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活動一鱗半爪

宗教活動一鱗半爪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84期 » 宗教活動一鱗半爪

中華天帝教總會  1999-06-01 11:05

【中華民國宗教與和平協進會】

規劃未來願景 躋身ACRP會員

  中華民國宗教與和平協進會於五月十日召開第二屆第四次理監事會議,會中除報告「宗教與和平生活營」宣傳工作之分配及經費之籌募外,特別請馬天賜理事長佛教的好友簡芳彥居土針對協進會之願景,分近期、中期、長期之發展,作深入的報導及規劃,以促進協進會成為ACRP之正式會員,並參加二00一年ACRP所舉辦之第六屆會員大會為目標。簡居士條理的分析,獲本會理監事們熱烈的回響。

【中華民國宗教建設研究會】

宗教感人故事徵文 計評選52篇

  中華民國宗教建設研究會於五月六日假台北市蓮池閣召開第二屆第八次理監事聯席會,除工作報告外,並決議於會員大會中頒發「宗教人士感人故事徵文」優良作品,計評選出五十二篇。另外,定於七月十四日在彰化少輔院舉辦心靈成長座談聯誼會,及宗教團體刊物文薈聯誼會。

兩岸文教交流研討 推動台海互動

  五月廿九、卅日在基隆市舉辦兩岸文教交流研討會。這次活動由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辦,海基會承辦。內政部、教育部、入出境管理局、國科會等相關政府單位共同與會,國內有五十餘個社團,多半為文教基金會參加,共同研討解說有關兩岸交流相關事項,極忠文教基金會亦提供經驗分享大眾,對兩岸未來交流助益頗大。

【南華管理學院】

兩岸精英畢集 共闡當代禪學大義

  由南華管理學院宗教文化研究中心與印心禪學文教基金會共同舉辦的「海峽兩岸當代禪學學術研討會」,分別於五月廿六、廿七日在嘉義南華管理學院國際會議廳舉辦,由兩岸知名學者多人主持,並發表論文卅餘篇,可說是集兩岸研究禪學之精英,由「馬祖禪的歷史發展與現代詮釋」談到「天台智者大師的圓頓止觀與禪修」,篇篇精彩。另於五月廿九日假台北中央研究院化學研究所地下室,也有一天的禪學座談會與禪學專題演講,由孫安迪、夏金華、王志遠、楊松亮等教授發表論文,楊曾文教授、釋慧開法師、妙天禪師等人專題演講。

【天德教】

心靈成長座談會 假凌雄寶殿舉辦

  天德教於去年六月十二日新建的凌雄寶殿舉行落成啟用大典後,一直為中部地區各政府與民間所青睞,紛紛洽借做為舉辦活動的最佳場所。最近一項活動,是建言會辦理的八十八年心靈成長座談會,將於七月十四、十五日開鑼。

【佛教】

大香山觀音禪寺 淨耀法師晉山陞座

  台北縣平溪鄉大香山觀音禪寺,為開山祖師明乘長老所創,有感於得慶傳人,乃於三月十四日將臨濟宗第四十二代法脈傳法予淨耀法師,隨即請淨良與今能二位長老送座。

  在貴賓致詞後,由明乘長老將印信交由淨耀法師,請淨良長老監交完成,當天有法師、長老及居士數千人前往道賀,寶剎附設之觀音學苑,也在同日動工。

認同宗教博物館理念 達賴贈送鈴杵

  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因認同「世界宗教博物館」推動宗教交流與世界和平理念,於四月十九日請「和平使者」賈傑康楚仁波切代為贈送隨身修法使用的鈴、杵法器,並在一幅「智慧大海」的攝影作品上題字,以表達對世界宗教博物館的祝福與推崇,而鈴、杵則作為明年年底開館的宗博典藏物。

  對於達賴喇嘛遠在千里的祝福,心道師父獻上兩個「哈達」(吉祥之意)致贈賈傑康楚仁波切,感謝達賴喇嘛的祝賀。

【道教】

馬來西亞慈惠堂即將落成啟用

  馬來西亞慈惠堂在余蓮堂主領導下,現已完成慈惠堂興建,並將舉行落成典禮。慈惠堂堂主郭葉子呼籲各宮堂以及會員踴躍參加,時間是農曆四月十三日(國曆五月廿七日)。

【天主教】

宣布皮奧神父為真福 十五萬信友觀禮

  五月二日,十五萬名來自義大利和世界各地信友,在聖伯多祿廣場參加了教宗宣佈方濟各會士皮奧神父為真福的大典,在這同時,無法前來聖伯多祿廣場參禮的成千上萬信友,則聚集在羅馬四大聖殿,聖若望大殿前面廣場和皮奧神父生前傳教牧靈的地方—聖喬凡尼.羅通多的廣場上,透過巨大的螢光幕觀看教宗宣佈真福的實況。

  上午九點五十七分,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在十五萬名教友面前宣佈皮奧神父為真福:「我們接納了曼弗雷多尼亞.維耶斯泰的總主教溫琴佐.達達里奧弟兄,許多主教團的弟兄和眾多教友的期望,在聽取冊封聖人部的意見後,以宗徒的權宣佈可敬的天主僕人,彼得雷奇納的皮奧神父從今以後受尊稱為真福,可在九月廿三日他在天國誕生的日子上,按照教會法典的規定舉行慶節。」教宗的宣佈獲得了信友們如雷的掌聲。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