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夜,大愛讓關懷更深!

那一夜,大愛讓關懷更深!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85期 » 那一夜,大愛讓關懷更深!

 1999-07-01 10:30

記錄八十八年度坤院年會

 ●坤院委員會於竹蘆召開第一次會議,就未來運作交換意見。

 ●維光樞機講述許多趣味故事,將師母個性歷歷如繪表現出來。

  (本刊訊)八十八年度坤院年會,於六月十六日坤元日前夕在鐳力阿舉辦,隨著緬懷、追思坤元輔教的精神,這場聚會,不只是坤院同奮一年一度的相會,更像是同奮的大團圓,也在這場團圓中,把天帝教像大家庭一樣的團聚在一起,說不出的熱鬧、溫馨、感情融洽。

人聲笑語 和樂融融

  鐳力阿的黃昏,剛下完雨,山間昇起一道七彩繽紛的彩虹,迎著彩虹,從各地教院趕來參加坤院聯誼的同奮,陸陸續續的來到,大家在大同堂報到完後,隨即參加別緻、熱鬧的壓花活動,大同堂內人來人往,聽完老師的指導後,個個聚精會神,三三兩兩聚集在一起,選花材、做漂亮的鑰匙圈、扇子。能夠把精心製作的成品帶回家,吸引不少人加入這個創作行列,玩得興高彩烈、不亦樂乎。

  壓完花圈後,一邊是坤院委員會在三樓竹廬的會議,一邊是過緒遠過伯伯應坤院之邀,特別準備了師母的私房菜—菜飯,想要做好這菜飯的道地口味,除了追隨師母數十年經歷的過伯伯莫屬。吃著菜飯,彷彿可以感受到師母親手烹調時所付出的關愛,讓同奮吃得相當盡興。

  為了趕赴坤元日回國追思師母,在美國弘教的維生首席特地趕返台灣,闊別一個月,在餐廳的同奮見到本教大家長,都熱切的與首席行禮問好,首席也親切的一一和同奮打招呼。三五至交好友聚在一起,在每逢佳節倍思親的端午節前夕,拿著廚房精心準備的粽子,聊著彼此關心的教內話題,到處充溢著人聲笑語,真的有一家人和樂融融的溫馨感受。

圓融人道 豐潤整個社會

  因此,在大會上,首席再次強調「家為教本」,也就是天帝教立根於每個家庭的重要性。師尊晚年以教為家,師母卻仍然努力以中華文化傳統把一個家族維繫起來。首席認為一個母親、一個妻子,應該是家庭核心,把一個家保持得完完整整,讓丈夫沒有後顧之憂,讓子孫有所保障。所以他期望坤道能夠以師母為典範來學習,在圓滿家庭中建立圓滿天道。

  「我們只要腳踏實地的奮鬥耕耘,將修持與生活融合,先由家庭中去實踐,圓滿最基本的人道,進而去改善週遭環境,關心需要幫助的人,而豐潤整個社會、人類的精神生命。」主任委員賢德樞機在致詞時,清楚的將坤院的目標與執行方向表示出來。於是在「改善週遭環境、豐潤整個社會人類精神生命」精神下,坤院委員會首先表揚社會服務獎,由天極行宮「馬路天使」道路修補義工緒丁同奮代表領取,接著頒發推廣兒童讀經有功人員獎項,有桃園縣初院靜知同奮、台北市掌院劉桂先老師、彰化縣初院坤院執行長敏柔同奮。

