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人老兵悲切救劫,不知老之將至

天人老兵悲切救劫,不知老之將至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78期 » 天人老兵悲切救劫,不知老之將至

黃敏警採訪  1998-12-01 11:25

《親炙大師系列》我在師尊身邊的日子(八)

─光湘開導師跟隨師尊奮鬥九年追憶

  「給我三十分鐘,我給您全世界。」播報台上的張雅琴不過為觀眾開啟了一個認識新聞的管道,卻可以如此自信地宣稱她可以提供全世界;回溯一下光活開導師當年渡化光湘開導師的過程,大概也可以讓光活開導師自信滿滿地換上這個說辭:「給我五分鐘,我給您全世界。」

急著皈帝 為師尊分憂解勞

  民國七十四年,光湘開導師還在中科院任職時,第一次聽到同事光活開導師提起有一位曾在華山修道八年的得道老先生在台中開辦靜坐班,而這個宗教是「救國救世」,是 上帝的教化,當時他為了明師決定皈師,被渡的過程前後不過五分鐘。光活開導師─那時還是光活同奮,從師尊老人家那兒得來的滿腔感動與體悟都還沒來得及說上半點,光湘開導師就迫不及待等著光活開導師領他去皈宗。兩位先生都是軍人,說做就做,才一個禮拜時間,光湘開導師就欣然進入帝門了。

  那天,民國七十四年三月二十五日,是光湘開導師一生中的轉捩點,當時中華民國主院玉成殿設在台中市的美村路,皈帝儀式由師尊老人家親自主持。窄仄的光殿同時擠了八十人左右,光湘開導師廁身其中,捧著師尊發下的十餘本天帝教書籍,聽師尊講述天帝教精神,又一一講解書籍大要,這一講就是一個小時,光湘開導師卻是聽得興味盎然,隨即在第二個月的六日參加正宗靜坐班乾先修一期的行列。他自承是軍人出身,四十年的軍旅生涯練就他即知即行的性格,正宗靜坐班上課期間,師尊要求同奮百日築基期間每日至少兩坐,並且要力行五門功課以奠定根基,他果然一板一眼做將起來,師尊說五門功課不能斷,他真就不敢斷,日日奉行至今,五門功課老早成為生活的一部分了。

  七十五年五月一日,光湘開導師從任職的中山科學院以科長身分退休,同時婉拒了院方以每月一萬五千元待遇延聘他留院及擔任退役輔導委員劉將軍秘書的邀請。他有他的生涯規劃:走進帝教,好為師尊老人家分憂解勞。六月報考第一期師資班,七月十四日到天極行宮報到,以世俗年齡來說,他轉入修道生涯稍稍嫌遲,但一旦起跑,就心無旁騖地飛奔起來了。

 ●支持光湘開導師無怨無悔走上修道之路的,是師尊(前)「赤心急急,聲聲哀號,欲救大地毀滅」的精神。

  好像知道光湘的心願似的,師尊在第一期師資班上課期間召見了光湘開導師,交代他在結訓後到首席使者辦公室擔任教務秘書,主管教務工作,十月一日報到後,師尊馬上交辦訂頒天帝教三皈作業實施程序,擬定親和集會辦法、親和小組活動辦法等等。師尊於七十七年開始嚴格要求每年召開四次全國教務會報,教務會報上,師尊每每大聲疾呼,重點不外強調:天帝教本為因應時代環境而來的救劫宗教,為能順利在三期末劫時期搶救善良種子,教務工作尤其重要;而教務工作首要之務即在爭取原人加以組織訓練,親和小組肩負整合同奮基層組織的工作,須推動同奮更深層認識帝教的時代使命,進而發心負起救劫任務,責無旁貸。天帝教高舉救劫、弘教的大纛下,勢必在劫運當頭的時刻與時間爭鋒,不容在知與行間有太多餘裕,一切是說做就做,以「行」為第一要務,但實踐的過程必須腳踏實地,只許成功。

