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祭祖大典恢復在望 進入密集籌備期

聯合祭祖大典恢復在望 進入密集籌備期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74期 » 聯合祭祖大典恢復在望 進入密集籌備期

中華天帝教總會  1998-08-01 10:55

中輟三年由總會勉力接辦 施行草案初步底定 預計十月份於天極行宮盛大舉辦

  中華天帝教總會今年度最盛大的活動─中華民國八十七年海內外同胞聯合祭祖大典已進入籌備階段,並於七月十五日召開籌備會議,對大會諸多細節做出決議。

  祭祖活動開始於民國六十年,其時中華倫理教育學會的前身─中華倫理科學教育協會尚在籌備階段,即辦理「全國各界春節聯合祭祖大典」,至七十二年,擴大為海內外同胞聯合祭祖,一九九一年(民國八十年)更進而應邀至陝西省參加祭黃帝陵活動。截至一九九七年(民國八十六年)為止,前後在台灣地區已舉辦過廿四次祭祖活動,與祭者多達三十餘萬人,至大陸地區參與祭祖共十四次,參與者逾五百餘人,由於反應良好,人數逐年增加,現已蔚成風氣,且對全球中華民族情感凝聚已產生顯著效果。惜自八十四年起,政府相關單位減縮補助,此一活動的龐大經費非一民間組織所能負擔,祭祖大典因之中輟。

  祭祖乃表慎終追遠,宏揚孝道,擴大為全國祭祖更可加強民族團結,激發愛國愛鄉情操,促進早日統一之效。本教維生首席認為如此重要之倫理文化運動不可任其式微,故先於樞機會議中通過後,責成總會策劃,排除萬難,勉力接辦,務必完成。

  事實上,自八十二年起,中華天帝教總會即為祭祖大典之贊助單位,本師世尊曾擔任大典主祭團主祭之一,蔡光思開導師等多人亦為陪祭者,可謂與此一活動素有淵源。然接辦此一全國性大型活動首先面臨的是經費來源問題,一百多萬元的預算,對於一向財務拮据的總會來說,所能提供的極為有限,完全要向外募款;再來是人力資源,秘書處只有兩名專職,要負責如此繁重工作,且毫無主辦類似活動的經驗,唯一的信念─一定要把它辦好,是支撐我們勉力以赴的動力。

  首先,找到負責此項活動已有廿年以上的中華倫理教育學會秘書長席瑜先生,他不但經驗豐富,且資料齊全,很快地,兩會取得共識,並列為主辦單位之一。文化三清宮隸屬道教,對於保存、發揚道家、道教文化不餘遺力,近來著力於道藏的翻譯工作,對於弘揚中華倫理文化的活動,一拍即合,於是三個主辦單位確定。

  八十六年底,三會人員首次會師於三清宮,第三次進入實際籌備工作的會議則在天帝教始院舉辦。七月十五日下午,席秘書長、文化三清宮張代表及總會三位副理事長、秘書處人員共聚一堂,針對大典實施計劃草案逐一討論。初步決議出下列事項:

  祭祖大典時間:八十七年十月十七日(星期六)下午三時至六時

  大典地點:台中縣清水鎮天帝教天極行宮廣場

  主辦單位:擬請內政部擔任(或指導單位)

  承辦單位:中華天帝教總會、中華倫理教育學會、文化三清宮

  協辦單位:軒轅教、一貫道、天德教、中華民國禮樂學會、台灣省孔廟管理委員會

  贊助單位:包含國內各相關政黨單位、工商企業團體、宗教團體、宗親會、同鄉會、商會、基金會等八十餘單位。

  籌備委員會組織預定於奉准後兩週內正式成立,籌委會主任委員擬請內政部長擔任;副主任委員則由三個主辦單位負責人擔任,籌委會秘書長為席瑜;副秘書長由郝光聖、詹敏悅擔任,執行秘書請三清宮遴派人員負責。籌委會工作單位分設秘書組、總務組、典禮組、接待組、財務組、安全組、交通組、新聞組等,已分由三主辦單位分別派任,總主祭為祭祖大典之最高精神代表,擬請籌委會主任委員敦請適當人選,至於主祭團人選,則分由海外及國內兩方面聘請之。

  至於參加大典單位由主辦、承辦、協辦及贊助等單位派代表參加,人數預計以二千人為原則,經費方面則以自籌為原則,並函請有關單位補助及各工商業界捐助。至此大致底定。

  本教天安太和道場曾舉辦多次秋季大法會,其中燈光、音樂、配樂部份搭配完美,氣勢雄渾,擬引用在祭祖大典中,又因地點選在天極行宮,經與行宮管委會主任委員陳光南樞機洽商,他爽快地一口答應,但屆時勢必動用海線同奮總動員才能克盡全功。

  聯合祭祖大典是海內外同胞共同祭祀「中華民族列祖列宗」,目的在教忠教孝、宏揚倫理。中國五千年來悠久的歷史,可以說是一部倫理文化發展史,自堯、舜、禹、湯、文武、周公以降一脈相傳的道統就是中華文化的核心,而與天帝教的中心思想─以生生不息,體天心之仁,親親仁民,仁民愛物,愛同胞、愛人類、愛生物的精神相互呼應,希望藉由祭祖活動,使國人注重倫理親情,凝聚民族感情,進而促進兩岸早日和平統一。   ㊣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