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道.探源.尋根中相契於道

訪道.探源.尋根中相契於道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79期 » 訪道.探源.尋根中相契於道

天人修道學院 朱敏隱  1999-01-01 10:45

─大陸雲遊35日的啟示與省思

  在維生首席指示下,修道學院步入第六學年的光呼、光川、敏貞、敏隱等同奮,於九月展開大陸雲遊之旅,藉此參訪實習、印證所學,增廣見聞,從敏隱同奮的參訪心得中,我們可以看到 上帝在中華文化的遺產、聖賢的足跡及大自然的奧妙中,遍灑了祂的法雨,處處展現不同的教化與道的原貌,用心的人當能受惠良多。

 ●九寨溝的靈氣與千變萬化,十足展現了上天的恩典。

  九月一日下午在鐳力阿同奮的熱誠歡送及光通同奮的開車護送下,光呼、光川、敏貞及我離開了鐳力阿,先至桃園縣初院休息,準備於第二天的清晨搭機,展開為期三十五天(至十月七日凌晨)之大陸雲遊。

  此次大陸之行應分爲兩個階段,第一階段參與南京舉辦的海峽兩岸宗教文化與現代化學術研討會,之後隨著教授們至江南各名勝古蹟遊覽,九月十二日在同伴們的開心祝福中揮別上海虹橋機場,我們四位初出茅廬的修道學院學生,踏上另一旅程。第二階段以成都為中心,在光心開導師的指導中,依著原訂的行程至附近的名山道場參訪,於九月二十八日晩上搭上火車離開成都,於二十九日下午至西安進駐八仙宮,西安是文化古都,此時期以參觀古代文物為主,最後一天順利的攀上華山大上方玉皇洞朝聖,圓滿結束此一訪道之旅。

  江南小橋流水,亭台樓閣的精巧與西北雄偉的高原及大自然靈逸之美成對比。三十多天來我們珍惜每一分時光,捨不得放棄任何一個景點,隨時手裏拿著筆記本或相機,想留下一切能留下的感動,雖然所有的記錄是一片凌亂,但是此時回想起來卻是如此的踏實美妙,開拓了我們的視野,洗滌了我們心中那份虛浮之氣,而平實了我們前進的腳步。

物質貧乏 努力向上

  在此行程中我們把握參訪每一個道場的機會,有許多值得深思的地方,如:

  一、在新都文殊院羅漢堂裏的一位老管理員,親切的交談中,對兩岸和平統一的期許,及對於文革時期佛法受到嚴重的破壞,目前仍呈現真空的現象感到惋惜,知道我們是台灣來的,對宗教有興趣,老人家很高興深談了許久,離別時語重心長的叮嚀:「台灣宗教信仰自由,佛法沒有被摧殘,希望將來能把佛法帶回來,在大陸上弘揚光大。我傻傻旳點點頭:「會的!」這是一位老修行者的心聲。

  二、峨嵋山伏虎寺為比丘尼修持的場所,與兩位二十來歲的小師父親和中得知,她們節省每月微薄的零用金,一段時間後彼此聚資至巿區中購買或請人翻譯台灣出版有關修持的書籍,面對她們向道之心,我爲自己不知珍惜優越的學習環境而慚愧,問及是否會爲老、病而擔憂,回答是:「病了,廟子裏會負責醫護,年紀大的師父,我們會去照顧,將來我們老了也會有人來照顧我們,所以我們一點兒也不擔心。」「現在我照顧老者,將來老了有人會照顧我」,我爲她們這種正確的傳統制度、觀念而全心放下修道的精神惺惺相惜,這是幾位年輕比丘尼外在物質條件貧乏中努力向上的精神。

  三、行程中我們很自然的與週遭人士親和,了解內陸對宗教的看法,但是多年來無神論的洗腦下,他們對宗教一無所知,但交談中他們興趣濃厚的提了許多問題,我們給予適當的講解,也都能完全的接受,原來人生還有另一層那麼奧妙的學問,雖然一時間無法提供更多的說明,可是確也啓發了他們另一面的思考。

  這是三個不同層面的接觸。

 ●作者攝於茅山道觀牌樓前。

千里尋道 道在足下

  另外在幾位道教修持者的身上給了我許多的啓示,如:

