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縣初院 以宗教大同為跳板 晉入萬教歸宗之境

台北縣初院 以宗教大同為跳板 晉入萬教歸宗之境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85期 » 台北縣初院 以宗教大同為跳板 晉入萬教歸宗之境

台北縣初院特派員 洪靜雯  1999-07-01 10:50

走過七年的回顧與前瞻

成立初期元老,愛教如家,默默守護教院,細水長流,「螺絲釘」的精神,讓玉宗殿多年來根基穩固。

  對每一位台北縣初院的同奮來說,五月三十日是一個重要的歷史性時刻,七年前的這一天,是師尊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親臨初院,開光典禮致詞。記得那天師尊在光殿上的訓示相當簡短,然而卻清楚點明了初院成立的意義,及無形安排木德王為殿主的淵源。

  據無始古佛降示,木德王原任台中縣初院玉象殿殿主一職,繼又兼任台北縣初院玉宗殿殿主,乃為配合鐳力阿的炁化轉輪中以木炁貫通北、中部,進而生化水炁、火炁,以達相生之境。再翻閱教史,查考其他教院的開光典故,筆者試整理歸納如下:

  從此表可以看出,由北至南,炁氣交流,連成一條無形保台防線,以利氣脈的變換與調和,所以木德王再次出任殿主,意義是十分深遠的。

  再回首初院成立的時機,在氣運上正逢三期末劫由清劫轉入平劫之際也是天帝教第一個奮鬥十年。從發祥地新店起始,又回到台北縣,不僅表示天帝教的教化已經逐步拓展,更有一元復始,走入另一個新階段的深義。

  這新階段的深義,即「平劫年」的特色之一「宗教大同」。故金闕頒賜台北縣初院玉宗殿的「宗」字,乃是勗勉同奮擴大宗教胸懷,以「宗教大同」為跳板,提昇晉入「萬教歸宗」之境。

 

七十九年七月嘉義縣初院成立—玉聖殿殿主水德王(南部)┐

                          ├水火既濟┐

八十一年五月基隆市初院成立—玉雲殿殿主火德王(北部)┘    │

                               相生、相化

八十年 十月台中縣初院成立—玉象殿殿主木德王(中部)┐    │

                          ├木炁貫通┘

八十年 五月台北縣初院成立—玉宗殿殿主木德王(北部)┘

 

  因之,不論空間、時間,都誠如師尊所言,台北縣初院的成立,自有無形中特別的安排、特別的天命。仰體天心,人間如何配合此一使命,積極推展弘教、救劫的工作,更是同奮應多加思考的。

 ●幕後功臣的默默奉獻,讓「辦桌」傳統變成北縣初院的一大特色。

  走過七年,受囿於有限的人力及空間,台北縣初院能維持穩定的現狀全賴一群默默耕耘的同奮。這些同奮大部份都是成立初期的元老,對教院有著家一般的深厚情感。傍晚時分,從教院的廚房會固定傳出陣陣飯菜香,那是參教長敏莞同奮的愛心晩餐;午、晚課的誦誥,幾乎天天都會有光軀、光渴、光誦、敏趣……等人的身影。道心的堅定不在話下,那種細水長流的心力奉獻,正是教院背後的溫暖支柱。一直覺得,不為自己設想的「螺絲釘」精神,是各地方基層教院的最可貴之處。

  院務的推動策劃方面,在教院的大家長梁光筆開導師帶領下,除了例行的靜心靜坐班、天人炁功戶外義診外,尚增設了開導師親自講授的天人研究班、親和日講座。光筆開導師平時最常叮囑同奮多作五門功課,他本身亦是力行者。幾年推動下來,在多位恪盡教職的同奮同心配合下,台北縣初院道氣興旺,人數成長雖有限,卻也立下了穩固的基礎。

  今年院慶一如往常,先在大同堂舉行聚餐。早在前一天,幾位熱心的同奮—敏莞、敏篤、敏圃、敏留、靜珊、靜僕、靜圖、鏡寬、緒玨、正德等人,就已在為隔天的餐點準備,忙到幾近夜色低垂。當天中午,經過坤道同奮的親手烹調,一道道精緻的美食在驁嘆中陸續上桌,還標示著特殊的菜名「萬丈金光」、「神仙玉液」……等,如此不食人間煙火的名稱,原來是出自光筆開導師的巧思。就在大家享用美食、熱絡寒暄之際,幾位肩負廚師大任的同奮還一直在廚房揮汗忙著,真是辛苦他們了。每年的擴大親和集會,都得感謝這些幕後功臣,讓這種貼近民情的「辦桌」傳統,如今已成台北縣初院的一大特色。

  聚餐結束後,特別邀請到維光樞機(李行導演)蒞臨演講。維光樞機一開始先風趣地說是來這裡「胡說八道」的!引起一陣哄堂大笑。就在「閒話家常」一般的輕鬆氣氛下,樞機以他的本行—電影為主軸,侃侃而談幾年的心路歷程。台灣電影事業雖不振,年屆七十的李導演仍希望致力於電影民營化,並成立亞太營運中心的高科技媒體園區。他認為自己的天命仍在電影,但願在十年之內,為天帝教開拓一個專屬頻道,這也是一種 上帝教化的宏揚。最後維光樞機感性的說,他為中國電影繼續奮鬥,即是承接師尊遺命,殊途同歸。語畢熱烈掌聲四起,這一場演說,好似中國電影半世紀的回顧。

  演講結束,原擬表揚當年促成教院成立的幾位同奮:光啟樞機、光衣、光克、敏釋、敏情及敏定,後因其中四位不克前來,故改請光啟樞機、光衣同奮簡短致詞,為大家說明成立初始的過程及箇中艱辛,讓與會同奮了解前人草創的精神,從而更珍惜今日的成果得來不易。最後在光筆開導師企盼大家發心奮鬥的訓勉聲中,院慶圓滿落幕。

  每一個教院的成立,都是天上人間一大因緣。天上的期許,我們藉由對殿主的認識,應對教院所負的特殊使命多所體會。人間的奮鬥,則以持續不斷的五門功課凝聚正氣,讓無形據此運化。回顧七年前成立之初,是天帝教第一個奮鬥十年的完成,我們不禁想預見第三個奮鬥十年,又該以何種前瞻性的目標跨越新的紀元?思及「玉宗殿」之「宗」字,我想,反省、提昇、圓滿我們的宗敩情操,才是慶賀教院生日之際,最誠摯的禮贊吧!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