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奮點滴

同奮點滴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76期 » 同奮點滴

吳靜輪  1998-10-01 11:20

夢想空留餘憾 老發明家光陸車禍喪生

 ◎天極行宮蔡光陸同奮因車禍于八月六日回歸自然,享年七十四歲。

  甫於三月份榮膺第廿六屆國際發明展銀牌獎的光陸伯伯,自獲得國際單位肯定後,更積極的投入後續的研發工作,期望能將畢生心血落實於實物操作,嘉惠大眾,即使是酷熱的季節他依然揮汗奔波在台中、豐原和天極行宮三地之間,買材料和試驗,在天極行宮則已商借光南樞機的舊房舍。光陸雖自覺垂垂老矣,尚抱持一個「奮鬥」信念,勇於跟時間賽跑,忙碌地準備把自己的發明推展出去,幾乎忘了身體不夠硬朗,行動不是很敏捷,就在這樣的奔走中,不幸於車流繁雜的中清路上被廂型貨車重創,經緊急送至榮總急救,因胸前斷裂的肋骨插入心肺,醫生做了緊急手術處理,惟年老體衰,不堪一次意外摧折,隔日即回歸自然。

  光陸伯伯的家人見他情況危急,又感於老人家對帝教堅定的信仰,一直想把他的情況告知帝教同奮,又不知從何做起,適巧兒子的友人是初皈同奮,透過他聯繫鐳力阿的顯祥,再輾轉傳達到天極行宮光湘開導師和一向知交的光傅、敏妍夫婦,一行人連夜趕赴加護病房為他做炁功,見他已是長陷昏迷了。

  敏妍哽咽的回想起不久前,光陸伯伯前去探望時,還像個稚童般的說起自己到台中公園跟船家借船試水的事,眼裏閃閃發光的一幕,當時對老人家的執著和毅力由心底感動,而今老朋友再也不能回來了。和光陸伯伯有同鄉之誼的光湘開導師,因早期在首席使者辦公室工作,和光陸時有往來,光陸常戲稱光湘為「小老師」,光湘也時時給予鼓勵和關注,如今老友遠離凡塵赴天國,光湘開導師自責甚深,悲不能抑,甚至還自責,在外調他處的這幾年來,沒有善盡敦促老友勤作五門功課的責任,光陸伯伯為了發明,投注了太多時間和心力,一切以此為重,私下曾向開導師透露,五年沒打坐了。在惋惜老友凋零之餘,開導師另有一番感觸,希望同奮不要忘了,生命有限,五門功課是要在人道、天道並行之中,淬之、礪之,才能有「我命由我不由天」的機會,否則再多的理想到頭來也不敵命運之神的擺弄,怎不令人嗟嘆呢!

  八月十七日由光湘開導師主儀的天帝教飾終大典,昔日的長官、袍澤以及中部地區的同奮多人前往參加,在家人與朋友的悲傷與尊崇之下,發明家回歸入帝鄉,但他老人家奮鬥的精神依然在我們的心底發光。

多奮鬥準沒錯!緒揜靜晚喜從天降第一特獎

 ◎台北市掌院陸緒揜和妻子教財中心副執事林靜晚同奮,鴻運當頭,八月份參加統一超商二十周年慶抽獎活動,中了第一特獎,得到了三菱一千六百CC轎車一部,當然好事一定成雙,三、四年前,緒揜參加中華職籃抽獎活動,也抽中過一部小MARCH,沒想到現在得到的獎更大,掌院的同奮在替他們高興之餘,不忘加句:「多誦誥還是有用的……。」

  緒揜和靜晚同奮同在巨光設計印刷公司工作,因著同事緒溯的引渡,和帝教結下了不解之緣,從今年起,公司不但承印了教訊雜誌,身為知名廣告設計師的緒揜並在公暇之餘,替帝教《天人日誦大同平等奮鬥真經》、《天人親和北斗徵祥真經》及《本師世尊首任首席使者尊贊》等經典,設計典雅封面,連教訊近來煥然一新的彩色「新裝」,也是他的精心傑作呢!在職場、在家庭,夫妻一路走來,可說是信心不惑,時有感應啊。

  請教了靜晚,在煩忙的工作和家庭生活間,如何找出多餘的時間來教院奮鬥?除了信心,也要慧心,原來他們都是全家一齊出動,除了大兒子就讀軍校外,兩個就讀小學的孩子,就跟著到光殿做「功課」,金光加多了,兩個孩子的成績與表現都如父母般精進。

  凡事抱持「有心有誠意」,「要求自己不苛求別人」的靜晚,自先修十六期結訓後,就一直擔任正宗靜坐班引導員的工作;教院的各項弘教活動,也都積極參與,此外,天仁茗茶緒哲同奮於總公司持續舉辦的靜心靜坐班,從五月八日起開辦的班別,均由靜晚一肩承接起班主任重擔,在塵勞物役的市中心,傳播一股清流。具有廣告人天生的敏銳,時時刻刻思索著,該如何利用文宣和包裝「把天帝教這麼好的宗教推展出去」,是此刻他們夫妻倆最大的願望了。走入帝教,內心恆常的平靜和快樂是無法用語言形容的,而幸運之神的眷顧,夫妻倆把它當成是發心奮鬥後,有形的額外收穫,最重要仍是平時腳踏實地、盡心盡力。

