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心親和與本師世尊印心

觀心親和與本師世尊印心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80期 » 觀心親和與本師世尊印心

 1999-02-01 10:25

維生首席於八十七年八月廿七日在第一期傳道使者、傳教使者訓練班講授

 

  如果有非常相愛的人,他們不需要言語就能溝通,這種「心印」的境界,即是「觀心親和」的基礎。只要打掃心塵,照亮心路,落實心地,必能與師尊印心,感受到他老人家給予我們的力量。

  今天要探討的主題是觀心親和,是從師尊的心教來談觀心親和,以心傳心。

  這個主題可以分三個部分:

  第一、師尊心教的基本精神。

  第二、如何傳承師尊的心教?

  第三、什麼是觀心親和?如何觀心親和?

本師一貫的立場與主張

  首先提出我個人在民國八十五年十二月廿六日,師尊證道兩週年的一段日記,可以幫助各位同奮了解我個人與師尊的觀心親和以及對師尊心教的體會:(下略,請參照一六九期頁十一「承繼師尊志業堅定不移地走下」)

  第一、儘管父親畏天命、重天道,但是他老人家不迷信、不講神通,他一貫要以科學的方法去驗證宗教的行為,他始終以科學、哲學、宗教三結合來發展天帝教,否則父親不會在他的手上來創建天人研究學院,來手訂天帝教的教綱,在天人研究學院他指定了光膺來承擔教務長的工作,要使學術和宗教結合,使帝教走上學術化、國際化,他老人家最怕在他身後,有人把天帝教帶上神通、通神的牛鬼蛇神的迷信之路。

  第二、父親的一貫的立場是制度化,尤其是教財的制度,他老人家所堅持,我所體會到父親為帝教建立的組織文化與精神就是「正大光明」四個字,他一貫的說:天帝教事無不可對人言,天帝教是正大光明的宗教。尤其是教財的公開、人事公開、活動公開,所以他老人家曾以四年半以上的時間,為天帝教完成了財團法人的組織,據理力爭,據義力爭,直到完成。他最怕後代的繼承者藉道斂財,據教己有。

  第三、父親一貫看不起神道設教,假借神意,他對宗主一貫尊重,但他反對天德教一些同道把宗主神化,天帝教初期有一些同奮,他們把父親擁上了神秘的色彩,父親深不以為然,而罷黜了他們,貶抑了他們,就是期望同奮能夠了解他老人家之所「破」與所「立」。他老人家一貫是以救劫為號召,為建教的基礎,以愛心關懷人道為立教的精神,以反戰爭、和平為職志,又有幾個人懂得他老人家呢?

  第四、父親一貫主張統一,反共產主義,也反資本主義,他愛台灣這塊土地與人民,但他認為兩岸一定要和平統一,他認為中國一定要統一在政治民主、經濟自由、民族團結、社會繁榮的制度下,他認為中華一家,中國人一定要在和平的方式下統一,他認為台獨只會造成兩岸關係的緊張、台灣經濟的衰退,甚至於引狼入室。(下略)

終生難忘的貫念景象

  師尊證道到現在,已經三年又八個月了,只要我在鐳力阿道場,每天都會到黃庭前面禱告兩次,在我離開鐳力阿到各地去的時候,也會選擇在早上起床後與晚上睡覺前的時間,閉起眼睛貫念師尊祈禱。我貫念師尊與各位同奮稍有不同,我一直有一個特別的習慣,因為師尊老人家左邊的耳朵在小時候因流淚造成了耳炎,最後完全失聰,所以我與師尊他老人家講話時一定在他右耳邊說話。因此,我在貫念師尊時,總是有那種側身耳語的感受,並能感受到師尊的體溫與體氣。

  師尊證道前,十二月十三日那一天晚上,我到了鐳力阿,隨侍師尊的同奮告訴我:「師尊今天下午沒有打坐,晚飯也沒有吃。」我走進去見師尊,師尊已經躺在床上休息了,他老人家看到我來了,就坐起來,問我:「吃飯了沒有?」本來我已經吃過了,但是我趕緊說:「還沒有,聽說您老人家也還沒有吃晚飯。」師尊說:「對!我們一起吃。」我與師尊就一起在無為居吃菜稀飯,一直到今天,我有一個心願,希望今後在追思日十二月廿六日可以有一個傳統,同奮在當天吃菜稀飯做為紀念師尊的食品。師尊手上拿著碗,吃了兩口,我向師尊說:「您老人家假如吃不下,一半給我。」他老人家就說:「好。」然後很勉強的把碗底剩下不到三分之一的稀飯吃完,對我說:「我要你整理的那一封信完成了嗎?」我說:「完成了。」他老人家說:「好!到你房間去。」他老人家坐在參機閣房間裡的一張沙發椅上,我坐在他老人家膝蓋旁的地上,一個字一個字唸給他老人家聽,唸完之後,他老人家告訴我說:「裡面那幾個字重新調整一下。」最後嘆了一口氣說:「我已經盡心了,就這樣發出去吧!」

