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奮點滴

同奮點滴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85期 » 同奮點滴

呂靜式‧吳靜輪  1999-07-01 11:25

北東教區   /呂靜式

敏卹有女出閣喜上眉梢
淑媒慧眼擇偶新郎同為教師

 ■台北市掌院坤三期的沈敏卹同奮最近喜上眉梢,因為她的獨生女淑謀總算決定要嫁出去了。由於新郎是台南人,因此婚禮將於六月十日假台南舉行,並在端午佳節當天回台北歸寧,邀請同奮們分享他們的喜悅。

  敏卹生性豪爽,笑口常開,談及女兒的婚事,她一本愛開玩笑的個性說:「打從女兒大學畢業,我就限定她五年內給我嫁出去,否則乾脆『出家』去,『一心向道』也罷,省得留在家裡過期滯銷。」沒想到機靈的淑謀也大方地附和:「是呀!我後來想想自己還六根不淨,『出家』實在太難了,乾脆『出嫁』還容易些。」母女倆一唱一和,幽默有趣,伶牙俐嘴的功夫還真旗鼓相當呢!

  坤修一期的季淑謀早在考取台大那一年就參加靜坐班,學政治的她多才多藝,不但自小到大求學過程一帆風順,不需母親操心,畢業又在雜誌社做過編輯,去年參加台北市教師甄試,又榮膺榜首,目前淑謀在長安國中任教,而另一半高先生亦在高中教書,雖然現在他還非帝教同奮(敏卹、淑謀早已開始計劃「設計」他來皈師了),但卻頗有「慧根」,在唸師大研究所時曾參加宗哲社舉辦的「第一屆大專宗教哲學研習營」,因此對帝教印象深刻。據淑謀說,這也是她對高先生有好感的主要原因。

  這兩位老師,一本他們熱愛生命,知行合一的精神,將攜手共創人生的新天地,祝福他們白頭偕老,以宗教精神教化下一代。

天人配合無間 化消一場劫難
光藹開導師開心手術成功

 ■新竹市初院蕭光藹開導師因心臟宿疾,冠狀動脈血管嚴重阻塞,在醫生建議下,五月廿六日於長庚醫院進行手術,由知名的心臟外科主任操刀,因光藹開導師本身有糖尿病、高血壓及氣喘慢性病史,手術過程相當艱辛,長達十二個小時左右才大功告成,爾後歷經兩個禮拜的觀察恢復期,於六月八日出院回家休養,目前康復情況十分良好。

  其實約在十年前光藹開導師即發現有心臟不適之現象,多年來一直在新竹省立醫院固定門診,以藥物治療控制,近兩年來疼痛的頻率愈是增加,今年巡天節過後,更是幾乎每天都會發作,據開導師說有時要到中南部教院處理事情,往往一上高速公路沒多久,心臟就會開始痛,他只好出發前先上光殿祈禱稟告,請求上聖高真護佑,百試不爽,每次都能平安順利到達目的地。

  只是這個宿疾常年困擾著他,在長庚護專任教官的兒子安排建議下,轉診長庚作心導管測試,經心臟內、外科主任會診後,發現冠狀動脈有三條嚴重阻塞,必須開刀才行;期間維生首席在赴美弘教搭機前轉往探視,安慰開導師不要擔心,一切無形自會照拂,並諭請光我同奮前去施治炁功。首席的一番話如定心丸般,給了開導師極大的勇氣與信心;或許是無形的媒壓,進手術房前主任醫師居然握著開導師的手說:「加油!我們一起進去好好奮鬥!」此語讓他感動萬分,似乎天時、地利、人和都在此關鍵時刻會聚了起來。

  手術後在加護病房內,醫師原本預估開導師大約六小時內會清醒,沒想到一小時後即恢復知覺,第二天就可拔掉插管,更奇妙的是,當北市掌院光準掌教前去為他施作炁功時,開導師稍高的血壓不但緩緩降至正常,病房內的儀器還突然產生變化,隔天光我同奮為開導師做炁療時亦發生儀器變化之情形,一旁照料的護士看了驚訝不已,非常欽佩帝教炁功之奧妙。

  自喻「鬼門關前走一遭」的光藹開導師表示,這次手術的過程能夠如此順利,他很感激監護童子的護持,以及無形仙佛的慈悲護佑,而住院期間光準掌教、光思副掌教、光富開導師夫婦及敏繫同奮多次前往探視,光我同奮更是好幾次遠從雲林搭車到醫院,這麼多同奮的關心親和及為之炁療,光藹開導師實在不勝感激,銘感於心。他表示願藉教訊一隅感謝所有關懷他的同奮,尤其是維生首席。在此祝福開導師早日康復。

感念光得樞機早年輔教功勳
同奮多次炁療探視病情

 ■家住台北的魏光得樞機,由於年事已高,肉體機能日益衰退,而今桑榆晚景,近年來纏綿病榻,日前又因胃出血開刀,幾經折騰治療,現在和平醫院安養中心休養中,雖然光得樞機意識時而清晰、時而模糊,台北市掌院幾位同奮仍多次前去探視,為之炁療,大家莫不感念樞機早年對帝教極大的犧牲奉獻。

  在天帝教草創時期,光得樞機可謂是大功臣之一,早在民國六十八年即皈宗,學土木工程的他,又擁有中、小學校長、大學教授、副處長、理事長等豐富的人生閱歷,跟隨在師尊的身邊,一路行來,發心奮鬥,一直是師尊身旁的得力好幫手。