 ●緒揜、靜晚夫婦家主辦親和集會,由光昊副掌教贈匾,以資紀念。/台北市掌院提供。

積善之家好事成三 緒猛榮獲沙鹿鎮模範父親

 ◎天極行宮何緒猛同奮榮獲八十七年度沙鹿鎮鹿寮里模範父親,並於八月七日在沙鹿鎮公所接受表揚。

  早期緒猛和妻子靜極從事成衣事業時,緒猛除了要負責採購布料,也負責銷售;一邊當老闆招呼客人,一邊還忙著縫扣子,真的是「校長兼敲鐘」,常常忙到三更半夜。

  問起緒猛對孩子的管教,身為天極行宮坤院菊莊莊主的靜極笑哈哈的說:如果早期讓孩子投票的話,做爸爸的,鐵定「沒半票」,原來,當父親的,可威嚴多了。後來還是巧手慧心的靜極動腦筋,來了個「套招」,在孩子步入青少年時期把管教和聯絡感情兩件責任,「和平」的轉移到父親身上,使得緒猛從此亦師亦友的伴隨孩子一起成長。如今兒女都已成家,不但頭角崢嶸,也都十分孝順。

  緒猛在忙完人道大任後,對公益活動和教院的事更是全力以赴。舉凡鄉里間的長青會,鹿寮里的環保小組,每星期日的愛鄉愛里掃街活動都有他的身影。這次帝教的龍華會,緒猛每天保持參加二場至四場皇誥,孩子都覺得─爸爸好棒哦!而在教職方面,則於炁功組及親和小組發揮親和力,平日同奮喜喪,熱心的夫妻都會伸出援手,碰到天極行宮主辦大型活動更是當仁不讓,不曾推託,所以此次緒猛榮獲表揚,大家都為他喝采,並覺得是實至名歸。積善之家必有餘慶,八十三年度的模範夫妻,八十六年度靜極得到模範母親,今年緒猛榮獲模範父親,正是福祿綿綿,鄉里稱頌!

不思量自難忘 靜桓痛失愛侶化悲哀為力量

 ◎台中縣初院許靜桓同奮的先生王富源同奮于八月十二日因罹患大腸癌英年早逝,享年五十五歲。

  王富源同奮在正隆紙廠服務了廿九年,從廠長職位裏退休下來,由於是從基層做起,包括材料、成型、銷售、經營等,累積了很多獨到心得,退休後一直想將對「紙」的知識教育傳授給年輕朋友,於是接受委任為總經理,在彼岸廣東東莞設廠,由於責任心重,從買地、機械設備到運作生產只用了半年時間即完成,大概是勞累過度吧!在大陸漸有下痢現象,卻一直等到第一年的股東會交代完畢才利用假期回台中榮總檢查,已是八十六年十二月初了,醫生判定情況嚴重,今年以來雖頻動手術,卻再也止不住癌症蔓延的速度。

 ●靜桓與先生鶼鰈情深。/許靜桓提供。

  在這段治療過程裏,不論在家或在醫院,光謗開導師每兩天為他做一次炁療,並陪著他聊天,王先生原是誠正之人,很快就接受了帝教並皈師,情況好時,還能誦誥,打坐,王同奮深知自己狀況,趁著精神狀況較佳時,陪著靜桓拜訪她的朋友,怕靜桓在他走後沒有朋友會孤單。令人鼻酸的是,他還跟自己的岳父母致歉─沒有辦法再照顧他們的女兒;他跟妻子說:原本想趁她五十歲,好好的買個禮物送她,如今卻困於無法下床,而難以償願。靜桓說:丈夫比自己還慢接觸帝教,卻得到莫大的恩寵:雖是病危卻沒有癌症患者瘦骨嶙峋的樣子,愛乾淨的個性也讓他從容地把自己梳洗乾淨才上路,而幾個月下來,光謗開導師不曾間斷的炁療和關注,讓大家心裏踏實許多,更榮幸的是七月廿六日中午,首席還親自到榮總探望,並要他放心,說他一生對親朋施捨多、福田多,縱然回歸也會載滿人間很多的「愛」而去,丈夫讓靜桓又心疼又驕傲呢!

  她特別感謝光謗開導師像家長一樣支撐他們一家人走過困境,並幫著料理後事,「有開導師在,就有安全感」。

  「不思量,自難忘」,縱使折翼,靜桓亦能深深體會丈夫要她喜樂活著的心意,打算秋祭法會結束後,重拾往日喜愛的網球運動和豐原市農會家政班的活動,應是對愛的另一種承諾吧!無常是人力無法扭轉的,而人與人之間的至情至性,常令我們動容,願慈悲的 上帝照拂心中有愛的每個人,讓他們即使歷經人生創痛,仍能昂首挺立,繼續散播愛的甜美與芬芳。   ㊣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