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太和道場—發包工程進入決審 三家營造商脫穎而出

天安太和道場—發包工程進入決審 三家營造商脫穎而出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83期 » 天安太和道場—發包工程進入決審 三家營造商脫穎而出

 1999-05-01 09:55

歷經初審複審專業人員客觀評鑑

六大原則:合法合理技術安全風險長遠性 為取決承造廠商最終標準

  (本刊訊)天安太和道場發包工程決審會議於四月十一日假台北市全國電子總公司進行。五名決審委員,對三家發包廠商做整體的評估與考量,為了慎重起見,決定由即將成立的興建委員會做最後的裁決。

  因營建公司牽涉範圍廣大,在道場合法與安全的最重要原則下,處理發包廠商的問題格外慎重。發包採初審、複審、決審三階段作業方式進行。初審由教內、外專業人員負責過濾市面上的廠商,請廠商提供資料。

  複審則在各家廠商領圖佔價後,由多位專業人員對總投標金額及工程企劃書做謹慎的考量,提供詳細的評估意見,其中包括單價項目、標準、基礎及結構工程、水電、衛生設備工程、工區規劃、施工管理計劃、品質管理計劃、施工進度預定表等項目,相當繁瑣,另外,並由其中評估出各家營造廠商的優劣點。經過審慎的票選,終在六家參選的廠商中複審出福住、上源、振誠三家優良營造商。

  決審則由維生首席遴選教內客觀、公正或學有專精的人士負責,包括召集人維光樞機、委員光鳴樞機、光持樞機、光節樞機、光謗開導師。維光樞機負責金馬獎多年,對評選有相當的經驗。光鳴樞機與光持樞機,持續參與天安興建工程,對道場事務深入了解。光節樞機擔任過審計處主任祕書,學有專精。光謗開導師過去是多家營造公司負責人,對工程有一定的了解。決審小組的成立是期望在個人不同的專業上,從天帝教整體角度,以客觀公平的公開評鑑方式,決選出最好的廠商。

  四月十一日決審小組與三家主要廠商,從下午一點半,聽取簡報後小組繼續討論到七點半。三家廠商極為重視此次決審會議,提供的文件資料有協力廠商相關資料、財務資產負債表、成員學經歷、十年內工程經歷文件、公司資金等。在簡報的過程中,廠商代表利用幻燈片、圖表、數據、工程實例,對其公司與工程規劃做完整的解說。

  當天會中廠商簡報重點主要放在提岀工程分期、分段、品質安全的建議案,如何在預算嚴重短缺,時間相當急迫以及法令重重限制下,順利完成第一期建築工程,取得使用執照。三家在這個建議案上,均表示願意配合分期施工的原則,並對於工程進度、工程規劃、施工過程可能遭受與延伸而出的問題,如財務規劃及節省預算等,定出細則,提出詳盡的報告。決審委員則針對廠商的簡報,提岀質疑,並從各個面向建議廠商改進,在互動過程中,三家廠商的建議案各有特色,並表現出相當的誠意,讓與會人員印象深刻。

  對於建築工程,天安的工作人員以審慎的態度處理,處於目前經濟不景氣的狀況,更要小心預防可能發生的意外及糾紛,所對於發包廠商的財務狀況、工程紀錄、規模、經營能力、企業文化、客戶關係,都要謹慎的評估,也在這樣一種考慮下,光鳴主委表示:「決審委員將憑公正立場,決不以任何單一因素作決定,採合法性、合理性、技術性、安全性、長遠性,和最重要的風險性六大原則為考量標準,選擇最合適的廠商。」為了慎重起見,決審會議後,召集人維光樞機決定,請三家廠商對於天安太和道場第一期工程建議案,提供更完整的書面資料,改進工程規劃案中之缺失,視三家廠商的回應與配合程度,再做進一步的評估,並遵循首席的最高指示,由興建委員會決定議價、發包簽約單位。

  山坡地道場興建屬重大工程建設,選擇合適的廠商有一定的困難度,但在與三家建築廠商初步接觸過後,情況愈見明朗,也讓工作同仁對道場的軟硬體的建設有更多的信心,因此,對於目前的情況,道場執行副主委光持樞機表示:「相當樂觀」。在發包的一系列過程中,經過仔細的籌劃,集合眾人的智慧與經驗,對道場設計與建築的規劃愈趨詳細,一步一步,天安的未來出現更清楚明確的方向。

  為了因應道場動工後的各項工作,在三月十三日第二次掌教、副掌教聯席會議上,決議由各教院推薦一名興建委員,而由教區主任開導師在興建委員中舉薦二位常務委員,這項作業已由極院發函各教院進行中,同時刻正研擬與制定興建委員會組織規程草案。待興建委員會正式成立,決定關鍵性的發包營建廠商後,天安太和道場將展開動工的腳步。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