從美國前來參訓,在日本國教區方面,則有十二位同奮兼程前來參加第二階段十日閉關訓練。另外,在天人交通技術人才訓練班方面,本期則因報名人數未達規定,暫延至九月份視情況開辦。

  近日因無形行劫魔氛高漲,天災人禍四起,本師世尊全力執行金闕保台方案,因此特別叩請先天一炁太虛子聖師祖親自主持本期閉關訓練,全面調教。至於在人間的有形組織方面,以往由天人訓練團主辦的閉關訓練,本期為方便課程安排及人員、物力的調度,決議由極院傳道使者團統籌辦理,傳道使者團對於辦理各種訓練班擁有豐富的經驗,本次肩負重任,動用了鐳力阿內所有專、兼職同奮以及兩院講師、學生等人,極院雖因精簡後,人、物力維艱,但大家集思廣益,卯足全勁,從上到下全體總動員,就為了辦好這次訓練課程。經過數月來密集的開會研商、討論之後,終於規劃出本期行入、理入並重,架構嚴謹的課程。

 ●學員莊嚴肅穆地參加開訓典禮,展開脫胎換骨、體悟新生的55天。

  本次有諸多改革與創新之處,最重要的便是將五十五天閉關修持的方向重新定位,有別於過去「師資班」、「高級教職人員訓練班」,正名為「傳道使者、傳教使者訓練班」,顧名思義,今後這兩種訓練班培育出來的使者,等於取得一項資格,他的角色或定位不必然是開導師或為高級教職,但在基本功能上仍有所區分,傳道使者班的訓練目標是以「加強培養學員道心、道氣、道功、道行之實修內涵,立願積極承擔天命,以德化人為終生奮鬥目標」,冀望訓練班能成為孕育開導師或傳道使者的溫床;傳教使者班的訓練目標則是「使學員深入了解天帝教化,正己化人,立願終生傳揚天帝教化,導正社會人心為奮鬥目標」,以培訓講師及弘教人才為主要方向。但是不管是傳道或傳教使者,學員出關後未來的發展,仍視各人願力及犧牲奉獻的精神而定,也就是本師世尊常說的:「但憑個人奮鬥定前途!」

  另外,本期傳教使者班亦針對廿多位年長的同奮另外成立長青組,學員除有國、台語同步翻譯之外,還考量本組學員教育程度及身體狀況,而訂出適用於他們的課程和考核辦法,主辦單位可說是面面俱到,無一疏漏。

  本次課程安排分成兩大架構,一是研修;二是實修,研修課程方面,傳教使者班著重於對閉關的基本認識及對天帝教內涵的進程了解,本次較為特殊的設計是,除了保留既往的傳統課目外,還另開闢數個專題,如天帝教的生死觀、三期末劫、天人關係及本師世尊的先天與後天等課程,作較深入而廣泛的研究。而傳道使者班則因參訓學員多為較資深的同奮,採回歸原點的方式,一改往常純粹授課方式,將本教的大經大法大寶、時代使命等重要課程由講師引言,或請學員先行研讀相關書籍、聆聽錄音帶後再進行思考與雙向研討。另外,主辦單位因有感於同奮對「劫」的認知尚待提昇,故特別加強灌輸學員對救劫的體悟與正確觀念,因為救劫乃是天帝教立教之根本,「本立而道生」,若對救劫意識模糊,使命感薄弱,天人間再多的教化,再多的加持也是枉然。

  實修的課程則將修持落實於力行之中,期能藉由和諧一致的團隊精神,建立起本教的門風規範,訂每個星期日為「奮鬥日」,當天實行禁語、集體會禱會坐、集體下坐、會餐,並增加誦誥場次,規定需誦滿三千五百聲皇誥。卯、午、酉刻分別持誦《天人親和平等、奮鬥、大同真經》,一方面因時常的誦唸使學員漸能深切體悟經典的意涵,將其精神自然而然的溶入日常生活之中,以此建立學道理念的認知基礎;另一方面盼學員能將此一奮鬥日之模式帶入各自的教院之中,從此成為各教院、教堂奮鬥日之規範。

  本次還有一項精心規劃首開先例的課程,便是於奮鬥日晚間由維生首席帶領全體同奮跪懺,目的為將五門功課中最重要也是最難落實的一門功課─省懺,由本教最高精神領導親率同奮虔心的跪懺,而達到最深層的洗滌功夫。除此之外,本次除了保持往常一貫課務及生活的服務外,特別增加一項侍天及靜參方面的輔導模式─戒板,也就是在學員靜坐後廿分鐘內,以戒板提醒姿勢不良或昏昏欲睡的同奮,請戒板的規儀十分肅穆,道務組人員須先行一跪三叩禮,並在使用前後向光幕行一鞠躬禮,以表莊嚴及對無形仙佛的致意,輔導前先輕拍學員肩部以示提醒,再於須改進之處,輕輕一點,學員普遍反應不錯。

  這次傳道使者班與傳教使者班課程設計最大的不同,在於加重實修及力行方面,也就是每週各執行一次廿字煉心步及三跪一叩廿字煉心步,藉由廿字真言的祈誦及跪拜的動作,洗心煉性,期能激發宗教情操,把從發自於內心的感恩情懷,化為省懺的動力,進而提昇道心與道氣。

  信願行是本教修持的不二法門,有形無形的主辦單位竭盡心力的培訓,無非是要加強同奮對教主 上帝的絕對信仰,進而能立下大願,為救劫弘教的目標,奮鬥不懈。其中「願力」即是破迷生智、突破道障的關鍵,因此,本次閉關特別增誦謁庭祈禱特別迴向願力:「至誠祈求,化除核武擴散危機,化減金融兼併風暴,澄清台島行劫魔氛,減緩天災人禍橫行,安定社會民心士氣,確保公職選舉順利。」希望藉發大願力來契應急頓法門的修習,並以迴向願力作為閉關期間共同奮鬥的目標,最後將成果作為結訓時敬獻無形的感恩獻禮。

  本次課程有大幅的變革,相信學員在如此完善的課程規劃中參悟宇宙人生大道,必能培養出更高的道氣,凝聚更堅定的道心,迎接新生(天)命。誠如首任首席使者七月四日所降示之聖訓所言:「人運配乎天運,人心常應天心,天人間共創共奮。」衝破公元二千年更艱鉅、更嚴厲的挑戰。   ㊣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