  一、茅山乾元觀是全真派坤道修持的道觀,主持非常年輕才三十五歲,師父中風需要照顧,年輕的弟子約有十五人需要指導,廟裏遭文革破壞後重新整頓、大肆翻修,面對外賓招待、講解,裏裏外外、上上下下都需要她照料,只見她忙而不亂,從容不迫,樸實大方、腳步沉穩,面對她反觀自己,我看到的是浮躁的一面。

  二、青城山天師洞也是坤道修持的道觀,當天晚上留宿而有機會與幾位女道長親和,其中有一位從小上山至今已有六十多歲,修持很好,我迫不及待的懷著挖寶的心,希望能得到一些指點,她只是淡淡的說:「凡事不要太勉強,順其自然。」當時愣了一下,千里尋道,怎麼是師尊與維生首席不知講了多少遍的話。

  三、八仙庵乃陝西三大道觀之一,與天帝教淵源深厚,所以至西安時我們選擇住於庵內,很親切,有回家的感覺。我們特別找機會與主持曾道長親和,曾道長從小進觀修持至今已八十多歲,慈祥、樸實、不多言,經不起我們一再誠懇的要求指導才說道:「煉身以動,煉心以靜,隨時注意起心動念,不叫外放,打坐自然坐得好。」多麼熟悉,這不就是師尊老早就已傳授給我們的心法嗎!

  另外還有華山大上方玉皇洞的曹道長,他們展現出來的共通點是親切、慈祥、樸實、安寧的道家修持本色,從眼前具體的例證中,我稍懂得用心去體會所謂的道行、德性。

大上方上 遊子返家

  至於參與兩岸宗教學術研討會方面,我有一種感受,這不僅是有形的作業,也是配合無形的運化,在八仙庵我得了印證,和曾道長及胡道長親和時,特別請教該如何推動宗教未來的發展,最後我們共同的看法是,必須結合學術界做上層的推動,帶起社會大眾普遍正確的認知,並由真修實煉的修行者於另一層面做指導,兩股力量互補互動,宗教文化道德力量才能廣佈開來,這是師尊及維生首席的先知卓見,多年來用心良苦的在大陸不同地區由點而線而面,經由學術研討會激發開展了宗教在大陸上的一個活潑生機。

  這次的行程有許多的景點令人難忘,上華山我們都有共同的感受,微薄的雲霧半掩山谷,像似幫助我們化消面對萬丈深淵的壓力,手腳並用的攀爬上去時,我的感受是一路上皆是師尊、師母的足跡,心無旁騖的一路跟上去,不知不覺中就到了大上方,大家高興、興奮地又叫又笑,就像回到家一樣自然親切,尤其是在大陸連續奔走了三十多天後,大家都略感疲憊之際,體會更形深刻,心中有一種特別感受,但又說不出所以然,似乎超越平常的平靜安詳,集體祈禱後略為休息,為了趕最後一個景點,在曹道長殷勤的目送中匆匆下山,可能心情特別舒暢,腳步輕快,從玉皇洞至華山賓館居然用不到兩個小時。

上天恩典 盡在自然

 ●佛教四大名山聖地之一—峨嵋山上的「金頂」彷若仙境,讓四人不捨離去。右起光川、光呼、敏貞、敏隱。

  峨嵋山為佛教四大名山聖地之一,標高三0九九公尺,為普賢菩薩的道場,山頂的大平台有一座雄偉的廟宇「金頂」,在天時地利的配合時可以看到日出、佛光、佛燈、雲海四大奇觀,上金頂時下著細雨,濃濃的雲霧見不到對面的高山峻嶺及身旁的萬丈深淵,金頂在一片瀰漫的霧氣時顯時隱,似真似假仿若仙境讓人捨不得離去,大家決定留下待看「日出」。

  第二天清晨五時,五人打著一支小手電筒,在黑暗中摸著前往大雄寶殿參與早課,黑暗中伸手不見五指,只有微亮的燈光顯現出一片的霧氣,清涼的空氣直沁心脾,不自覺中與大空中的寧靜、祥和相融合,心中湧出一股喜悅的清泉,好美好美,雖然只有短短的幾分鐘,可是那份喜悅卻一直相伴在往後的旅程的每一個景點,心中所感受到的都是那麼美。

