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紅心尋根─專訪維生首席

為紅心尋根─專訪維生首席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74期 » 為紅心尋根─專訪維生首席

中華民國紅心字會  1998-08-01 11:10

  民國三十年的西安,對日抗戰如火如荼的進行,一群二十幾歲的年輕人,組成救護隊,在被岩石泥土覆蓋的倒塌屋子中,用雙手一寸寸的把人挖出來,砲彈在頭上呼嘯而過,那是用生命對戰爭發出的強烈吶喊與抗爭……壯烈的歷史在時間的洪流中變淡了,民國七十八年的台灣,有一群人,延續著同樣的精神,在受刑人倒塌破碎的家庭中,仍然用雙手一寸寸的搶救起人的尊嚴與生命。從西安到台灣,從民國三十年到七十八年,我們一直在找尋,找尋恆久不變的紅心精神……。

 ●首席邊翻書、邊回溯歷史,他說:「我當初對生命的熱愛,就在那時產生的。」/熊敏瓊攝。

  民國二十四年,「世界紅心字會西京總會」在西安舉行成立大會,師尊在大會上闡明紅心意義:「希望人人咸具赤子之心,實行天下為公、博施濟眾、匡時救劫。登高自卑,由近而遠,必能逐漸普濟。」……就在師尊宏偉有力的話聲中,紅心字會於焉成立。

  民國八十七年,參與過當時成立大會及其後紅心字會所辦的各種慈善活動,現年七十一歲的維生首席,回憶起當初的種種:「我最初對生命的關愛,就是在那個時候所產生的。」

活潑潑的赤子之心,在戰火餘燼中重生

  「紅心字會最早成立在西安,師尊成立紅心字會是有鑑於紅卍字會的制度,紅卍字會分成道院和慈院,對外稱為慈院,對內稱為道院,道院就是修持、誦經、靜坐,慈院就是辦幼稚園等慈善事業。所以師尊成立紅心字會最初的構想,配合當時的天人教,對內修道,對外就是以培功立德的精神做慈善事業。剛成立的時候,做的第一件事是施棺,第二件事是施藥,有雷擊散、救心散,那藥真的是很好,中暑的人,用雷擊散聞一下就好了,救心散同樣也救人無數。」

  「當時正好是八年對日抗戰,抗戰第一件事就是日軍軍閥殘酷的對不設防的城市中的中國同胞濫肆轟炸,所以那時候師尊指定紅心字會馬上組成一個救護大隊,大部份都是一些年輕的同奮,差不多有五十個人。每一個人都有指定防護的區域,你在東區,我在西區,他在南區,所以每個人在拉警報的時候就一定到那個方位去。

  上面剛剛轟炸完,警報尚未解除,我們馬上抬了擔架就進去,印象很深刻,我參與的第一次救護工作,西安的城隍廟被炸,城隍廟裡面有一個防空洞,整個都塌掉,我們用手挖開了以後,滿身滿手都是血的把人挖出來,人挖出來之後,死的同胞好像麵條一樣,都不知道他的骨頭到那裡去了,受傷的同胞抬了就送到醫院去,那時候沒有汽車,都是人抬著擔架跑著送到醫院去。」

  首席從臥室拿出《上方恩深紀白雲》一書,是師尊在西安留下的一份歷史記錄,他隨手翻開一頁,上面密密麻麻的寫著標點評註,他一個字一個字的唸給我們聽,「你看,這個『大慎』就是我,上面寫的,『本會防空救護隊,在抗戰期間,省政府歷屆檢閱成績均為本市各隊之冠』……」。在歷史的回溯中,我們好像又回到那個砲彈充斥的戰場,回到紅心字會過去那段轟轟烈烈的歷史,「那時候警報很密集的,有同奮就躺在防空壕裡面,連飯都來不及吃,拿個饅頭啃,一炸,馬上就衝進去救人,那股熱誠,不得了,我們得到第一名,在陝西省,得到第一名的褒揚狀,第一名的救護隊,那真的是轟轟烈烈的過程,根本是豁出生命,砲彈就在上面哪!」而那一群在斷瓦殘垣下拯救生命的年輕人,不只救了生命,更重要的是,他們活潑潑的赤子之心,在戰火餘燼中成長新生,「紅心字會的歷程,真的是對我們年輕的生命有很大的影響,對生命的關懷,都是在那個時候所產生的。」