屢屢為救劫難伸號啕悲泣

  為實地了解執行成效得失,師尊每年除了親自到各地教院、教堂作親和訪問外,並要求光湘秘書每年兩次至各教院、教堂輔導考核,成果列入全國教務會議報告,光湘開導師記憶猶新的是,師尊在教務會議上一再強烈呼籲的,不過就是「萬事莫如救劫急,萬事莫如弘教急。」師尊在心裡放了一張圖,各地教院執行弘教的情況如何,他老人家了然於心。教務會議上,面對執行不力的教院,師尊老人家的痛心疾首悉數反映在嚴厲的言辭與臉色上,他的聲色俱厲裡有對救劫進度遲緩的悲切與哀痛,更多時候,這些因著悲天憫人而生的痛楚化作淚水,從他老人家哀傷的眼中潸潸而下。

  七十五年至七十八年在天極行宮首席使者辦公室服務期間,與光湘開導師同為專職的同奮僅有光傑、敏象而已,對內、對外一切事務,統由師尊負責擘劃。師尊老人家除了維持個人生存最基本的需求,像是吃飯、睡覺,其餘時間全數投入辦理教務,不時還得接待教外人士,處理同奮人道上的種種困擾,即使這樣,師尊每月都會撥冗審核教訊的最後大樣,他的理由是:「教訊代表天帝教。」對教訊的要求是一字不錯,一字不漏。這種實事求是的精神也反映在他批公文的態度,師尊若發現公文上出現草字,為免接公文的同奮誤解其意,他從不叨念什麼,只是不厭其煩地在旁加註正楷,幾次下來,同奮再沒人敢率性地在公文上龍飛鳳舞了。

  駐在天極行宮時期,師尊每週六下午三時固定在清明殿舉行天人會談,一次會談動輒五、六小時,與天上大老聖真研商救劫保台方案完畢,他老人家又匆匆踅回辦公室批閱公文,侍生們拖著疲倦身體回家,但師尊卻仍不知辛苦,忘我、忘年的精神真令人感動。光湘清楚地記得,有一次酉刻他在光殿打坐,師尊在天人會談中與大老激辯的聲浪聲聲入耳,老人家謝絕天上大老要他去南投閉關的提議,一再強調只要台灣能保,他自己的健康根本可以置之度外。師尊老人家總要求同奮,打坐時一切不想,一切放下,光湘切實以身力行,但那一天,他無法放下,也無法不想,他在陸海空三軍中縱橫四十年,見識過多少將官與要人,以之與師尊的精神相比,直如芥子與須彌。他幾次親眼看到師尊老人家為救劫使命難伸而號啕悲泣,尤其每次在天極行宮送駕,看著師尊哭著唱誦 上帝聖誥,銘契於心的感動實在無法形容,也因著這分無以言宣的感動,光湘開導師從此一門深入,天人大道上一路行來,漸行漸有感悟,師尊後來賜給他一幅墨寶,就只是很簡單的四個字:「以教為家」。往往看著師尊墨寶,師尊駐世時一再強調的言語便又竄上心來,他老人家總說:「人生短短數十年,只有以教為家,才是永久的老家。」

誦誥就是以大悲心關懷蒼生

  回到無形的老家固然是一個標的,對光湘開導師而言,仍覺遙遠,支持他無怨無悔的走上修道之路的,並不是日後的無形酬賞,而是師尊為天下而忘己的無私精神。師尊關懷天下蒼生,他來自天上救劫的使命與智慧讓他以一種別於世俗的方式看待人間的苦難,曾有同奮抱怨:「天帝教根本不關心同奮!」師尊聽聞之後,不慍不火地說:「天帝教以大悲心在關心同奮,誦誥的結果,是化解了人間世的大災大難,皇誥的力量何等不可思議,連蘇俄共產黨的老根都拔掉了,看看台灣,如果台灣不保,同奮談什麼未來?」師尊的睿智讓他跳脫了世俗的眼,以無上的悲心照見人間的苦難,但說天帝教不關心同奮,師尊不關心同奮,光湘開導師可是大大不服氣的,首席辦公室秘書期間,他親眼看見太多教內、教外人士求救於師尊,師尊也多半回以滿意的答覆,他老人家對此雲淡風輕,甚少提及,倒是身邊侍從的人看了不少。光湘開導師擔任嘉義縣初院宏教期間,曾有某位同奮因為經濟困窘、生意不順,呈書面報告求助於師尊,師尊對他僅僅要求每日必得上光殿做午課,就慨然應允援困,這位同奮在天道人道奮鬥一年後,運勢果然好轉,這還不過是其中一個例子而已,說師尊不關心同奮嗎?前後八年的首席辦公室秘書生涯,光湘開導師斷難同意。