世尊身教心教根源就是愛

  我在貫念師尊的時候,就是回想到師尊這些形象,尤其讓我終生難忘的就是坐在師尊膝蓋前的那一個記憶,貫念師尊之後我向師尊報告,今天這一天我做了什麼,我將要做什麼。但在每一次的過程之中,我總在想:是什麼力量,使得師尊能夠信心不惑的信仰 上帝,那麼堅持不為自己打算、不求個人福報的救世救人理念,願意以己身承擔中華民族的共業?每一個人的心都有力量,但是有那麼堅定不變的理念,根源在那裡?所以我特別想要體會師尊他老人家對 上帝真道的感受。當我再一次讀到師尊老人家給鄧小平的兩封信中的一段話,他老人家說:「我是一個與世無爭的宗教徒與有神論者,但是我關懷世界、關懷時代、關懷社會、關懷同胞,我認為當前人類最大的苦難的根源,出自於恨,而沒有愛。」我感覺我真正的了解到師尊心中的 上帝真道就是愛,師尊一生的身教、言教、心教的根源都來自於 上帝的大愛與真愛,這是師尊信心不惑的本源。在師尊手訂的《天帝教教綱》第二條「教旨」中提到:「本教以生生不息,體天心之仁,親親仁民,仁民愛物為中心思想。」仁就是愛,通過親親仁民,擴充成為對民族的愛、對人類的愛,愛一切的生命就是 上帝的真道。在師尊親撰的教義獻言中說:「本書的綱領為天帝真道,希望世人奉行,邁向精神重建、道德重整,人心可以在不知不覺中潛移默化,世界末劫消弭於無形。」相信這些都是師尊對 上帝的愛、對 上帝真道的體悟。他老人家一貫地認為愛是性靈的根本,愛是天人親和的過程,愛是天人合一的基礎,也是眾性眾靈復命歸根的最高境界。

  這也是我在談到「上帝即道,道即 上帝」所提出來的「生命的尊嚴、生命的空間、生活的幸福」的基本源頭。體會到師尊的身教、心教的根源就是愛,愛是 上帝在每個人的心中所留下來的種子,因為有愛,所以希望消弭對戰爭、暴力,希望去除人與人之間的不和諧,師尊心教是愛,不僅僅愛同奮,而且是愛眾生眾靈。他老人家說:「太虛不拒諸峰插,滄海何妨萬派流。」這他老人家從愛延伸出的包容,因為有愛才有那麼大的胸襟,可以「容天、容地、容萬物」,而且是「敬其所異,愛其所同」。從愛的觀念來看一切,與愛結合在一起的就是「容」─包容!今天的時代是一個「三個臭皮匠」的時代,而不再是一個「諸葛亮」的時代,修道也好,人道也好,需要共同的智慧、力量,一起創造、奮鬥,天帝教以師尊的心教,守大道、開大門、走大路。師尊說:「信仰天帝教仍然可以信仰原有的宗教。」就是容天、容地、容萬物的胸襟,最好的解釋就是你信仰天帝教之後,仍舊可以信仰原來信仰的宗教,可以不改變舊有的宗教信仰,甚至信仰其他宗教,因為信仰是自己的選擇,我們應該尊重這種選擇。

心印使宇宙間通行無阻

  另外,在師尊證道之後,我親手寫的一篇「本師世尊證道百日追思祈禱文」,是我個人提出「以心傳心」的心路歷程:

 

  師尊!我們想念您!師尊!我們想念您!