「罪不及妻孥」,不要再讓整個家庭破碎

  「到台灣以後,那時候我在自立晚報做總編輯,當年有一個案子,叫汪震案,受害人好像是中央信託局的職員,他把一筆錢放給一個朋友,朋友把錢吃掉,並且毀屍滅跡,幫他作案的,一個叫老賈,一個叫小張,那個老賈,案發後被捉起來關到牢裡面,他家裡留下一個十一歲的大女兒和兩個六歲、九歲的小兒子。」

  首席回憶起師尊決定延續紅心精神,而讓紅心字會在台灣復會,成立受刑人家屬服務的動機,雖然已經是三、四十年的舊事,他仍然清清楚楚的記得整件案子的來龍去脈,「我們的記者到他家裡面採訪發現,他的小孩真是嗷嗷待哺,沒人管,餓的,我們把這個新聞發出來,當時這個標題是我自己下的:「罪不及妻孥」,他有罪,他的子女沒有罪。這個新聞一出來,大家反應多的不得了,有人出來捐錢,有人到他家裡面認養,最後兩個小孩被送到育幼院。」在首席對細節的生動描述中,我們清楚看到,因為這個偶發的社會事件,引發他對這一群社會邊緣人的關心,而更多的瞭解,促成人道關懷實際行動的力量,「從此我就發現很多很多例子,一個人犯罪,整個家庭破碎,所以當初師尊復會的第一個目標,第一件事就是做受刑人家屬服務─不要再讓他們的家庭破碎了。」

真正的愛要從心底發出來,肯為大眾奉獻犧牲

  從過去的歷史,談到現在紅心的狀況。紅心字會從民國七十八年復會以來,至今已經十年了,今年會內準備展開紅心十週年的慶祝活動,準備繼續深入受刑人家庭教育研究方案,準備展開全省巡迴,推廣居家照顧服務工作,準備開始在信義區開辦日間托老。在這麼多的事情中,我們討論到紅心字會與天帝教的關係;討論到紅心字會未來發展的定位;討論到天帝教同奮參與紅心字會的熱忱;討論到目前的社會工作是否已經只變成一種工作模式的種種問題,首席忍不住激動的揮舞著雙手:「真正的愛要從心底發出來,我們那時候,那股熱誠,房子倒了,挖,把人從裡面挖出來,那不是隨隨便便去做的,真正的愛要從心裡面來,這才是紅心字會的精神。」

  或許紅心字會的精神就是師尊最初在西安所說的話:「希望人人咸具赤子之心……」,更是他寫給當時紅心字會在台復會的籌辦人之一光光掌教的信中所提到的:「凡有志於為紅心字會工作之同奮或社會人士之唯一條件,就是自己的心應如『紅心』字一樣,自問是一顆赤子之心,真誠無偽,肯為社會大眾奉獻犧牲。」從最簡單的施棺、施藥,到救護隊,再到受刑人家屬服務,在歷史的今昔對照中,我們看到紅心字會過去與現在的悲歡離合,而能一路支持紅心字會在歷史的波動中艱苦前進的,是師尊諄諄告誡我們的:要擁有一顆「赤子之心」;是首席用生命實踐的:在烽火中掙扎求生救人的艱辛,更是不忍見一人犯罪,而全家受累的不平……。

  臨走的時候,首席送我們到門口,仍不忘加意叮囑:「你們就去做,在天帝教先找五百個義工,大家一起來培功立德。這也是一種救劫,實際的救劫。實實在在的把紅心字會的精神弘揚開來。」

  且行且走,紅心字會已經走了十年,這十年來,我們所做的一切,從西安到台灣,從民國三十年到七十八年,我們始終在找尋,找尋那種奮不顧身、轟轟烈烈對生命的尊重與熱忱。或許現在就是一個最好的機會,讓我們開始反省紅心的精神是否已經遺忘在這一路走過來的某個角落,或許該是我們停下來,撿拾失落紅心精神的時候了……㊣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