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救劫先鋒承先啟後 教職訓練擴大舉辦

培育救劫先鋒承先啟後 教職訓練擴大舉辦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83期 » 培育救劫先鋒承先啟後 教職訓練擴大舉辦

 1999-05-01 10:05

闡明工作職掌 強化團隊功能

講師強調放下我執開展格局 五大中心合作無間 締造身心靈成長空間

  (本刊訊)第六屆弘教系統教院、教堂教職人員訓練班在三月廿七、廿八兩日在天極行宮圓滿完成。開訓的第一日共有來自全省各地九十三名同奮報到,第二日陸續還有同奮加入訓練課程。此次是本教第一次擴大舉辦的全教性教職訓練,具有承先啟後的精神,意義非凡。

  放眼當前,各地教務運作順暢的景況,都須歸功於歷年來教職同奮的竭心盡力,但無可諱言,歷經多年來的更迭,單靠「舊人帶新人」經驗的傳承,已不足以應變迅速變遷的內外環境了,繼全國弘教會議、督理委員會等一連串守成維新的活動舉辦以來,大家不禁激起「停滯就是退步」的種種憂心,和「再創新機運」的澎湃抱負,這些共識具體而微,形成一股期許的聲浪。

  極院特針對基層教院的需求,上下整合,統籌架構了一系列強化組織及弘揚教化的新藍圖。起而力行的第一件工作,對內即是責成天人訓練團發揮訓育功能,由闡明教職人員工作職掌與強化團隊弘教功能做起,讓這些第一線的「安內攘外」先鋒,有所待命。訓練團智囊小組在光灝主任的帶領下,亦不負使命,在短短的時間裡,井然規劃出上半年一系列訓育課程;接下來,就待大家群策群力,攜手前進了。

  我們的大家長維生首席在開訓典禮的致詞中,以「實現本師的弘教心願」為開場白,勉勵新舊教職同奮發心奮鬥,並將師尊證道後,自己在「如何弘教」「如何救劫」等觀念與精神的建立,以及摸索的心路歷程和心得,與大家分享。首席並誠懇的推薦《師語》一書,因為《師語》是師尊於帝教復興第一個十年留下的文字,有許多寶貴的言教、身教典範,首席建議大家把《師語》列為教職必讀的參考書籍,無論人道、天道,其中均蘊藏了信心、智慧、力量和激勵同奮奮鬥的方向。此外,並引述當年師尊在西安勉勵教職同奮「天爵尊貴人爵賤」的詩句,說明接受教職即接受天爵。教職是天命,亦即對 上帝的承諾,不可草率,不可兒戲,應克盡心力、問心無愧!此外,首席提出「有效率的服務」觀念,對教職同奮有兩點指示:一、合理的運用教財,二、合理支配同奮奉獻的時間。唯有珍惜資源,教財才能常保豐沛,同奮也會更發心奮鬥。最後首席用「以誠對 上帝,以愛對同奮」和大家共勉,在同奮熱烈掌聲之中,就此揭開訓練序幕!

任何決策應在教綱找到立足點

  本次訓練在課程編排方面,分為集體講解、分組討論、結論三大部份。在集體講解部份,由金緒訊同奮負責「從教綱談教院組織系統」單元。在這部份最要傳達的是,任何的決策與執行,「應在教綱中,找到立足點」。此外,對參教處的規劃、審計、執行,亦有詳細解說,並強調留下工作記錄的重要,以作為續任者參考依據。在「義工組織」的特質概念與領導方式這部份,側重在營造「成長空間」與「使命感」,畢竟帝教談的是救劫行列的使命感傳承,提供同奮成長機會及發自內心的感動,才能吸引源源不絕的義工參與奮鬥行列。另外,知人善用及事後的肯定、鼓勵與感謝,也不能疏忽。

  集體講解的第二單元由光啟樞機暢談「各教處、各中心之間的運作關係」,樞機結合多年來於基層的實務經驗以及本身企業經營的角度,由教院組織經營三要:「願景」、「策略」、「目標」談起,強調團隊要經常溝通、檢查、檢討,才能建立共同理念,在使命感之下,選擇正確弘教方向並循序計劃完成整體目標。這樣一種從「大處著眼,小處著手」的宏觀格局,讓聆聽者思索並體認到唯有以更多的溝通、協調與分工合作,才能創造教院與教職成長的空間,讓大家受用良多。

  第三部份是邱光劫副掌教的「電腦與網際網路的運用」,他介紹了本教資料庫系統及天帝教網頁的內容與功能,並陳述了各地教院軟硬體現況及現今推行電腦化面臨的困難。展望未來,光劫副掌教希望能達到:一、量化—各教院、堂皆能踴躍運用網際網站二、質化—發揮節省郵件寄發的時間與金錢。經由這場精闢的解說,讓人體悟到要符合科學時代的腳步,恐怕每個教職同奮都先要克服自己的電腦恐懼症,敞開心胸,擴大目光,否則恐怕將自絕於科技洪流之外了。

各中心環環相扣相輔相成

  分組研討是本次重頭戲之一,在參教長、贊教長這組是由光棣主任負責。督教長一組由緒潔督教長負責,道務中心是光帷,教務為敏達,管理中心是光通,教財中心是敏深,天人炁功中心由緒白負責,均為各中心深耕不輟,心得豐富的資深同奮。七個小組的研討與雙向溝通是要引導大家認清自己的工作與責任,並藉重講師們在各個領域的長才,提供經驗和解決困難的方法,各中心同奮並能藉此親和時間交換意見與經驗。

  訓練課程的尾聲是由七個小組上臺做彙報,並由光灝主任統整結論。光棣主任希望五大中心能互相支援配合;計劃要上呈,凡事能周詳計劃則可達事半功倍之效。緒潔引述首席在第五期高教班所說的:「督教工作,像人的眉毛,沒有眉毛好像不協調」,再次強調督教的意義是「讓運作中的系統保持在良好的狀態中」,勉勵督教長們,對五大中心的工作要清清楚楚,在適當的時候發揮督教的功效。

 ●分組討論中,敏達同奮(中立者)語重心長的說,教務中心相當重要,扮演的是火車頭的角色。/黃靜認攝。

  在道務方面,光帷提醒道務中心,除了宣導正確的侍天禮儀,道務最重要的工作是引導同奮進入精神層次領域,只要實做,必能感受天人合一的親和之妙。光通則仔細地叮嚀管理中心應做好人事資料的保存,有關活動連線的配合與後勤工作也應縝密而行;此外更換、修繕等工程要能珍惜教財,必定經三家以上估價,選定後上呈核定再進行。

  教務中心的敏達語重心長地說,教務中心負責了「引渡、皈師、親和」的重要性,師尊曾說「教務中心是火車頭」,若教務中心的工作與活動停頓,則教院必顯得冷清。她呼籲五大中心互相支援配合,共同創造救劫渡人的良好績效。

  總結時,光灝主任以宗教講究內涵精神的表現,勉勵大家實做;並且不要把太多個人的生活、工作、個性放在教院的工作中,當知「不計較」才能圓滿,並期許同奮遇事向內自我反省懺悔,而不是時時箭頭向外批評他人。

  綜合兩天來的教職訓練,可以了解凡事不怕難,有「心」最重要,明知其不可為而為之是應有的理念,而不恥下問的虛心態度,也是做好教職的方法之一。我們樂見每一個紮實的步伐,在承接前人的經驗之下,我們同時也在為後人樹立典範。面對神聖的天命,怎能不戒慎戒懼、敬畏以對、並勇猛前進呢!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