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賦予我們生命的尊嚴,生存的空間,生活的幸福

上帝賦予我們生命的尊嚴,生存的空間,生活的幸福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78期 » 上帝賦予我們生命的尊嚴,生存的空間,生活的幸福

 1998-12-01 10:15

維生首席於七月廿四日在傳道使者、傳教使者第一期訓練班講授
  廿一世紀是一個生命尊嚴受到尊重的時代;是生存空間受到挑戰的時代;是生活幸福受到期待的時代。以「人為道本」可以體現 上帝所賦予人類生命尊嚴的平等權利;以「和為世本」可以體現 上帝所賦予人類生存空間的和諧權利;以「家為教本」可以體現 上帝所賦予人類生活幸福的選擇權利。而這一切均奠基在先盡人道。

  教義對「道」有什麼樣的說法?先看教義第九章「新生論」:

  是故道者,和也,和力也,即銜接媒介聯繫親和之真理也。道之本體,在中國古代哲學中有太極,在化學上有氫氧二氣,在電學上有所謂陰陽性電。

              《新境界》第一一七頁

  故一切物質之動靜,皆有道意。此道意即生機也,亦即「和」是也。凡一切獨生之物,絕不能生長,皆須和容對象,始成為生物。

              《新境界》第一一七頁

  道者,日常所用所見所行無一非道,可謂有情無情皆含道意。此道以舊說論之,即為性靈;以本教論,即為和子。

              《新境界》第一一七頁

 

  從「新生論」其中的幾點主要內容,我們可以體會到一個重要的觀念─道是自然,是萬事萬物的根源。

  上帝—我們的教主賦予人類三種不可剝奪、不可放棄的權利:

  一、生命的尊嚴,就是平等的權利。因此,人為道本。

  二、生存的空間,就是和諧的權利。因此,和為世本。

  三、生活的幸福,就是選擇的權利。因此,家為教本。

  這三種權利是 上帝之道的本質,也是每一個人應該遵循體現的「道」。

上帝面前萬性萬靈一律平等

  進一步分別加以說明:

  第一、生命尊嚴的平等權利。

  美國這個國家以「在 上帝面前人人平等」作為立國的精神,發展成為美國民主、自由體制的根據,從人的角度來看,可以說「在 上帝面前人人平等」,但是,在 上帝的眼中,宇宙間的萬性萬靈,有情、無情,所有的生命都應該是一律平等的。

  在教義《新境界》有兩段話:

  生命者,和子也,亦性靈也。

               《新境界》第五七頁

  生命之來源皆是得自 宇宙主宰之賦予。

               《新境界》第五八頁

 

  「夫 上帝者,全宇宙性靈之主宰也。」 上帝既是全宇宙生命的主宰,全宇宙生命都是 上帝所賦予,因此,《新境界》「緒論」說:生命在「先天本來平等。」(《新境界》第十頁)

  綜合教義所言,可以歸納得到一個結論:整個宇宙充滿了生命,因為整個宇宙佈滿了性靈、和子。

  而具有生命的性靈與和子有兩種情況:

  一種是與有形有質的電子體結合,成為有思想、有行為的個體,那就是「人」;一種是和子本身擁有在太虛大空之中繼續獨立發展的能力,可以配合自然律,可以超越自然律之支配。此種具有自我獨立奮鬥能力的和子,即稱為神。「神者,具有不受自然律支配之高級和子之總稱也。」(《新境界》第五十七頁)

  因此,天帝教「聖凡平等」觀念的基礎是:所有生命體的來源都是來自 上帝,生命的尊嚴都是 上帝所賦予的,每個生命體都擁有基本的尊嚴。因此,所有生命體的尊嚴一律平等的權利,任何人不可剝奪,也不可放棄的。

