饗一頓宗教滿漢全席

饗一頓宗教滿漢全席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76期 » 饗一頓宗教滿漢全席

翁緒藍  1998-10-01 11:25

記第一屆宗教學研習會

在新興宗教林立的今日,
帝教成功地在學術界展現了自已,
因為我們認同「宗教研究中心」的精神;
更重要的是,我們珍惜每個弘教救劫的機會……

 ●同奮現身說法天人炁功之奧妙,與會者均感興奮及不可思議。/翁緒藍提供。

  宗教無法離開人的生活而存在,更不可能離開人的生活而獨自運作。在人類幾千年的歷史中,宗教未曾缺席過,當一個人面對自己的生活生命而發出質疑時,他已經具有宗教的心靈了。

  地小人稠的蓬萊仙島,這個傳播資訊快捷發達的福爾摩莎,我們在享受其甜美時,背後隱藏著是一波波的苦果。

  好久好久以前,我就聽說「台灣病了!」這麼多年來卻看不到她病情好轉,真擔心在不久的將來,我們都會收到台灣的「病危通知單」啊!

  我們應該見微知著,我們必須從現象中洞見真相,在和平安定的背後,我們有一顆武力犯台的不定時炸彈,在富裕繁榮的底層,有著太多悲苦受難的老人、婦女、青少年與孩童,在物質慾望滿足之內,有著饑渴於精神食糧而不安的靈魂。我們不願相信卻必須相信,這些受虐兒、孤苦老人及宗教事件,只是台灣社會中的冰山一角,他們不是過去式而是現在進行式,它們不是區域性的問題而是台灣全面性的問題。

  「宗教事件」過去了嗎?解決了嗎?不見得吧!只是它被取代了、被消音了、被忽略了!如同其他所發生過的「事件」一樣,儘管政府對於宗教長期處於一種「視而不見」的曖昧態度,但是學術界對宗教研究的熱度,卻是透過科技整合而蒸蒸日上。

宗哲社鼎力支持

  第一屆宗教學研習會主題訂為「宗教研究:問題與方法」,就有它屬於劃時代的意義和功能存在。

  剛成立滿兩年的「國立政治大學文學院宗教研究中心」,在哈佛大學宗教學博士蔡彥仁教授的帶領下,展現旺盛的生命力,接下這次大型活動的主辦單位,全力策畫了將近一年的時間,另外兩個協辦單位則是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及「民族學研究所」,日後研習會的主辦單位,將由三者輪替之。指導單位則包括教育部在內的四個政府機構。

  值得一提的是─天帝教輔翼組織「中華民國宗教哲學研究社」,在得知此一活動之後,即傾力的支持宗教研究中心,而成為五個贊助團體之一。

  這樣的因緣際會,始於李豐楙教授(奮道同奮)的引介,梁靜佈同奮在得知此一深具意義的研習營後,即和先生張光園同奮二人積極參與,除了提供經費的援助外,更貢獻了人力和心力,因為宗教研究中心是一學術團體,沒有任何的財團或基金會的支持,所以光園夫婦適時的伸出援手,可說不無小補。

  在課程的安排上,蔡教授一肩擔起,光園建議加入宗教團體的參訪,獲得同意,最後一天才有天帝教、佛教及一貫道道場的實地接觸。活動之前的籌劃,光弘、光園、靜佈負責道場的接洽;活動期間,青年團的執秘陳光惑擔任交通組的工作人員,負責人員的接送及貨品的採買,我除了是學員外,還被臨時「抓公差」,負責全部課程的攝影。而台北縣初院梁光筆開導師,則和靜佈同為研習營的觀察員,全程參與,認真不落人後。

師資網羅老將新銳

  在師資的安排上,可以看出蔡教授的用心,可以說網羅了台灣宗教研究領域的老將及新銳,涵蓋了文學、哲學、史學、宗教學、人類學及社會學等學科,邀請了三十餘位各有專精的學者,針對宗教研究進行一場學術對話。

  在學員的要求上,限定碩、博士班的研究生,只要在其研究領域中是與宗教相關即可報名,為了品質的保證,只招收五十個名額,包括中文、社會、歷史、人類、心理、哲學、佛教及宗教等學系的學生參與,使其交流更形多元而豐富。

  令人振奮的是國際知名學者歐大年教授的全程參與,他是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東亞系系主任,鑽研中國民間宗教,會議期間提出誠摯的建言,希望台灣的學者能好好把握這珍貴的宗教寶地,在本土宗教學的建立上,採取具有創造性的研究進路,為世界的宗教學研究提供不可抹滅的貢獻。

  五天密集的演講中,有李豐楙、林富士教授介紹道教;于君方(靜思同奮)、顏尚文教授講解佛教;阮昌銳教授說原住民宗教;林美容教授言民間宗教;陳志榮教授談基督宗教;還有宋光宇、鄭志明教授對新興宗教的剖析。專業學科上則由蒲慕州、柯嘉豪教授論歷史與宗教的關係;張珣、盧蕙馨教授談人類學與宗教的互動;瞿海源、顧忠華教授引介宗教社會學;林鎮國教授則闡述宗教詮釋學的方法與特色。這樣的「菜色」,如同宗教宴席的「滿漢大餐」,提供一道接一道的「大補丸」,只待所有學員的細細品味、咀嚼,才更容易消化、吸收。

施展天人炁功之奧妙

  為了增進老師和學生的交流,晚上則安排了座談會,第一、二場分別以佛教、道教為主題,第三場以當天的課程為重點,第四場則開放學員的發言,針對五天來的一切提出檢討與建言。

  奮道同奮了解天人炁功的奧妙,為了讓與會之學者與學生能對宗教有深刻的體驗,於是邀請維律、光昌、光驚三位樞機使者及光爐開導師、光診、光惑同奮為大家診心治病,光筆開導師簡介,事後根據多人發言,對於能夠實際感受到「氣」的存在,皆感興奮且覺得不可思議。往後的四天裡面,光筆開導師、光惑與我皆因「身份曝光」而提供不少次為他們炁功服務的機會。

  第一屆宗教學研習會,從七月六日至十一日,進行了六天五夜,在氣候宜人的日月潭青年活動中心舉辦,最後一天的參訪,選擇了皆在南投的三個道場,在鯉魚潭邊有規模宏偉的一貫道發一崇德組總壇─天元佛院;有獨坐蓮台、接引眾生的佛教聖地─靈巖山寺,更因事前的接洽得以聆聽惟覺老和尚的開示。而原本計劃參訪天帝教天曹道場─鐳力阿,因五十五天傳教、傳道使者訓練班的閉關而無法如願,因此由維生首席使者親臨研習會場,中氣十足、條理分明的將天帝教內涵娓娓道來,令在場的人士印象深刻。

  在新興宗教如雨後春筍林立的今日,天帝教成功的在學術界展現了自己。我們不為自己設想、不求個人福報的投入,因為我們認同宗教研究中心的精神,我們累積了各種的處事能力,有參與服務的熱誠,更重要的是我們珍惜每個救劫弘教的機會,不放棄任何一次和宗教團體、學術單位的接觸,在研習結束後,我們也需檢討和改進,相信在往後的活動中,我們更能為社會、為別人,提供更多的服務與貢獻。   ㊣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