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命瞭望台 國內政局紛擾不斷 天上加速行劫腳步

使命瞭望台 國內政局紛擾不斷 天上加速行劫腳步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84期 » 使命瞭望台 國內政局紛擾不斷 天上加速行劫腳步

樞機使者 高光際  1999-06-01 11:35

  四月二十日,本教上元龍華法會的圓滿結束,已使得台灣國內外局勢有顯著的變化。

開創兩岸格局最佳時機

  由於受到去年底三合一選舉中陳水扁敗選的影響,民進黨在法會時期所醞釀的台灣前途決議文,終於在五月九日的黨代表大會中以壓倒性多數通過而定案。決議文內容主要強調民進黨已然轉型為一個承認中華民國國號的民主政黨,其國家主權僅及於台澎金馬及其附屬島嶼,民進黨一旦執政,不必也不會宣佈台灣獨立。這種轉變,其實與現行國民黨的兩岸政策沒有太大差異。唯一的差別,在於傳統的國民黨仍視中國大陸為我國領土的一部份,並且要推動兩岸的和平統一。

  民進黨的轉變,將大大化減了公元兩千年總統大選中的統獨對立,也使得中共、乃至於美日對台灣走向獨立的疑慮稍有緩和,這將是執政黨的最佳時機,促使其大陸政策凝聚出全民一致的共識。尤其海基會在近日主動展現誠意,計劃組成文教參訪團赴大陸增進兩岸情誼,為兩岸年初以來的緊張角力緩和不少。其實民進黨若能更進一步承認中華民國一貫的法統與主權立場,將可化被動為主動,進一步開創出兩岸談判的嶄新格局。

  另外在巴爾幹半島上,南斯拉夫境內的科索沃省的種族衝突與獨立問題,到了四月初時,由於美國不顧俄羅斯的調解,執意轟炸南聯,造成美俄間的核武對峙突然升高,雙方劍拔弩張,幾乎沒有緩和跡象。但在近日(五月初)上元法會結束後,雙方的態度已有轉化,五月六日在德國的和平談判中,由於俄羅斯的加入(七大工業國與俄羅斯的部長會議),已使南聯科省的和平解決露出曙光。

瞻望未來前途難以逆料

  雖然兩岸關係與國際局勢有了好的轉變,但國內政局仍是紛擾不斷。目標與本教第二大時代使命不謀而合的執政黨,正面臨嚴重分裂危機,法會後的連宋乃至李宋雖已減少了公開的對陣,但連宋間的關係仍一反民間期望的愈走愈遠。五月初媒體兩度公佈的民調顯示,執政黨高層屬意的總統侯選人連戰,在經過這十個月的努力衝刺後,其民意支持度仍維持在一成五左右,其他三位也沒有太大變化,宋楚瑜依然遙遙領先。宋楚瑜的前景雖然看好,但是選戰一旦正式開始,連宋之間的競爭必然激烈,最後的結局亦將難以逆料。

  面對執政黨的紛爭,天上似已加速了行劫的腳步。法會後的台灣天候已發生巨大的變化,全省連日陰雨不斷。就在法會結束的當天,竟不尋常的發生今年第一個颱風(李歐)吹向南台灣的邊緣。另外台灣的意外災害,社會槍殺搶劫案件由媒體報導的資料看來,正一天比一天的加劇。尤其正值進入夏季天候,預期各種風災、水災及地震也將陸續侵襲台灣,五月七日突然發生在宜蘭外海的中度地震就是一例。另外近日報載,去年一度流行的腸病毒、登革熱早已蓄勢待發。顯然今年的上元到中元龍華法會期間已沒有去年的幸運。同奮當需格外小心,期望大家常到附近教院虔誦皇誥,為化減台灣乃至世界的劫運而祈禱奮鬥。   (本文完稿於五月十五日)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