  師尊在《師語》中說:「人在宇宙之間是頂天立地,唯道獨尊。」師尊接著說:「人人都有道根,人人都與道合,人人都能修道,人人都可得道。」(《師語》第五十三頁),我解釋他老人家的意思是:因為我們每個人都有來自於 上帝所賦予的生命,這個生命體就是道根,因此每個人都可以與道合,都可以和 上帝合在一起,每一個人都可以接近 上帝(修道),每個人都可以回到 上帝的身邊(得道)。所以師尊在《首席師尊精神講話選輯》第六十九頁中說:一切生命「在 上帝的眼中,一視同仁,一律平等,都有資格進入到 上帝身邊。」因為 上帝賦予人類生命的尊嚴,是沒有人可以剝奪也不可以放棄的權利。故所以「人為道本」。

妥善運用自然為萬世開太平

  第二、生存空間的和諧權利。

  人在天地之間,頂天立地,這個空間不僅是 上帝交付給人的生存空間,也是 上帝交付給所有生命不可剝奪的生存空間。 上帝交付給人類這個自然空間環境,包含有兩重意義:

  一、可以使用生存空間的所有自然物質資源,地球村就是 上帝給予人的生存空間。

  二、如何使用生存空間的資源生存?在《教綱》的「大同戒」的最後一戒—「戒悖自然而失和諧」,「悖」就是違反的意思,人取之於自然卻違反自然法則,人就會失去與自然之間的和諧關係, 上帝把生存空間交給人,是要求人在這個空間中與自然和諧相處。不僅人與自然應該和諧相處,人與人也應該和諧相處,教義「緒論」第十一頁提出:「……,務期妥善運用自然,使能地盡其利,物盡其用,師尊說:「上帝的真道就是要人類利用自然,開創人類的高度文化,為人類、為世界奠定永久和平大同的基礎,上為人類謀幸福的先民前輩繼承歷史的生命,下為萬世子孫創造繼起的生命,使得宇宙的新生命永遠生生不息。在《首席師尊精神講話選輯》中有兩句話:今天世界由于人類面對物質文明的挑戰,不斷提高物質享受,不斷加強盲目的生存競爭,引發兩大毀滅危機,正威脅人類生存前途。與「人類離經叛道的行為,根本違反 上帝維持宇宙和諧的自然法則,因此,天人不能貫通,人道背離了天道,造成了天不清、地不寧、人不安,構成整個人類生存的威脅。」

  上帝賦予人的第二個權利就是生存的空間,在這個生存空間之中必須和諧對待,處理人與人之間的和諧:人與自然之間的和諧,人與天之間的和諧。故所以「和為世本」。

生活幸福來自於自我抉擇

  第三、生活幸福的選擇權利。

  幸福是什麼?幸福是自己的體會。天天吃大魚大肉,住高樓大廈,坐最高級的交通工具,幸褔嗎?吃粗茶淡飯,出入是步行,夫妻相互扶持、相依為命,不幸福嗎?西方有一句俗語:「與其吃整隻牛,心中充滿了仇恨,不如喝白開水,心中充滿了愛。」所以說,生活的幸福是自己的體會,因為是自己選擇的生活的幸福絕對不祇是物質的享受。

  什麼是生活的幸福?有四點:

  一、自動的勤勉工作。在工作中感受到幸福,日本有一個木匠詩人,他說:我現在替佛工作,我是為此世的我工作,我心中的佛是我,我當面的佛也是我。他的意境是:心即是佛,佛即是心。儘管在勞苦的勤奮工作,但是他感覺到生活非常幸福,因爲他選擇了 上帝的道。

  二、自主的創造。現在我們所享受幸稫的文明是人類祖先不斷自主地創造,現代的科技也應該創造未來我人類子孫的幸福生活,師尊說:「上帝創造切性靈,一如我們愛我的子孫一樣,為人類安排好他們的生活,為的是順著 上帝的安排,創造宇宙起的生命,依一定的規則生活與修行。」這是幸福。

  三、自發的奮鬥。在人道上奮鬥、在天道上奮鬥,都應該來自於自發,自發性的奮鬥會感覺幸福。任何自發性的奮鬥,必然是自己選擇的,師尊認為:「凡能認識人在宇宙中的地位和責任的人,一定會愛人類,行人道,積極向上,樂觀奮鬥。」

