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中散記 聖者之死,為世人劃開覺路

阿中散記 聖者之死,為世人劃開覺路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75期 » 阿中散記 聖者之死,為世人劃開覺路

呂光證  1998-09-01 11:25

  有一次參加一場生死學的座談會,靜宜大學的李家同校長說了一段耐人尋味的話:「每一個人生下來的時候,都是一人哭,眾人笑,這是喜事;如果等到死亡時,還是一人哭,眾人笑,就大不妙了!」他接著談了一些德蕾莎修女的事蹟,描述窮人們如何揮淚送別修女靈柩的過程,感動了在場參加座談的每位人士。

  我憶起一篇關於德蕾莎修女的簡短報導,有記者訪問跪在泥濘地上照顧病人的修女:「請問您對 上帝的看法?」修女抬頭,平靜的回答:「每一個窮苦的病人都是我的 上帝,我以服侍 上帝的心服侍他們。」平凡的語調,震撼許多人的心。

  因此,李校長下句結論:「人在死亡時,如果做到一人笑而眾人哭,這才是美好的人生。」

  突然我想起了師尊,他老人家大殮時,千百弟子跪叩相送的場景歷歷在目,我領悟到,當時我們並不是因為不捨而叩首,我們是代表台灣同胞、全世界人類的感恩而淚垂,師尊在當時罹患胃癌時曾向天上自責罪業深重,聖師祖反問師尊何罪之有?直言師尊對得起台灣同胞以及全世界人類,如果當年美蘇核戰危機沒有化解,世界繁華摧毀殆盡,今日人類將全部陷入痛苦的深淵中,師尊何罪之有。

  師尊曾言,他這一輩子若有私心,那就是哀求 上帝的教化重來台灣寶島復興,同奮不解,師尊的哀求也是為了台灣,怎能叫私心呢?對!大哉問!師尊講私心是對 上帝講的,不是對台灣同胞講的,師尊之心對台灣同胞而言是大公無私,對得起這塊土地上每一個人,但是對 上帝而言,行劫救劫均屬自然常道,台灣同胞不知惜福知足,戰火勢不可免,師尊洞燭機先,哀求 上帝自己的教化來此地復興,力爭保台方案列入金闕及無生聖宮專案處理,使諸天神媒不能不齊聲護持這塊土地,免於戰火的劫難 ,但舉世滔滔,地球上何處沒有戰爭呢?台灣憑什麼得天之佑呢?師尊面對諸天上聖,當然不能不自言一己私心了。

  德蕾莎修女以每個窮苦的病人成為她的 上帝,讓人感動不已,師尊向天請罪自承一己之私心,更令人慚愧無地,聖者之生命,永如黑暗裡的燭光,將滅之時也有滿室的溫馨。

  出關在即,我於靜坐之時思潮泉湧,似覺燭火之亮光,眼中不能無淚。

  淚能清淨橫谷口的白雲,使得迷途的歸鳥盡能回巢,我知此百年必死之身終將還歸大地,化為塵土,惟獨清明覺性能常存天地,因之領悟死亡又有何懼,更有何悲,當下明白每一次的靜坐都是由生入死,由死返生,惟在生死之間能分開覺路,終有一日必化為妙境。

  剎那之思,若有所得,更感念師恩渡化之深厚了。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