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奮真命苦?(三)為何宗教那麼多,偏偏只有我是救劫使者?

同奮真命苦?(三)為何宗教那麼多,偏偏只有我是救劫使者?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75期 » 同奮真命苦?(三)為何宗教那麼多,偏偏只有我是救劫使者?

梁光筆開導師  1998-09-01 11:30

救劫使者雖是辛苦,
若跟各宗教先進相比,
我們並不孤獨,
反而具有承先啟後的角色;
若問同奮真的命苦嗎?
端視個人的使命感與憂患意識而定了!

 

  天底下宗教徒那麼多,為什麼只有我們是救劫使者?我們為什麼要做那麼多?何必那麼辛苦呢?長久以來,很多人覺得當同奮真命苦,但事實是否真的如此呢?

宗教均因應時代前來救劫

  從師尊所留下來的文獻以及師尊駐世時曾經講過的話,可以了解在道統傳衍的過程中,每一個宗教都是因應著當時的時代需要到人間或到其他有智慧生物的星球上,當宇宙間面臨重大、劇烈變動的時候, 上帝都會派遣祂的代表或使者,到某個星球上去創教,傳衍天帝真道。我們都知道,宗教均是在智慧生物生存發展出現了危機之際降臨,為挽救世道人心而奮鬥,廣義來說便是每一個宗教都有時代性的救劫使命。人間的宗教如基督教、佛教、回教……等皆是如此。例如佛教因為當時的印度嚴格的種姓制度、階級化,貴族世襲,奴隸則世世代代皆為奴隸,在這樣的一個社會制度,很多人生存沒有希望,這是人生存發展的危機,所以釋迦牟尼佛便倡導「眾生皆俱佛性」、「眾生平等」,衪告訴世人,雖然生活在此種苦難的環境之中,人還是有超越的機會,這就是佛教的時代使命。

  而基督教則是因為當時的猶太民族亡國,人民皆成了亡國奴,四處流浪,流離失所,在暴力統治與迫害下,當時的人要怎麼生存,面對這樣的時代危機,耶穌當時就強調「博愛」的精神,那個時代的基督徒是犧牲生命來救劫,所付出的代價比我們今天要慘烈太多了,為了整個民族的生存發展,用「愛」來化解暴力,這是基督教的救劫使命。

  再如馬丁路德所領導的基督新教,因當時的社會受著羅馬教皇過度威權與腐化的統治,馬丁路德一方面為了抗議當時教皇所使用的「贖罪券」(只要有錢買此券就可赦免你的罪);另一方面為了抵抗教皇對於教徒信仰的限制迫害,就獨立出來創立了基督新教,使得歐洲一千年來黑暗時期人心所受的壓迫,獲得解放,這也是西方近代文化產生民主、科學思想體系的基本動力來源,近代四百年來歐洲文明的發展與新教有著密切的關係。

  至於回教教主穆罕默德也是因應當時阿拉伯人面臨的生存危機,而開展出回教的教義和宗教發展,並促進了阿拉伯民族的團結及國家的發展。而儒家的發展在春秋戰國時代,當時的中國是一個群雄爭霸的分裂局勢,爭戰不已,民不聊生,孔子為了要解救每天遭受戰爭迫害的人及自私自利的人心,提出「仁」的觀念,宣揚用愛心與仁政,讓國家安定、繁榮,人民能有機會在互信、互諒,彼此尊重的環境之中生存下去。道家同樣也是為了要讓漸漸失序的社會、人心,回復正常自然運行的軌道,人心才能安定,生存發展才有希望。

五大教主重來人間挽浩劫

  時代的變遷,現今所謂傳統五大宗教經過一、二千年的奮鬥,中間不知道有多少人流血、流汗、犧牲生命,完成當時的救劫使命後,便將 上帝教化流傳於人間,長時間的宣揚,造就出今日局面。然而為什麼五大宗教不再談救劫了?一、因為任務完成,當時人類生存的危機解決了,於是漸漸只強調修身養性與愛心服務工作。二、政治、社會、經濟、文化結構的改變,近代民主政治及工業革命的發展使得中產階級的人開始有了錢,有錢之後便想奪取政治權力,所以想打破西方原來「君權神授」的觀念,開始反神、反 上帝,因此天跟人之間的距離漸行漸遠,另外人類又一直試圖用自然物質科學的方法,肉眼有限的視野,來證明 上帝的不存在,甚至意圖取代 上帝。神權思想的式微,再加上人慾的不斷擴張,使得宗教漸漸無法接近人心,也漸漸失去神聖莊嚴性的地位,更談不上「救劫」了。

  我們由後來無形傳示的天人親和訊息可以瞭解,位證天上的五大教主,本以為天命已了,但自一九九二年波斯灣戰爭,美國與伊拉克兩國的交戰,正代表著基督教與回教的對峙,於是五大教主決定重來人間挽救浩劫,最主要是因為雖然現在世界上宗教徒仍很多,但大多在平常修身養性或社會服務發揮作用,事實上,每個宗教只要回溯到當年教主創教時代,都可以看到救劫的色彩,今天的宗教徒,他們仍可回到救劫崗位上,不過,首先須重新認知並因應現在的時代危機而對症下藥,喚醒心中的憂患意識,挽救當前的問題。

帝教要教人預防重於治療

  畢竟,以前的宗教救劫面對的是單一民族、單一時代危機,而如今的三期末劫是全人類整體生存危機的問題,已超出當年單獨一個宗教或民族所面臨的生存危機,因為現在我們所面臨的「劫」,它的危機程度與規模和從前已大不相同,過去只是要重新燃起生命的希望,而今卻是一旦毀滅戰爭爆發,人類連生存的機會都會喪失,一切都將毀滅,所以此時面對的是人類空前未有的浩劫,傳統宗教必須要做調整,才能因應,須要有一個整合性的新方法能夠包容五大宗教,共同促進合力團結才行。這也就是為什麼師尊認為傳統宗教的教化到目前為止已是無能為力,必須要天帝教重來人間的緣故。

  我們要讓危機的嚴重性、可能造成的危險和傷害,讓世人知道,並且提供適當方法作為救劫利器,以有效解決問題。既然天帝教肩負救劫的使命,那麼天帝教能為現代的人類做什麼?師尊在「囑咐全教同奮書」裡叮囑同奮,對中華民族而言,今日最大的危機便是兩岸的衝突,這是首先要讓中國人意識到,並且深刻瞭解的問題,不解決的話會影響到所有人的身家性命及財產安全。就像一九九五年中共的飛彈演習影響至台灣經濟蕭條,至今乃未休。另外天帝教和其他宗教不一樣的地方,就是先喚起憂患意識再教導如何預防,而且強調「預防重於治療」,希望能夠預先化除危機,將傷害降到最低。

  現在也許意識到危機的人很多,但是我們可說是第一批握有化解危機的方法與利器的救劫使者,同奮只要透過每日力行五門功課,至誠虔誦兩誥,就可自助助人、自救救人,雖說是辛苦,但是若跟各宗教先進們比起來,環顧過去人類的歷史,在救劫的奮鬥路途中,我們並不孤獨,也不是唯一為救劫使命奮鬥的宗教徒,而是具有承先啟後的角色,若問同奮真的命苦嗎?則端視個人的使命感及憂患意識而定了。   ㊣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