  四、自律的修持。以自律的心對待自己,把欲望降到最低,是生活幸褔最好的保證。

  這種生活幸福選擇的權利,一定是以家庭為基礎的,因爲人類生活幸福的根本必定是落實在每一個家庭中,故必然家為教本,也就是師尊所講的「盡人道」。師尊在《師語》第三十六頁說:

  本教主張先盡人道,即教我們如何將「人」,一做好,除了勤修四門基本功課之外,就是將「人生守則」融於日常生活之中,時時刻刻不離「廿字真言」,如此日積月累,定能氣質自然變化,人格自然髙尚,智慧自然圓明,整個家庭爲之薰陶,也自然會將子女造就成能擔當重責大任的有用人才,或生出上聖仙佛的種子來。

                《師語》第三六頁

上帝把無限權利賦予人類

  進一步我要提出:

  一、生命尊嚴的平等權利是「人爲道本」。道以人為本, 上帝的真道更是以人本,天帝教是人本的宗教,立足點就是生命尊嚴的普遍平等權利,以人為本,人本的宗教就是人道的宗教,以人為中心的宗教。

  二、生存空間的和諧權利是「和為世本」。人世間是以和諧為根本,和諧為處世之本。人類追求與天之間的和諧,與自然之間的和諧,與人之間的和諧,都必然以現實的世間為根本。所以說:和為世本。

  三、生存幸福的選擇權利是「家為教本」。師尊給我們最重要最高的指導原則,就是立足在家庭,師尊說:「一面生活、一面修道。」一所以修道就是生活,生活就是修道。要將修道融合在生活之中,落實在家庭生活之中,家為教本。

  上帝賦予人三種權利,第一個立足點是人爲道本,先盡人道;第二個立足是和為世本,和諧處世,第三個立足點是家為教本,以家庭教育為一切教化的中心,生活幸褔是立足在師尊所說的:「先修人道,再返天道。」《左傳》鄭國子產說:「天道遠,人道邇。」這也是天帝教的基本理念, 上帝賦予人生命之後,給予生命生活的生存空間,希望人在這個生存空間中,生活非常幸福,這是 上帝對人的恩典。

  《中庸》說:「天命之謂性,率性之謂道,修道之謂教。」我從天帝教的觀點解釋「天命之謂性」,「性」的解釋是指「生」,說成「天命之謂生」,意思是上天賦予人的是生命,人的生命是 上帝所賦予,因此,好好把握生命就是道。

  《易經》繫辭有:「天地之大德曰生。」意思是天與地給人最大的恩典在於生命,《教綱》「教旨」:「本教以生生不息,體天心之仁。」生生不息就是 上帝的道,就是 上帝的恩典,就是 上帝賜予人的權利。

  「天命之謂性」的另一種解釋,性是指人生下來就有的欲望與能力,知即是人的本能,亦是 上帝、上天賦予人的本能。所謂天賦予人,又有兩部分:

  一、命。人外顯的肉體與形象。

  二、性。人內在的內涵與本能。

  因為「天命之謂性」,天的賦予都一樣,一樣的基本條件,同樣的外形條件、內在本能,這就是「天命之謂性」, 上帝把無限的價值與權利賦予給人,就是 上帝給人的愛與能量,以「天命之謂性」來解釋「上帝是道,道是 上帝」,說明 上帝賦予人的本能,賦予人的生命,人可以在生命的內在和外在的行為上體現 上帝。

先從自己改變起就是先盡人道

  我們上山修道,修什麼道?下山行道,行什麼道?上山修道就是體驗「上帝是道,道是 上帝」,以我們每個人自己的生命、自己的心靈體驗 上帝的存在,更重要的,體驗 上帝對人的慈愛、對所有生命的愛,有了這種的體驗,才能發揚出「不為自己打算,不求個人福報」的精神, 上帝對所有的生物一視同仁,人要去體驗這個道。

