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愛留痕—於鐳力阿道場五月份親和集會講話

大愛留痕—於鐳力阿道場五月份親和集會講話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74期 » 大愛留痕—於鐳力阿道場五月份親和集會講話

 1998-08-01 10:45

維生首席於五月廿一日在鐳力阿道場五月份親和集會講話

─從幾則小故事感悟師母家為教本的精神

  剛才敏原同奮談到她們幾年前發生車禍的經過,我想也先從這裡談起。

  那一天是三月廿九日,有一批教授到鐳力阿道場訪問,預訂在晚間親和的時候,就由天人交通的侍生作親和示範,他們幾個人事先未告知就一起開了一部車出去了,差不多是到了吃晚飯的時候,正在下一陣雷雨,阿內突然接到一通電話,對方說:「你們道場有幾個人在大雁隧道附近發生車禍了。」光猛開導師立刻趕過去,有同奮想到師母,趕到師母的房間,還沒有開口,師母就說:「不用講,我知道了,我現在正在忙了。」我第二個走進師母房間,師母又說:「我在忙,你們不要煩我。」師母就一直站在廿字真言匾前,過了大約二十分鐘,師母轉過身來說:「好了!好了!沒有問題了,你們趕緊去吧!」然後師母再到無為居跟師尊講:「唉!他們小孩子不聽話,有什麼辦法。」師尊說:「平安就好。」

  也由於這一件事的經驗,我一直對鐳力阿道場的車輛管制、同奮進出有很大的關切,尤其是師尊、師母回歸自然以後。他們兩位老人家是在無形照顧我們,有形的擔子落在我的身上,那一天我從台南趕到沙鹿,準備參加天極行宮第一0六次的家庭親和集會,到了沙鹿,緒秀接到緒我打來的電話,他說:「車子爆胎,現在正在修,修好之後直接回鐳力阿。」回來之後,我就請光傑樞機要特別注意這件事。像上一次鐳力阿同奮到高雄參觀,三輛車子出去,我一路都在打電話追蹤,一直在關心大家的安全,事實上,就像剛才光通同奮說的一樣,師尊、師母對大家因公外出活動,也一定要求我們回報,心裡才會放心。

  所以我覺得我們的公務車要重新調整,同奮出入一定要登記,到達目的地之後一定要連繫,我本來的性格並不是那麼婆婆媽媽,這也是受到師尊、師母的影響,我真的感受到有些事情還是應該在人事上特別加以注意,這才是盡人道。

我的祖母個性剛強

  母親節那一天在自然亭的親和,是從我的祖母談起,談到師尊、師母與我的祖母之間的關係,主要是因為從師母的身上可以看到我祖母的影子,師母與我祖母之間,一開始相處並不是很好,因為我的祖母雖然是安徽人,但是成長在北京,具有北方婦女剛強的特性,我的祖父逝世的時候,師尊五兄弟最大的十四歲,最小的僅三歲,我的祖母不過是三十餘歲,在當時的環境裡,她一個婦道人家操持一個家庭,並不是那麼簡單的事,我的祖母的姑父當時擔任北洋政府財政部次長,是一個官宦之家,我祖父過世了之後,我祖母的姑父要接他們到北京,他對我祖母說:「妳來,我完全照顧妳們。」我祖母拒絕了,逢年過節我祖母的娘家有接濟,除了過年的時候收下,其他的都璧還,這是我祖母個性剛強的一面。

  我祖母長年住在北方,喜歡吃麵食,尤其喜歡吃手工的麵條,師母在上海特別找到一家專門賣手工麵條的店,大約每兩個星期都要買一批手工麵條回來親自煮給我祖母吃。師尊當時在上海法租界購置一棟花園洋房,這是師尊惟一的置產,後來賣掉了,賣的錢拿去陝西辦宗教哲學研究社,這棟房子的第一層樓是我祖母住,我祖母住的後房是我七叔住,當時我七叔是在復旦大學讀書,旁邊是師尊的會客室與書房,二樓在我祖母這一邊是一間佛堂,另外一邊是師尊、師母的房間,再往上第三層樓是一間小書房,我們兄弟住在側面。我的七叔喜歡穿外國貨,不喜歡穿中國式的衣服,師尊一個月給我七叔三十塊錢,包含學費、交通費、生活費等,但是他經常還要用我祖母的錢,師母幫他做好了衣服、褲子,我的七叔把褲襠撕破,然後拿著到我祖母的面前說:「妳看,嫂嫂給我做的這種東西。」我的祖母就講給師母聽,師母講給師尊聽,師尊說:「妳就是沒有侍奉好我母親,沒有照顧好我弟弟。」師母和我祖母中間因為有這一些誤解,一開始的關係並不是很好。

  後來師尊到西北行道,師尊去之前,就先幫我七叔完婚,我的七嬸出身在蘇州一個很好的家庭,是我的三叔介紹認識,我的七嬸非常賢淑,但是有一個缺點,就是她的眼睛是模糊的,為什麼模糊?因為眼睛生病,眼藥水和酒精瓶子擺在一起,要點眼藥水的時候,錯用了酒精,一點!眼睛就模糊了,他們結婚之後,完全要依靠七叔照顧她,我的祖母心裡總認為很對不起我七叔,所以當師尊要去西北行道的時候,她老人家總覺得孩子們都要遠離她了,我三叔長年住在蘇州,我的五叔早年夭折了,我的八叔瑞年出嗣給三房。我的祖母也認為師尊不是名利中人,因為她認為師尊不適合做官,也不適合做生意,所以她不反對師尊到西北,但是她在當時的環境裡,並不滿意,也不愉快。師尊在好幾本書的序言中都提到我的祖母要他將來入山修道,雖然師母沒有給我講過這一段,但是我相信以我祖母的性格和她對師尊的了解,有可能講這樣鼓勵的話。

