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愛,能解苦厄

唯愛,能解苦厄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84期 » 唯愛,能解苦厄

方鏡我  1999-06-01 11:30

  我一直不認為仙佛真能幫忙我什麼,甚至日常所接觸到的所謂「修道人」,他們手裡拿著唸珠,口中唸唸有詞,卻常在背後道人長短,亦或破壞別人家庭,成為第三者,仍四處傳誦自己真愛的偉大。因為在每次唸佛聲中他們認為可扺消「業障」。

  更甚者,家弟求道後,每晚做晚課時,就是我拖著疲憊身軀回家時,這時門不能太大聲,不能開冰箱,不能嘩啦啦地洗澡,不能煮消夜吃……只為不能干擾他禮拜的功課。若禮佛是那麼重要的事,為何會給我那麼不舒服的感覺?讓我工作一整天後仍得不到安寧?

  就在我參加本教正宗靜坐班訓練過半時,我領悟了光證同奮所說的:「人的心就像洋蔥,在經年累月生活經驗的包裝,已因外界的挫折,將自己純淨的心包藏至最深處,必須將外圍一片片剝落,才能回歸本心。宗教就是掰開那片片包裝的催化劑。」

  靜坐班課程中,首席使者及各講師的闡道,他們痛心疾首,大聲呼籲,每次看他們那麼熱心,我不禁問自己,我為什麼會來這裡?為何會在這裡出現?我要的是什麼?這時的我為何沒有按照計劃升為公司的總裁?為何沒有力量堅持下去?卻以一位徬徨失敗者現身道場,我妄求什麼?

  及至最後首席以有我、忘我、無我的先後境界闡述「向自己奮鬥」的要義後,我才恍然大悟。繼之又感覺自己,就像卡通片「魔法公主」中的山豬。因為森林被人類侵蝕殆盡,沒有生存的空間,眾山豬於是結合力量,向人類反擊,最後失敗了,現實逼迫他們崇拜魔神,向魔鬼借力量,攻擊敵人,這時豬神出現了,安撫山豬的靈魂。若人的心像洋蔥,層層包裹,那可以指一些上班族,在無奈的大環境下,封鎖自己的心,將心保護好好的。但另有一些人或許有更大的抱負,也或許因生活的無依,感到身心交瘁,有如衝撞的山豬群們,在每天早上上班鈴響前,衝入都市的叢林中,佔領自己的領土,深怕江山湮沒,然後又挾帶一身塵灰回轉家門,這時面臨的可能是一張張的帳單,也很可能是孩子哇哇大哭聲……,身心不得安寧。他們被無名的生活壓得喘不過氣來,自己的舒適圈慢慢縮小。這時就會妄想「神」來解救他們,為其驅除凶惡,可是事實上並沒有。想要的得不到,只得轉而尋求暴戾獲得解決,生存的壓迫感,逼得你吐盡最後一口血,仍不得停止。這種奔竄的疲痺(疒垂)瘁,相信很多人都有過。

  我也曾妄想一位偉大的神救我脫離險境,離開擾攘紅塵,或是幫我排開災難。我到大廟去求神問卜,問我何時脫離困頓?得到的籤詩皆回應我,罪孽深重,未安太歲,犯五鬼,犯小人……可是我知道都不是答案,我應該沒有如此罪大惡極。

  我知道,在人生旅途上,沒有一個人是天之驕子,不曾跌倒過,不曾失敗過,那光耀的背後總是隱藏著過多的錯誤及責難。沒有一位大神那麼厲害,偉大到能擋住任何災厄。唯有一顆廣大的心及愛人的力量,才能化解人與人之間的衝突。因為挫折所衍發的焦慮、困惑,逃避的療傷心理,才是真正導致困頓的枷鎖。

  當我虔心的誦誥、謨拜,我知道並不是計較數量的多寡,而是這次我能謙卑地俯伏在大地之前,為天下眾生祈福,願人能與大自然和平相處,天清地靈。藉這基本的動作,願將以前種入潛意識中瞋痴因子清除,還原本性,使人生有更佳的註解。

  謹以此文獻于全初院之同奮及敏晨、靜輪的鼓勵。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