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極突破生死障 歡欣讚頌新生命

積極突破生死障 歡欣讚頌新生命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83期 » 積極突破生死障 歡欣讚頌新生命

 1999-05-01 10:00

傳道使者團大會 光思開導師闡釋帝教生死觀

審查通過八十七年度全教總預算 激烈討論開導師遴派辦法草案

  (本刊訊)「天帝教對生死的觀念,不是物質的離合,而是生命的轉化,換句話說,生命不是有形有質的終結,而是無限的成長。」維生首席在八十八年度第一次傳道使者團大會中,針對光思開導師主講的「天帝教的生死觀」,做了詳盡的補充說明,更突顯出這次大會,有別於歷次以審查全教教務暨預決算為主的議程,在天帝教的道體上作初步的思索及探討,顯得格外具有「道氣」。

  為了審查八十七年度全教業務執行成果暨總決算,傳道使者團於三月廿八日上午在天極行宮召開了本年度第一次大會,這項流程已行之有年,逐步邁向成熟階段,在審查小組報告後,幾乎無太大異議即通過大會審查。

  總主席維生首席欣慰的表示,雖然經過內外環境惡劣的衝擊及震撼,從全教各地教院、教堂自發性的奮鬥績效來看,去年是師尊證道四年以來最穩定的一年,在硬體方面的建設成果,包括花蓮玉里天福堂、桃園縣初院、新竹市初院以及彰化員林天祥堂,不僅展現了全教同奮共同奮鬥的「有形教力」,道氣的凝聚更彰顯出帝教的「無形教力」。首席以為,雖然師尊、師母的形體生命告一段落,但兩位老人家的精神生命卻延續到每位同奮身上,「因為,生命在延續,生命在生生不息的發展。」首席語帶鏗鏘,肯定一年來全教同奮的積極奮鬥,並昭示出帝教的獨具內涵,給予與會者無限的鼓舞力量。

  為強化傳道使者們與各教區的互動,讓派駐各地的開導師充分人盡其才,秘書處悉心彙整了所有傳道使者的聯絡地址與電話,並根據組織規程第五條第二項規定,因應現實需要,配合樞機團分組方式,將傳道使者團研究小組由原先四組,改編為建制、督理、宣講、弘化、道務及教財等六組,讓大家憑著個人興趣專長認簽組別,俾能發揮縱的聯繫,橫的功效,順利達成今年度弘教省思年的四大奮鬥目標。

  接續上次會議中未竟之提案討論—天帝教開導師遴派辦法(草案),經過首席指定三人小組重新研討修訂後,本次再度提到檯面上,期能通過集思廣益,早日為開導師的資格作明確定義。

  也許是因為主席兼提案報告人之故,再加上與會者就事論事,據理力爭,討論中氣氛一度相當激烈,對於草案中有關考核及戒規等條款,有人認為,「公然抗拒或違反本教教約、教則者」以及「信心動搖、懈怠奮鬥,經督理或相關單位派員規勸仍不悔改,不能為同奮表率者」等字眼,定義模糊,並且無申訴管道,難以確認何為真正怠忽職守,易造成有冤難申之現象。

  另外,亦有人質疑,本教既為人本的宗教,考核何須經過天上核評,也不必通過教區主任開導師鑒定,直接由人間首席使者決定遴派與否,可避免人為弊端。但也有同奮以為,開導師所領受之天命狀,即有部分是來自無形考核,何況宗教就是無形有形並行不悖,怎可偏廢一方。

  由於各執一理,相持不下,最後在總主席的指示下,將考核與戒規兩項條文刪除,另以專章訂定之,避免橫生枝節,定義不清,讓遴派辦法回歸為純粹與遴派相關的草案,在修訂後提交樞機團審核。

  本次大會較為特殊的是,安排了兩項專題報告,光思開導師因在傳道月報中提出對本教生死觀的獨具心得,頗獲首席嘉許,特指示開導師,於大會上報告「生死學概念」,希望傳道使者藉此深思。天安太和道場則是因為動工在即,執行秘書光文同奮應邀針對地曹道場興建現況說明,解除同奮疑點。

  光思開導師對生死的省思,來自於參與光符開導師之母、光燈以及顯化等幾位同奮的飾終典禮後的震撼,幾次的送別,他看到了親屬們對逝者的不捨及生前功果的追憶,賺人熱淚。但光思開導師一直反問自己:「生命原是有生有死,死而復生,何不把哀思化為讚嘆?反而更具積極意義。」也因此,開導師從本教教義中「人生的自奮—生前不修,死後即無能為力」、「新生論—和生、永生、共生」等篇章中,淬鍊出對生死的看法,他以為,唯有直修昊天虛無大道,實煉救劫急頓法門,才能了脫生死迷障,建構出生生不息,邁入永生的奮鬥人生觀。

  光思開導師最後總結時,活潑地以幾句短詩再度彰顯他的觀念:「生死學的探討,不是死而是生」、「生命是生生不息,請讚頌生命」、「從關懷中圓滿肉體終結,歡愉另一新生的開始」。簡練的演說,博得在場者不少掌聲。

  天安太和道場自籌備興建以來,魔難重重,相關人員奔走辛勞不在話下,然也因為耗時甚久,引起同奮質疑。光文執行秘書應首席指示,從八十五年五月後的種種變遷,詳述三年來的奮鬥史。

  之所以延宕至今,除了與苗栗地區族群意識濃厚,外人難以開山設廟有關外,另外,法令的多度更迭,建築執照核准後,原先設計的主體建築藍圖已不合土地運用之現況,光鳴樞機不顧一片反對聲浪,毅然決然重新檢討雙塔的規劃與造型,在掛號申請變更設計許可前,核心小組成員日以繼夜地開會,只為了闢建出更好的地曹道場。

  對於五月廿三日即將開工的喜訊,光文執祕以誇張的口吻笑說:「這真是舉國歡騰的一刻。」他也再次強調,天安太和的工作人員一直秉持著光鳴樞機指導的師尊大原則—「去私心,存天理」,以及爭取合法的建築為最後標的,希望可以不負同奮所託,圓滿達成任務。

  維生首席於結論時,特別闡示了本教生生不息的觀念,期望同奮進一步深思力行,擺脫揮別肉體生命時的離傷與悲戚,積極樂觀奮鬥,建構出本教獨具的生死觀。最後並分析了近來國際局勢,希望同奮在上元龍華會以一、外求和平,內求和諧;二、外求安全,內求安定兩大訴求,作為共同祈禱奮鬥的目標。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