婆媳後期相處融洽

  當我們到西安的時候,我祖母就搬去和我七叔住在一起,住的環境就差了,我的祖母一個人睡在約有八坪大的後面廂房,我的七叔他們住在較寬舒的前廂,中間一個小餐廳,廚房就在樓下。

  我的祖母喜歡吃軟柿,每當師尊看到軟柿上市,就會想到我的祖母,我的祖母是八月中秋生日,正是柿子上市的時候,師尊一看到柿子就會想到我的祖母,但是柿子不能和莧菜一起吃,吃了之後會瀉肚,我祖母長年吃素,除了豆腐、白菜,也常吃莧菜,吃了柿子再吃莧菜就會腹瀉,我的祖母就是因為兩樣先後吃,以致於一直瀉肚,就這樣子過的,師母接到消息,感到非常痛心,寫了一封信給我的七叔,她說:「你連母親這一點習慣都不知道,你根本就沒有照顧好。」

  師尊一生最大遺憾就是沒有親自送別我的祖母,他老人家一直認為所以沒有送別我祖母的原因是在潼關主持開光,以至於多留了一天,事實上師尊搭的車子是夜車,隴海路浦口過江到南京下關,由下關再轉車過江到京滬路,由京滬路經過南京回到上海,整個車程需要一天半的時間,師尊在午前先到潼關,等開完光,再接上另一班夜車回上海,這樣一來在時間上並沒有影響,最大的影響出在當時徐州天德教的一些同道希望師尊留下半天,他們說:「你今天晚上留在徐州,明天一大早再搭火車回去,頂多晚一個小時而已。」師尊因為盛情難卻,就留在徐州一晚,隔天一大早趕回去,就是差一個小時,沒有趕上親自送我的祖母回歸自然,所以師尊抱恨終身。宗主為了這件事情,告訴師尊說:「我要替你的老夫人找一個福壽地穴。」宗主和師尊共有八個人坐一艘太湖船,在晚上的時間上船,宗主在天還沒有亮就起來在船頭打坐,等到天剛剛亮的時候,就站在船頭指著前面一座山說:「朝那一個位置去。」到了那個山腳下,宗主走上坡去,走到一處轉過身來,說:「好!就是這裡了。」這時候太陽正好從東洞庭山、西洞庭山二座山的缺口中間升上來,我祖母的落葬這在這個地方,是宗主定的,而且宗主還親筆寫下「李母劉太夫人之墓‧蕭始題」。

  師母晚年極神似我的祖母,她受我祖母的影響非常深刻,師尊對《金剛經》的認識是得自於我祖母,我祖母對佛經的研讀有很大的心得,後來我祖母與師母處得非常好,因為她們倆人可以一起談佛經,談得很深入。

家為教本來自師母傳承

  最後一點,我在「神仙眷侶」的談話中,特別強調:有一年在華山,是夏天的時候,我們在玉皇洞前大松樹下吃西瓜,西瓜一分為二,師尊一個人吃半邊,另外一半我們分開來吃,等到師尊那一半不想吃了,我們再接過來吃。那時候師尊剛讀完許遜許真人傳,許遜是舉家白日飛昇,所以神仙傳說許真人是神仙眷侶,師尊就講神仙傳許真人神仙眷侶的這一段故事給大家聽,師尊當時神采飛揚地說:「希望我們也是神仙眷侶,白日飛昇。」師尊講了之後哈哈大笑。師母說:「要去你去,我要跟我的孩子在一起,我還有人事未了。」兩位老人家神仙眷侶的故事就從這裡開始。

  師尊儘管是毀家行道,但是他老人家有一個大家庭,他老人家和同奮在一起就是一個大家庭,這是他老人家的家庭之樂,但是師母需要維持一個俗世人道的家庭,所以師母才會對師尊講:「你去升天成仙,我要留在人間和我的孩子在一起。」我提出「家為教本」的觀念,從大的角度來看,是師尊大家庭的觀念,從小的角度來看,還是來自於師母的傳承,她老人家向師尊講:「你可以不要祭祖,我要讓子孫了解中國『祖而父、父而子、子而孫』的傳承,這是從你的母親傳下來的,我要把它傳下去。」師尊他老人家永遠關懷同奮、愛護同奮,他老人家把同奮看成是自己的子女、子孫。師母呢?相信大家也了解,她老人家也一樣對同奮關懷,但她老人家有她自己的順序,第一是師尊,第二是我們四兄弟,再其次有更多的關懷是同奮。

  我剛才從我祖母講起,相信多少也會幫助同奮多了解師尊、師母和我祖母的一些過去,師尊常常講:「我沒有機會接受過太多的父教,但是我有很深刻的母教。」在我的感受中,師尊對我們孩子就像是一位老師、朋友,真正對我們有影響的是師母,師母有一句話,師母說:﹁不要哭,不要氣,只要記。﹂她老人家說:「你曾經在某種情況下受到挫折,記著!在什麼地方跌倒,就在什麼地方站起來。」這是師母給我們的教誨,師母一生非常重原則,我常常講,師尊和師母是絕配,師尊是外剛內柔,師母是外柔內剛。這是師母的一面,今天就以一些小故事與鐳力阿內的同奮們共同追思師母坤元輔教。   ㊣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