  下山行道,把對「道是 上帝, 上帝是道」的體驗告訴同奮,告訴周圍的人。把道落實在人道,落實在生活,落實在家庭。

  下山行道從自己的生活、家庭著手,家為教本,家庭是 上帝賦予人的生活幸福的基本,選擇幸福的家或破碎的家?都是自己的選擇,選擇幸福的家要符合 上帝的道,物質的享受不是唯一的。我們希望別人改變,為什麼不先從自己改變開始呢? 上帝賦予人生活的幸福,但是要先從自己調整起,先從自己改變起,這就是「先盡人道,再修天道」,生活幸福的選擇是一種負責,先要自己對自己負責。

  要生存就要和諧,同時要生存就得要保持空間的和諧,人與人保持空間,不侵犯別人的空間,人與人的關係就會很和諧,人與人的關係就是空間。師母曾經講過一個在她老人家家鄉的故事,常州有一個巷子比大街還要寬,稱之為雙桂坊,一邊是一個老狀元的家,一邊是一個新狀元的家,兩家毗鄰而居,新狀元家修狀元府的時候,佔了老狀元家一點土地,老狀元的家人就寫信給在京裡做宰相的老狀元說:您老人家應該把那一塊地要回來。老狀元寫了一封信回來,說:「千里修書只為牆,讓人三尺又何妨?萬里長城今猶在,不見當年秦始皇。」老狀元不僅不爭這一點地,還讓出了一大塊地,做為中間的巷道,新狀元了解了經過,也同樣讓出一塊地做巷道,兩家世世代代和諧相處,這是什麼?空間!和諧的基礎就是空間,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在各讓一步,退一步天地皆寬,生活的幸福選擇決定在自己的改變,生存的和諧在相互的忍讓,「和諧為處世之本」,這就是人道,人道就在相互的尊重,生命的尊嚴是尊重,處世的和諧在尊重。

  家庭的和諧、幸福也在相互的尊重,要求對方改,不如先從自己改起,先調整自己,因為你自己調整之後,全家都會跟著改變,如果有人認為回到家裡沒有樂趣、沒有幸福,先反省問自己:有沒有保留一個空間給家人?有沒有保留一個和諧的空間給家人?你有沒有讓家裡人感到幸福與樂趣呢?人道就從家庭開始,生活就是修道。

從人道為基礎 體現 上帝真道

  生命的尊嚴就是尊重生命,人對人的尊重就是對人的生命的尊重,當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以愛來表達,以慈來表達,以廉或明來表達,用負責任來表達,用寬恕來表達,都是體現 上帝的道,廿字真言就是 上帝的道,廿字真言每一個字都是 上帝的道,都可以在人的生活之中表現出來,廿字真言的最後一個字是和,和必須有兩個字支持,一個是恕,一個是忍,恕就是讓一步,保留空間,更重要是忍,忍是挪出空間,師尊說:「做到其中一個字,其餘十九個字就貫通了。」也就是我們每個人先能夠成其為一個人,表現出人應該有的最高價值和行為,做好是個「人」。不如此,你就不是 上帝家庭中的好孩子!我們行道、傳道都是在落實 上帝的道在人間的體會,昊天心法就是在體驗 上帝的道,通過 上帝昊天心法的路回到 上帝身邊,經過 上帝的道回到 上帝身邊。

  我一貫地認為:天命對師尊是有血、有肉、有情感、有淚水的心路歷程,道對師尊亦同樣是有血、有肉、有淚水、有情感的心路歷程,因為師尊一手推開兩扇門,一扇門讓我們人類直接仰望到 上帝,另一扇門是請 上帝向下眷顧到現世的人。因此,「上帝是道,道是 上帝」, 上帝賦予人三種權利,不可剝奪、不能放棄的三種權利,這個世界處處都充滿了生命,處處都充滿了生意,處處充滿了生機,這樣才能人我一體、人物一體、人天一體,處處顯現著 上帝的存在。天帝教面對公元二000年廿一世紀到來的挑戰,廿一世紀會是一個生命尊嚴受到尊重的時代,廿一世紀會是生存空間受到挑戰的時代,廿一世紀會是生活幸福受到期待的時代,一個是平等的基礎,一個是和諧的基礎,一個是選擇的基礎,先從人道為基礎,一定可以完整體現 上帝的天道、真道。   ㊣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