  黃龍、九寨溝於四川省阿霸州境內,屬崑崙山系邊緣,循著岷江上游而上,海拔不斷地上升,雄偉的高原氣勢,令人心胸遼闊,沿途羌族及藏族部落散居其中,車子由早上開到晚上將近十個小時才抵茂縣休息處。在路上車子幾次停了下來,原來是傍晚時刻,放牧的牲畜回家了,有山羊、犛牛、馬兒、還有驢子,小孩騎在馬背上、牛背上么喝著牛羊,對著車子頑皮的鬼叫著,活潑爛漫,好一幅動人的情景。

  黃龍是一座鈣化的山谷,水由山上蜿蜒而下,形成各種不同的流瀑、水池,水質清澈,沉殿物日久積成各種顏色,形成深藍、翡翠、土黃等不同的彩色池,由山腳循著在水面上的棧道盤旋而上,谷頂為一大壑谷,兩旁的山峰正值初秋,樹葉變色,有黃、有綠、有紅、有白,人在其中彷若置於夢幻仙境,真是「人入仙山,非仙也仙」,黃龍真人助禹帝治水有功,功成身退後在此修煉得道,面對栩栩如生的真人塑像,如同真人在眼前慈祥的接見我們的永敬,充滿溫馨的親切感。

  到過九寨溝,才知道水的美麗,有氣勢滂沛的大瀑布,有低平湍流激發而起的一大片如珍珠般的珠珠瀑,有治百病的象海子(潭),有山與倒影分不出真假的鏡海,有陽光照射下如火光閃耀的火花海,還有蘆海、天鵝海、愛情海、五彩池……等等,一個個都有一段動人的神話故事。湛藍的山巒在清晨雪白的雲霧纏繞中,飄逸萬分,靈氣四射,用餐時間沒有其他遊客,只有眼前的瀑布潑辣的鼓動著,激發出一片迷濛的水氣,獨立置身其中,沒有任何言語,上天的恩典在心中氤氳開來,此時只有一個念頭─不想走了。

漫遊古蹟 神交古人

  都江堰二千多年前由李冰父子所精心設計,為我國古代水利工程之光輝典範,其關鍵工程之一,人字形攔河低壩引導水與溢流作用,及利用玉壘山虎頭岩,鑿出了一個人造的「天彭門」─寶瓶口,使成都平原水旱災害大減,又有灌溉航運之利,成都平原經濟乃大為改善而有天府之稱,李冰造福人群因而被視為巴蜀之父,受後代子民愛戴膜拜,真是「不求道,道自成」。

  西安─周、秦、漢、唐大帝國的軸心,在一千餘年的歷史洪流裏,興起、璀璨、沒落,留下不可勝數的文物古蹟,漫步於雄偉的城牆上,有似曾相識的感覺,六千多年前的半坡文化古蹟,遙想遠古,因時空差距一時間無法拉平,乾陵武則天因其自恃功高德大只立下沒有文字足以表述的無字碑,令人印象深刻,豪華地下陵宮,秦始皇精美的棺槨橫置於當年一統中國的大版圖上,以水銀為百川江河大海,上對著日月星辰,四週所展現的是當年的雄風霸業,令人想起明太祖朱元璋的一首詩:「天為帳幕地為氈,日月星辰伴我眠,夜間不敢長伸腿,恐把山河一腳穿。」

  謁黃帝陵,四人莊嚴肅穆由山腳下循著階梯而上,至陵前行禮如儀,陵墓不大,有一股祥和之氣,繞陵一週後於一旁台階靜坐養神,初覺遊客的嘻笑聲對聖地似乎有些不敬,隨後心中卻感覺這位中國的老祖宗彷彿在無形中歡悅的迎接分散於各地的子孫們重返家園,這不是喧鬧,而是中國傳統的承歡膝下,溫馨的庭園景觀。

  上帝在不同時空作不同的教化啟發,教導人心,三十多天來,我們從古代的遺物、聖人的足跡、大自然的奧妙各種不同的方向,探尋「道」的原貌,心靈的喜悅沖淡了身體的疲憊,感謝維生首席使者及同奮們的鼓勵,讓我能突破心裏的障礙,勇敢的跨出第一步,更感謝師尊、師母、列位仙佛們在無形中的護持,以及兩位乾道師兄一路上對我們坤道的禮讓,在濃密的安全感中,邁開腳步,開懷暢遊,感謝大家,謝謝!   ㊣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