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要落實人間 才能常住不滅

宗教要落實人間 才能常住不滅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79期 » 宗教要落實人間 才能常住不滅

 1999-01-01 09:10

維生首席十二月十三日在天人之學研討會致詞

 

以實事求是的精神,學以致用的精神,積極進取的精神 作為天人實學未來的發展方向。

  非常高興在師尊證道四週年的前夕,我們同奮追隨著師尊天人實學的腳步,在鐳力阿道場內舉行天帝教的第一次教內學術研討會,以自己的言語,用自己在修持過程所得到的宗教經驗,傳承實踐師尊的精神與理想。

  我們在進入主題之前,先來看各大宗教的文化發展,佛教是來自於佛學,來自於釋迦牟尼個人長期修持的經驗,發展成為佛教文化,雖然承傳自印度文化的一部分,但是走出了印度文化的範圍。耶穌的教化來自於猶太文化,但是耶穌通過自己的宗教經驗,發展出基督的宗教文化,從舊約與新約來看,二者也各有不相同的範圍。我們也可以發現,有很多的宗教在傳承的過程中一時有很興盛的現象,但是過了一個階段之後就慢慢沉寂下來,甚至消失了,主要的原因就是雖然吸收與溶入了別的宗教文化,但卻放棄自己的宗教文化、言語,失去自己舊有的宗教精神,這是個非常值得我們思考的問題。

  我們從歷史的發展過程來看,如果當年釋迦牟尼證道之後,沒有大迦葉這一批弟子整理了釋迦牟尼所講過的道、言語作了第一次的大集結,不可能經過長期的發展,形成了今天的佛教,現在佛經一開始都是「如是我聞」,表示許多經典都是釋迦牟尼親口講的,成為佛家的原始傳承。如果孔子證道之後,沒有經過曾子、子貢、子夏這些弟子重新整理孔子所講的話,不會有今天的論語,然後再經過曾子、子思的傳承,到了孟子將孔子的思想重新系統化,才有幾千年的儒家文化。

  因此,我可以說今天對天帝教與師尊想的討論,也是一次大集結,將師尊的想加以整理、詮釋,形成天帝教的主體文化,用自己的語言建立起天帝教的文化,後代的同奮一定會感念今天在座所有同奮所做的努力,事在人為,只要我們要有心,真心在做,今天這一次的學術研討會值得我們珍惜,主辦單位列出「走自己的路」的目標,我們走過來了,我們邁出了第一步,十二篇的論文涵蓋了天人文化、天人合一、天人親和與天人炁功的天人實學領域。

  我在師尊還沒有證道之前就提出「天人實學」的說法,為什麼是天人實學不直接稱為天人之學?天人虛學?天人玄學?我從學術研究的角度,以為中國的思想史分四個階段,第一階段是原始儒學,到了漢朝,經過董仲舒等的努力,形成漢儒。第二階段,從北宋諸子到明朝的王陽明,吸收了佛教禪學,開展出宋明理學,主要在探討人的心、性與天道。第三階段是明末清初到民國初期,知識分子檢討明朝敗亡的原因,認為主要是忽略了當時社會與人民的切身實際問題,於是提出實學的觀念,主張實事求是,腳踏實地的做學問。第四階段到了民國之後,引進西方科技文化,知識份子強烈主張要強化自己的社會、改造自己的社會,提出「學以致用」,持續加強實學的觀念。所以實學是可以實踐,可以實用,可以實修的學術。

 ●維生首席認為研討會是對帝教文化第一次大集結,我們終於開始「走自己的路」。

  師尊面對的是宗教,要改造的是宗教,他老人家認為宗教面對的是人心,人心影響整個社會,影響整個文化,師尊在教義的前言中說:

  「宗教原為民族中一種重要的精神原素,宗教之改進可能影響民族乃至人類之進化。蓋因宗教思想和精神領導確有激發人創造文明之功能,故宗教之產生是適應時代之需要。

  「宗教必須具有常住不滅的革新精神,方能為人類之傳統信仰;而保持宗教本身的長存價值。」

  他老人家要走出東、西方傳統宗教那種玄學、虛學的形而上之學,要落實在人間,腳踏實地的在人間,宗教才能夠長存不滅,才能夠日新又新,才能夠真正解決人類的問題。所以我認為師尊的天人之學是天人實學是可以落實在人間,每個人都可以做,天人實學是貫通自然與人生的學問,幫助所有人以宏觀去觀察自然,觀察人生,了解自然,了解人生,過去把自然列為不可知的領域,屬於神的領域,把人生看成命定的過程,天人實學對自然與人生是一種新的宗教思想是一種務實的宗教思想。

  我認為天人實學有三個基本精神:

  一、實事求是的精神。天人實學可以實踐,可以通過實證驗證,固然不談感應不是宗教,但是我們用我們的語言談感應,提出親和的觀念,與一般的感應並不完全相同,是以實際的觀念證明人與天的關係,通過實踐達到天與人之間的溝通,我們過去已經朝這個方向一直在努力,今後更要一點一滴的加以整理出來。

  二、學以致用的精神。天人實學的修持,可以實用於人生。

  三、積極進取的精神。天人實學講求奮鬥不懈、入世苦行,天帝教要求同奮在人間滾滾紅塵中,一面生活,一面修道,這是入世苦行,入世苦行是天帝教天人實學的基礎,我們要盡人道,要修天道,在天道、人道中求取平衡,天帝教的奮鬥具有一種樂觀昂揚的氣質。

  這三個精神是天人實學的基本精神,可以成為共同發展的方向。

  我在師尊證道後提出有三個不變的原則,希望天人實學的學術硏討會也是根據這三個原則走下去:

  第一、對 上帝的信仰不變。教綱第一條「教源」,告訴我們同奮對 上帝的信仰不可變,宗教學對宗教的認定有八個條件,第一要件就是要有永遠不變的信仰主神這是關鍵。

  第二、祖師爺的規矩不變。我們走進到天帝教的教壇,陳設一定是一樣,一張光幕,神幔繡著「天地正氣」,神案桌圍繡著「正大光明」,同奮進入光殿一定要穿著道袍,進去時行寸臂禮,進去之後行四跪八叩禮,這是祖師爺留下來的規矩,不只台灣,甚至美國、日本也完全一樣。

  更重要的,師語在奮鬥篇中有三十幾篇文章的擷錄,一再指出:天帝教是一個救劫的宗教,天帝教救劫法寶是皇誥、寶誥。誦唸皇誥、寶誥的聲音、方式是祖師爺留下來的規矩,不可變。

  第三、昊天心法不變。昊天心法是天帝教同奮共有的財富,師尊歷經六十八年的黃金歲月留下來的宗教經驗,是我們在靜坐上、修持上最寶貴的財富,師尊一直強調昊天心法不在肉身上下功夫,不可以只重視命功的鍛鍊,而忽略了性功的煉心功夫,不可以只重視身體上的變化,而忽略了心靈上的潔淨,性命雙修才是重要的關鍵。

  以上不變的三項堅持原則,必將成為研究與發展天人實學的基本精神。我藉今天的機會,向提出論文的同奮致敬,向各位參與的同奮致敬,有很多的同奮大家一起來,這是天帝教的新希望。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