  頒完獎後,藉這個難得的大日子,共同驗收各地坤院去年一年工作的推動執行成果。台南市初院「生活大師」系列,由副主委敏綿同奮代表報告,課程涵蓋範圍廣泛,兼顧修道、休閒、知性、感性,進行方式有演講、電影、音樂欣賞、讀書會等多方面活動,最受矚目。坤院推動這個活動,是期望兼容並蓄,一方面參考別的宗教好的理念;一方面充實坤院同奮的內涵。除此之外,最大收穫還在於邀請學者專家共同推動這些理念的過程中,不但將天帝教宣揚出去,本教「敬其所異,愛其所同」的寬容胸襟,更讓這些教外人士印象深刻,相當感佩。因為規劃周密,許多教院都表示,值得做為坤院辦活動的參考。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延續坤院傳統對家庭及社會的服務,這一年坤院年度重點推廣工作項目主要有兩大項,包括「教院附近環境整理服務」,重點工作有:進行教院附近街道清掃及敦親睦鄰的工作、宣導環保分類工作與資源回收。以及「圓滿帝教家庭宣導」,期望建立同奮正確的雙修觀念和親子溝通技巧,以及籌劃帝教模範家庭選拔,並由各地教院擇期舉辦同奮舉行夫妻、親子同修座談等活動。副主委敏鄰同奮並呼籲親炙過坤元輔教的同奮,將點滴感恩以筆記錄下來,在明年她老人家證道三週年紀念時,彙集成《慈恩集》出版,紀念坤元輔教對同奮乃至其家人無私無倦的關愛。

  在這次大會上,並針對明年坤院的活動,提出幾個建議案。其中較令人矚目,且規劃較為詳盡的是紅心字會熊敏瓊同奮提出的「長青關懷專案」,期望結合坤院及紅心字會的力量,設定五年計劃,從長青關懷的觀念宣導到關懷小組成立,最後到各教院成立老人中心。期望從照顧自己家中的老人、帝教同奮自己關懷帝教同奮開始,進而成立專業機構來關懷社區老人,將天帝教的精神,由自我落實到向外推展。

  「清涼精舍建議處理案」由蕭敏堅開導師提出,「李氏家殿」是所有光殿的源頭,然而這幾年,精舍及光殿皆乏人照料,期望能夠把「李氏家殿」內遷至鐳力阿,並籌建清涼內苑,作為坤院聯席會會所、李氏家殿永久奉祀處、坤道同奮最高修煉中心及史料保存中心等所在。

  在這次大會上,提出的這許多方案,無非是希望坤院同奮都能以坤元輔教為典範,秉持犧牲奉獻的精神,大家一起落實上帝真道於家庭中,成為教院一股重大的內在安定力量。

天倫之樂可以推而廣之

  「沒有兒女不戀媽媽,很多委屈、心理不舒服、餓了、疼了、就找師母,要的、吃的,都能給你滿足。」維光樞機簡單的一句話,就讓同奮一下子與師母拉近了距離。「每到黃昏落日,尤其烏鴉叫的時候,我就想媽媽,喜歡那種和母親好接近的感覺,最喜歡叫母親幫我洗手,洗了一次又一次,跟媽媽好近。在華山的時候,晚上聽媽媽講故事,啃花生米,就是最大的享受了。」以一個兒子的角度,從小到大,到師母晚年、去世,維光樞機不改導演的本色,影像化的講述依戀母親的種種趣味小故事,將師母的個性歷歷如繪的表現出來。話語中,掩藏不住那種濃得化不開的思念,台下聽講的人,更是隨著維光樞機與師母之間的喜、怒、哀、樂,一路牽引,一起分享了珍藏在記憶中的家庭天倫之樂。深夜的鐳力阿,明亮大同堂的笑聲遠遠散播開來,師母的慈恩在此刻,似乎綿延至每人身上,永不斷絕。

  「您一生奉獻,無人無我,普濟幽冥,在人間奮鬥,坤德垂範,嘉惠蒼生。」坤元輔教頌在十七日清晨六點悠揚地響徹於黃庭前。簡單的儀式與黃庭前的鮮花,聆聽師母的原音重現,雖然師母已經不在人間,她老人家仍然以大愛關心著我們在人間的一舉一動,黃庭前的朝禮,讓我們和師母天人間聯繫得更為親密。

  坤院年會過了,每個人心中卻有一股軟軟的暖流經過。期待明年的坤元日,師母的精神,已能落實在每位坤道同奮身上,盡好自己的本份,讓家庭有一個中心,讓子女有安全感,讓全家人一起歡歡喜喜共同奮鬥的一份「以家為本」精神。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