  師尊關心同奮於無形,而事實上,光湘開導師一家也在持續奮鬥過程中領受無形的仁慈加被,光湘入教前罹患心臟病及貧血四十年之久,奮鬥三年後,宿疾不藥而癒,至於賢妻敏寸,進帝教之前既是腸粘連,又是頭痛、胃痛,外加不時暈倒,光湘在軍職空檔,每遇休假就是帶著敏寸四處求醫,怎奈看遍中西醫,頑疾依然故我,疼老婆的光湘開導師在皈帝後試探性地帶著敏寸到光報、敏宗伉儷家親和,也實地到天極行宮「探勘」,他的方法很快奏效,靜坐班結訓後,敏寸跟著皈帝,參加坤五期正宗靜坐班,這段時間可說是夫唱婦隨,力行五門功課的結果是敏寸健康有了明顯變化,等到敏寸後來再參加第四期高教班,那可就是青出於而藍勝於藍的「空前盛況」了。敏寸辭去電子公司的職務,專心在天道上衝刺,她每天早上五點到台灣省掌院打坐,接著集體誦誥兩千聲,回到家後在家中所設的天人親和室中再唸兩本寶誥,晚上在省掌院續誦兩千聲皇誥,逢星期例假日自動再加一千聲皇誥,每年的誦誥數近百萬計。

  因為夫妻兩人在健康上的感應,光湘對師尊、對 上帝的信心益發堅定,大陸開放探親後,他回湖南老家探親,當地的零陵市水泥工廠廠長一再表示對他紅潤的氣色好奇,他馬上趁機宣傳靜坐的好處,順勢就在探親期間辦起靜心靜坐班來了,同時也替鄉親作天人炁功,得到的評語是:「怎麼你們的氣功比北京的還厲害。」

救劫是本分 一點也不沉重

  光湘開導師從首辦室教務秘書到八十年接下開導師天命狀,開始獨當一面,就是憑藉著這股信心,在弘教渡人上繳出連師尊也滿意的出色成績,當年師尊在頒發天命狀時,語重心長地說:「作為天帝教的開導師,不僅僅只是力行五門功課,還得加上第六門─以身作則。」他擔任嘉義及台南兩縣初院宏教那段時間,切實以身作則,帶著同奮開疆拓土,教職幹部團結合作為教奮鬥,每兩個月在台南縣縣立文化中心辦天人炁功服務及佈道大會,邀請光持樞機前往演講,每個月到鄉鎮巡迴炁功服務,每個禮拜天的早上在嘉義中正公園作過炁功服務後,晚上接著辦靜心靜坐班,因為成果斐然,他在八十三年接下師尊的另一個託付─台灣省掌院的副掌教,同年年底,師尊證道。

  師尊駐世時,面對不了解天帝教真諦而流失的同奮有過許多感慨,他曾在靜坐班上課時對著同奮喟嘆:「你們在天上發願跟我到地球救劫,既然來了,卻又跑掉。」師尊證道後,同奮流失的景況更令人憂心,看在光湘開導師眼裡,也有說不出的感慨,總有同奮抱怨帝教老講救劫、弘教,不嫌太沉重嗎?跟隨師尊的多年經驗中,光湘的心得卻是:如果你真正了解師尊,必能真正了解帝教精神,救劫救劫,不過本分,一點都不沉重!   ㊣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