  光得樞機對帝教、對師尊忠心耿耿,雖然他本身一直受到極大的磨考,但這並不打擊他以身許道的熱誠,在民國七十五年舉辦第一期師資高教班中,他是天上人間考核合格師資的三位人選之一,同年十二月,光得樞機又奉命擔任始院副院教,為輔助院教首任首席使者處理本教一切弘教相關教務工作,在他任職副院教及開導師期間,南北奔波,任勞任怨地穿梭各教院之間,十年來始終如一的工作態度,令當時的同奮感到欽敬。

  師尊為借重光得樞機長才,更在民國七十九年六月派他到美國洛杉磯負責督導弘教之工作,臨行前掌院特別為他舉辦歡送親和茶會,光得樞機亦自許要努力推展教務,並將 上帝真道在美生根。

  光得樞機在帝教十幾年當中,不管是為教出心—經常為了一個案子連續熬夜數天;在金錢方面,曾把積蓄一百多萬全數捐獻出來為始院奠基;而只要是教院的事,他總是不遺餘力,全力以赴,甚至好長一段時間住在教院以教為家,實在值得後進同奮推崇與效法。

  令人遺憾的是,光得樞機在後期因忙於人道,奮鬥心力稍減,又因年老體衰,併發不少病症,曾經一度病危,當時天上曾指示,由於光得樞機功德圓滿,由其自決回天或留在塵世,光得樞機求生意識強烈,最後竟在人間醫療及炁療的持續配合運化下,情況轉好,得以帶病延年。然因臭皮囊機能耗損已多,免不了多受拖累折磨。同奮的探望,當是他老人家遲暮之年最大的安慰了。

積極樂觀陪伴光交搏鬥病魔
超越憂傷敏深珍惜每個當下

 ■台灣省掌院吳光交同奮因脊椎腫瘤,於五月廿三日在中國醫藥學院附設醫院住院開刀,並於六月一日返家休養。

  光交的宿疾在八十年第一次發病以後,至今已歷經八次手術,而脊椎腫瘤也不幸地由良性慢慢病變為惡性;加上長期以來多次開刀,使得患部皮膚已不堪承受,原本不想再進手術房,但發起病來,疼痛得如坐針氈,連帶也使得家人心疼忙累;於是考慮了兩個月終於決定再動手術。最近醫生建議用電療來抑制病況;如此一來對羸弱的身體,必定又是一番折磨了。

  妻子敏深和光交同為專職,由於兩人向道心切,在交往之初,敏深就特別交代光交一定要跟師尊報告,想不到師尊對這樁姻緣頗為贊同,沒講幾句就提到「訂婚」,讓兩人很是吃驚!這段過程中,最幸福的事莫過於師母陪著打點結婚用品,從訂做旗袍、買戒子,足足逛了一整天,「現在想來,大概是因為這樁婚姻會有許多磨難,所以會有較多的祝福吧!」

  七十六年結婚以後,光交的職務一直都是跟隨著師尊、師母駐在地移動,除了天極行宮,就是鐳力阿了。也為了這個機緣,敏深有很多親炙大師的機會,在兩、三年裡,從師母身上,陸陸續續的學到很多應對的方法,也得到許多指點。不止自己被關照,也感受到師母對每個同奮的悲憫;老人家常因預見到同奮的業力或障礙而心急,不知情的同奮總以為師母要求嚴苛,其實背後隱藏了她老人家多少慈心大愛啊!就拿這次開刀來說,前一夜敏深還夢到自己不曉得跑去哪裡訴苦,哭得好傷心,隔日光交的手術十分順利,不由得感謝師尊、師母兩位老人家無形的慈悲護持。

  患難見真情,我們總是能看到帝教夫妻比平常夫妻,在天道、人道上,多一分通達,多一分包容,多一分憐惜。去年朝禮廳改建完成,光交外調清涼精舍以後,這對長年分隔兩地的夫妻才較有機會像個正常家庭般地相處。敏深一改往昔哀傷地說:幾年來一路陪伴光交一次一次地與病魔搏鬥,心情從錯愕、無助、傷心到秉持「積極、樂觀、奮鬥」精神,如今,不再患得患失,「活在當下」是歷經長期磨練之後抱定的信念—珍惜與光交相處的每一天,也感恩有他在的每一天。

  敏深唯一難題就是,很難讓小女兒明白目前的狀況,麗珠年紀雖小,道歷可深,在掌院蹦蹦跳跳,除了要招呼隨父母前來的小小同奮,有時,還得充當新同奮的嚮導帶領大家認識掌院。大家也樂得把她當成自己的孩子疼惜!然而孩子畢竟是孩子,麗珠自出生以來一直偎依在母親身邊,偶爾才得相處的父親,在她心中彷彿是堅固的精神堡壘,談到病情難免要生氣傷心,根本不能接受「父病危」的事實。敏深總要開導她:「師爺爺和師奶奶對你而言,也好像沒離開一般,將來爸爸也是一樣啊!」

  縱使生老病死是人生必經過程,在教院專職這麼多年,敏深眼見帝教救了許多人,同奮之間也常流傳「天命換人命」的例子,但光交是否能帶病延年,是否還能完成他的天命,這一切仍得看他的肉身承受程度而定,此時,面對眼前的橫逆,她仍堅強的收拾傷痛,珍惜每一天,因為「唯有自己平靜樂觀,才能鼓勵並感染光交」,現在,偶爾夫妻也能坦然平靜地談到身後事……。

  這些年來,她覺得要感謝的,太多了;仙佛慈悲的護佑,同奮的關愛和幫助,尤其婆婆貞芳及光交兄弟姊妹的支持,讓許多的難題能夠順利的迎刃而解。在此,我們也誠心為他們祈禱能安然渡過這次的難關!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