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之音 靜觀自得

心靈之音 靜觀自得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75期 » 心靈之音 靜觀自得

洪靜雯  1998-09-01 11:20

  前言

  有首詩曰:「年年歲歲花相似,歲歲年年人不同。」─第三度入阿中閉關,

  一花一草景依舊,故人來訪,首次以工作人員的角度,竟有另番不同的感受。

  一、山行

  在阿中閉關,沒有理由能不上環山步道走走的。

  尤其,這樣有霧的清晨,

  這樣群山環抱的蒼樹綠嶺,

  這樣清幽的天地。

 

  上坡,愈行愈高,一迴眼,滿眼翠綠,一簾山色。

  四顧蒼茫,群峰像一個個不可知的神秘領域。山近、山遠。較近的幾點山峰,鬱綠中揉參些煙嵐,因為雲在流動,山、樹的色澤忽明忽隱。而遠處壁立的山,層層疊疊,綿延至天際,繽紛的色彩褪去,迷濛的濃淡,氤氳成不可捉摸的形象。

  如此天地,全是中國文人畫中的水墨。

  山色的縹緲,好似人生的無常。變化著、飄忽著,究竟什麼景象才是山的真正容顏?猶如心境的起起落落,究竟什麼才是人生的實相呢?

  站在山坡上,發現只有在這樣的高度,在這生命中某些特別、卻又偶然的隨興裡,一徑的來時路愈加清晰易感。往事,是心底最悸動的畫面。當年師尊老人家不知在這條環山小徑上印下多少足跡?他佇足遠眺的心情,幾人真解?他踽踽獨行的背影,幾人知他寂寞?那些舊事舊情,已如山嵐瀰漫,就像對生命意義的探索,越想看清,又越難看清。

  於是漸漸覺得這山行的小徑竟如同生命的腳程。起程初始,漫漫長途鋪在眼前,伸向未來,有一點憧憬,一點嚮往。到了某個定點,在眺望的凝眸中,看看遠山的沈默,又令人有無言的篤實。人生的成長,真的是由繁華落盡,走入平淡。還記得每次閉關的最後一夜,大家秉燭走在環山步道上的星火繚繞,聲聲切切的信願行,在山中萌芽的道心,回到山下紅塵依然清明堅定嗎?

  我問天地,天地無語─年少的痴狂,就像那遠山的蒼穹碧青,不知何時?輕了,遠了,淡了。

  二、坐看雲起時

  鐳力阿的雲,真是造化的彩筆。

  碧藍如洗、白帆片片的時候,同奮們進進出出,是否祇對青天漫不經心的一瞥,常忘了頭頂上還有一片美麗的晴空。

  當明淨的陽光褪去,密密的雲彩,靉靉的濃灰,是欲雨時分。含蓄的亮光,有一種難以言喻的陰晴變化。忽明忽暗,顯現了鐳力阿自然生機的詭變與美麗。

  在窗下讀書,偶一抬頭,眼光便自然而然落定在那一片片雲上。向外凝睇,天與地,山與樹,清清朗朗,視野是那般軒澄。遼闊的雲朵,悠游地姍姍漫步,添加了一份自在。風來,樹梢輕擺,不知名的鳥兒啾啾鳴唱,間和著蟬鳴。光殿裡的誦誥聲,隨著風濤一波波傳送,為蒼生祈求,也恰為天地禮讚。

  閉關沒課的時間,我窩在窗前縮成一圈,默默凝望碧空一角。「沒有俗事上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在關外紅塵奔逐中,何曾有如此悠閒的時刻,只是坐望青山、浸淫綠意?有時格外易感,如同在平靜的心湖投下一把細石,也有陣陣漣漪。啜一杯熱茶,憶往憶舊是最大的幸福,而生命的憧憬和盼望也愈紛湧。

  這就是幸福嗎─我竟可以感受許多快樂是不必依靠物質的。感謝上天,得以有微妙的機會享受豐厚的賜予:晴日朗朗,藍天覆照,坐看雲起……不知何時,誥聲已停,雨勢傾盆而下。唉呀!竟在窗前沈思良久。關內的天上人間,真是無歲月的!   ㊣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