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之美 鳥語花香會心即道

自然之美 鳥語花香會心即道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84期 » 自然之美 鳥語花香會心即道

撰文‧攝影 蕭靜曠  1999-06-01 11:40

撰文‧攝影 陽明山國家公園解說教育課 蕭靜曠

陽明山的美,美在嬌小秀麗,景象獨一無二。

  一、前言—我愛陽明山

  「群峰起伏,地形複雜,氣象萬千;

   溪谷幽深長流水,瀑布隱潭剛柔現。

   茂密綠色森林,無盡青青草原,

   千萬年遺留的火山地質,

   蘊育出豐富的地熱溫泉,

   這豐富的自然資源啊,

   他是毫無保留的貢獻!

   讓蟲魚鳥獸快樂的生活,

   作人類渡假教學的樂園,

   可愛的陽明山,美麗的陽明山,

   我愛陽明山,我愛陽明山!」自然之美

  (陽明山國家公園義工王虎城撰)

  陽明山區有非常豐富的自然資源,早期地心岩漿在火山爆發時,湧出或噴出地面,形成一座座的山,像七星山、大屯山、竹子山、磺嘴山……等主要山系。最靠近台北的是紗帽山,為七星山的寄生火山。陽明山國家公園區內路線最主要的幹線是陽明山到金山的陽金公路,往西區到大屯山的西幹線是百拉卡公路,往南到龍鳳谷的是陽投公路,還有次要道路及分散在山區的登山步道。

  陽明山國家公園面積之大,有一一、四五五公頃,為了管理及服務遊客的方便,有幾個重要的管理站,如小油坑、大屯自然公園、冷水坑、擎天崗、龍鳳谷、陽明書屋,還有資訊最集中的遊客中心,提供遊客資訊、諮詢及解說服務等。

  陽明山之美,從北到南人人皆知,花季時更可看到爭睹美景的人潮及擁擠的車潮,但這應該是以前的記憶了。在這幾年,國家公園及有關單位一直在努力,希望民眾有個愉快的自然體驗,例如,假日的小客車交通管制,鼓勵搭乘大台北不同方向(包含從火車站出發的260公車)上山的休閒公車,然後從遊客中心對面的第二停車場轉搭遊園公車,如此可抒解擁塞狀況,並可以很便捷地到達要去的地方。

  如何去,何時去,怎麼去,看什麼,如何體驗,國家公園提供了完整的資訊,我們可以利用的參考方式如下:

  一、自動語音傳真系統:在家中利用傳真機上的號碼撥出(0二)二八六一八七四四,就可以把選取資料傳到家。

  二、利用網路查詢及推出的自然體驗活動:

  http://www.cpami.gov.tw/ymsnp/ymshome.htm

  三、閱讀綜合或主題式的各類解說出版品(可以郵購),如簡介、步道篇、鳥類篇、蝴蝶篇、植物……等。

  四、供索取的資料—《草山新心情》(附回郵廿四元),寄陽明山竹子湖路一~二十號,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解說教育課收。

  這是一本對如何參訪陽明山,提供完整的精要資訊。

  二、陽明山的美,美在那裡,為什麼那麼多人想去?

  陽明山不僅美在花季,更美在嬌小秀麗,美在方便到達,美在氣象變化,美在人文豐富,美在啟示人生,美在無處不美,從跪在地上欣賞一朵小花的可愛,注視一隻蝴蝶的身影,或是一片葉脈……都可以發現景象獨一無二,大自然奧妙無窮。

  大自然之廣博,要看看不完,要說說不盡,在心中靜思一番之後,選擇十景,與大眾分享。

  三、陽明山的特殊勝景在那兒

  (一)春雨迷濛百花開

  春雷一響萬物甦,陽明山上百花放,

  櫻花、桃花、杜鵑花,霧裡看花花迷人。

  (二)夏日蟬鳴交響樂

  夏日炎炎生氣旺,風聲、鳥聲、蟬鳴聲;

  寂靜方感聲入耳,自然演奏好樂章。

  (三)秋芒遍野夕陽斜

  大屯山上好風光,群山、雲海、夕陽斜,

  秋來芒花滿田野,晴天俯瞰大台北。

  (四)冬雨孤影林徑中

  冬時陽明風水好,風強雨多遊客少,

  但見柃木小花開,靜寂小徑孤影來。

  (五)西南風起草群舞

  陽明盛行東北風,六月一到風向轉,

  西南風起草群舞,能量生生無止休。

  (六)雲海翻湧山谷中

  本區氣象變化多,七星矗立群山中,

  風來、雨來、陽光照,彷如仙境雲海中。

  (七)霧起夢幻朝陽起

  夢幻湖名早遠播,如夢似幻景象常,

  薄霧輕起陽光映,同現湖中美難收。

  (八)一虹一霓天上掛

  水氣充沛山谷間,陽光照人七彩現,

  一虹一霓天上掛,大地奧妙無多言。

  (九)雲煙裊裊噴氣孔

  一縷輕煙冉冉昇,好似祖先勤叮嚀,

  愛護環境時時做,大地生生永不息。

  (十)晴空萬里見遠山

  霧來山在卻不見,霧去群山又出現,

  晴空萬里遠山見,讚嘆自然一線連。

  四、結語

  「鳥語花香會心即道,行雲塔影觸目皆禪」,看山是山,看山不是山,看山又是山的過程中,只要帶著一顆清靜的心,用雙腳一步步行走在自然中,從心開始,萬物靜觀必有所得。

  不管是一物、一景、一事,或與一個命名相逢、相知,自有其因緣,自有其要傳達的訊息,只要用心體驗,必能啟發生命中的智慧。

  舉例來說,陽明山早期因山區草多而名為「草山」,而後為了紀念王陽明先生而更名「陽明山」。於今王陽明先生之「致良知、格物致知、知行合一」學說,是我們修身養性的最佳指南。

  要進入陽明山,必需經過仰德大道、格致國中(或格致路口),靈泉鄉(為一石景,是進入國家公園的起點),區內主幹線陽金公路,可見最高山為七星山。

  若將此一連串的訊息連接細索玩味,亦可視作修持路上的啟示,試擬短詩如下供作人生奮鬥的參考:

  仰德續格致,陽明致良知;

  理路併行路,路遙千里行;

  走入靈泉鄉,覓得本來性;

  陽金公路開,萬千氣象來,

  七星山雖高,用心必可登。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