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中散記 「無為」不僅是打坐要訣 更是人生境界

阿中散記 「無為」不僅是打坐要訣 更是人生境界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74期 » 阿中散記 「無為」不僅是打坐要訣 更是人生境界

呂光證  1998-08-01 11:35

  師尊在第三期高教班曾經說過:「我們老祖宗傳下來的本是無為法,自自然然,一切不求,不求,自然身體內部的毛病會去掉,這是靜坐最起碼的小事。到了後世變質了,大家只想求快,只想身體趕快好,所以變成有所為而為,有為法了,因此在修煉方面就有種種的吐納、導引、運氣、吸收日月精華,都是變了質。」

  從前我就在思考一個問題,昊天心法的要訣是不守竅、不調息運氣、舌尖不抵(輕舔)上顎、不執著於某一處。四不,「不做」這個「不做」那個,那到底打坐時「要做」什麼呢?功夫要「做」在什麼地方什麼時間呢?我慢慢明白,無為法根本上是一種整個人生的態度,是完完整整的生命表現,不像有為法變成了打坐的一種專門技術、專門技巧。無為法的功夫基礎真正是下在打坐之外,打坐之時反倒一切不管、一切不做,聽其自然運化,打坐之外是指日常生活行、住、坐、臥,功夫是下在這裡,能否以廿字涵養吾心,能否心不受外境所惑,即師尊講的「煉心」,喜怒哀樂隨來隨去,空空洞洞無一己之所求。

  換言之,無為法不僅僅是打坐的要訣,它更是人生生命的境界,如果只將無為法侷限在打坐的要訣,終難突破到昊天的層次,師尊十餘年來現身說法,每每談到昊天心法時,常一岔就從他老人家一生奮鬥行道的往事講起,難道真是年老糊塗嗎?我寧可相信心法精髓盡在其中矣。因此,我們如果疏忽這個根本原則,不懂得真正功夫的基礎是從打坐之外涵養起,只在打坐時表面上依師尊的四不要訣坐下去,十年八年恐怕仍無法進步,遑論內病不生、外病不入了。

  也因為日常生活的煉心是不容易的,尤其對現代人來講更不易保持這顆心,故講究導引、運氣、吐納的靜坐或氣功比較容易被世人接受,它變成一種技術,就如學開車一樣,人人可學,人人可以健康。在有為法中,如果雜念來了,可以用觀想、導引、運氣、數息、守竅種種方法避去雜念,學者有一明確規範可以一步步突破,甚至可以歸納出不同類型的妄想雜念有不同的除去之道,技術技巧於焉形成。而無為法靜中雜念一來,只有一個原則,隨它來隨它去,一切不管,但是殊不知此原則能夠日久功深以達無念的前提是,打坐之外的功夫得下的好,否則坐十年妄想雜念還是越來越多,反不如有為法尚有進境,這恐怕是有些人感覺坐了十幾年,功夫實在拿不出去的主要原因。

  因此,我憶起師尊曾說過的一段話,他說:「只要照此原則坐下去,就算沒有收穫,也沒有後遺症。」對一般人來說,有為法最常見的問題是在「容易有後遺症」,無為法最常見的問題則是「可能沒有收穫」。念及此,更能體會師尊講昊天心法一再強調煉心的重要性;一再強調五門日常功課的重要性;一再強調培養正氣的重要性;一再說明先修人道再返天道的重要性,凡我一心想在昊天心法上突破的同奮,可以反覆咀嚼師尊這一番的苦心教誨,適時把握重點,則功不唐捐。   ㊣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