  一百天沖淡不掉我們對您的想念,天上人間分離不開我們對您的想念,時間愈久愈真切,永難磨滅。

  您留給我們的最美好的、最親切的慈悲與關懷,您留給我們的是體天行道、信心不惑、無私無我、犧牲奉獻、身教言教的典範。

  師尊!您深耕在我們的心田上,您常住在我們的心地上。

  正如您在紀念天德教主時所說:「我信仰 上帝之誠,一天比一天堅定,我銘懷吾師的心,一天比一天彌親。」

  師尊!在這道氣與魔氛對立的黑暗時代,在台海兩岸和平統一的關鍵時期,在天災人禍交相結連,劫難加重的時刻。在這天運、道運、世運、人運直接間接衝擊,嚴重地考驗著我們的時候。

  師尊!您滿佈虛空,在我們左右的聖靈,請您在天上觀照我們、引導我們、護佑我們,讓我們在齊一心志、肅然警惕的心齋年中,以積極奮鬥的行動,培養浩然正氣,提昇心靈修持,虔誦兩誥,救劫弘教。

  師尊!請您賜我們信心、智慧、力量,讓人心上合天心,無形應化有形,天上人間一心一德,完成我們祈願。

 

  百日祈禱文中後一段:「追思無已,心願無窮,願效法師尊絕對仰賴 上帝的『信心』,大慈悲願的『願心』,持行不懈的『恆心』,堅持奮鬥的『慈心』,天人相繫,常和常親,有感斯應,與師合真。」這是與師尊觀心親和的體驗過程。

  如果有彼此非常相愛的人,不需要言語就可以互通,人人之間可以心靈互通,天與人之間也可以互通,這就是「心印」,觀心親和的基礎就來自於心印,因為人與人、人與天的本心境界是可以互通的,不需要用語言來互通,只有心與心的互通─「心印」才是宇宙間可以通行無阻的管道。

  從我自己親身的體會,我認為靈界是一個一個的社區,各種不同的社區,在生死觀念中稱之為「靈團」。當年在西安,宗哲社隔壁有一個文教會,供奉文昌帝君與孔子,有時候,同時隔了一片牆都在侍準,那邊是雙乩,我們也是雙乩,我這一邊是濟佛祖來了,那一邊也是濟祖來了,同樣在開示,一邊是用詩傳下來,一邊是以普通文字傳下來,我認為這種情形就是屬於社區的觀念,不同社區有不同的代理方式,有的是光與光的溝通,有的只是氣與氣的溝通,有些是直指人心,有些只是模糊的意念。

  可以分成很多層次,就有很多的社區,靈界是以氣而分層次,以光來分層次,到了什麼層次就會得到那個層次的無形訊息,修得高層次的靈格就會溝通到高層次的靈團,這就是天人親和,所以說,人人都可以天人親和。

要觀心親和先做好基本功課

  如何觀心親和?觀心親和的過程心理上應該要有什麼準備?根據我的經驗:先靜下心來,摒除一切雜念唸九遍廿字真言,以兩眼看鼻尖,以眼觀鼻,以鼻通心,不久就會聞到一種從心中燃起的香,我認為就是心香,心香也就是心氣,不久就可以感受到心中有光亮起來,我稱之為心燈,心燈亮了,這時候貫念師尊,以意念向師尊報告,就是心與心的互通,這就是觀心親和。

  我舉一個我知道的例子,師尊在西安有兩位弟子特別是以天人炁功渡人,一位是「李和尚」李一民,一位是「馬和尚」馬俊,師尊告訴他們:「只要用最大的誠心觀心,什麼病都可以治好。」馬和尚心領神會,特別向師尊請問:「什麼方式才是誠心觀心呢?」師尊告訴他:「你為別人看完病之後,要把所有的紀錄呈上光殿,然後稟報。」馬和尚完全遵照師尊的指示去做,他每天一定上光殿,把所有的病例呈上光殿,在光殿反省懺悔,貫念師尊,感覺到心燈亮了,然後就稟告,請求無形幫助。第二天再去看病,他會告訴對方:「我昨天為你祈禱,把你的病向無形稟告了,相信無形一定會幫助你,請你也一樣跟著我唸廿字真言,一定會有無形的力量幫助你,我只不過是 上帝的一個使者而已。」觀心親和既可以御心、又可以御氣。

  師尊現在離我們最近,我們可以直接與師尊心心相印、炁氣相通,因為師尊活在我們每個人的心中,我們可以通過觀心親和感受到師尊給予我們的力量,給予我們心中的力量,最後我重複再說一遍觀心親和幾個重要的過程:

  一、反省懺悔。

  二、心香點燃。

  三、心燈亮起。

  四、照亮心路,照見本心,落實心地。

  要做好觀心親和,先做好基本功課,守住本心,以反省的功課把心塵打掃乾淨,然後放下心,與師尊印心,以心印心,以心傳心,做好煉心的基礎,一定可以有很好的觀心親和,觀心親和就從煉心開始。   ㊣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