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迴親和天帝教教院的深遠意義

巡迴親和天帝教教院的深遠意義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85期 » 巡迴親和天帝教教院的深遠意義

中華民國紅心字會  1999-07-01 11:35

—以宗教的情操作後盾 發揚新世紀服務觀

  風塵僕僕在全省各教院奔波了二個月,期望加強天帝教與紅心字會的互動關係,並增加同奮對社會福利工作之認識與參與,敏瓊同奮想表達的其實很簡單:「在幫助他人,落實紅心精神的過程中,清楚的看到,生命與生命交會可能產生的成長與感動。」

  回想初到紅心字會工作,維光樞機與光啟樞機,分派給敏瓊最主要的任務就是「聯結紅心字會與天帝教的資源」,因而讓她一腳踏入社會福利的領域,並開始思考紅心字會與天帝教結合的可能性……

  從資源結合的方式,幫助推廣老人和受刑人家屬服務;探索紅心字會精神;了解服務內容,再到思索社會服務經營的方向,兩年多走下來,碰到許多問題與瓶頸,然而,在實際工作參與、落實中,讓她對紅心字會與天帝教之間的關係與連結有更清楚的了解。天帝教與紅心字會要有良好的互動,還是必須紮根在共同的理想與願景上,紅心字會可以利用本身的社會服務經驗,幫助天帝教落實帝教的精神在社會服務的工作上;而紅心字會未來的發展,更需要天帝教一起來共同推展,才能把紅心大愛傳佈開來。

  回想紅心字會在台灣的復會背景。民國二十年師尊在西安成立「紅心字會西京總會」,施藥、施棺、組織抗戰救護隊,因天帝教的復興,民國七十七年,紅心字會重新在台復會,選擇專業的社會工作者經營紅心字會,天帝教的同奮則以行善不為人知的精神,長期提供財物資源協助紅心字會穩定成長,卻不干預會內的經營,然而,十一年來,紅心字會經營的宗旨、精神與理念卻是與天帝教始終一致的。

  因此,天帝教與紅心字會可以因社會服務工作有了連結點,這個連結點,不只是希望天帝教參與社會服務工作,更重要的還是希望能夠把紅心字會十多年來在老人居家照顧和受刑人家屬服務的經驗,提供給天帝教參考。一方面回溯紅心本源;一方面注入新世紀的服務觀,嘗試與天帝教作更實質的連結與互動。

  所以,在今年年初,紅心字會就策劃了三個月的天帝教全省巡迴活動,由敏瓊與敏豪帶著師尊《紅心字會復會五週年告同仁書》以及《居家照顧實務與技術》、《受刑人家屬手冊家庭篇與資源篇》,做為與同奮第一次接觸的見面禮。從三月五日的高雄市掌院開始,到五月二十三日的台北縣初院,三個月的各級教院的行事曆上,滿滿的都是紅心字會的名字,總共巡迴了全省二十一個教院堂。在巡迴的過程中,利用全國電子公司贊助紅心字會拍攝的公益短片,敏瓊介紹紅心大愛、介紹紅心精神與相關的服務工作,介紹紅心未來的發展方向,更重要的還是希望能在這樣的過程中,把紅心字會多年來從事社會服務工作的經驗與更多的人分享,如何在專業的經營管理架構進行服務的業務,期望讓更多人了解從事社會服務的理念、方法與那份內心的感動。

  社會服務的產品是為這個社會創造出更多的善意與愛心。在社會中,總是會有一些處於惡劣環境邊緣、或生命出了差錯之人,應該要有一批人,願意投入這個行列,製造出視野、觀念、服務來幫助他人,改善環境與社會。然而,在人與人的互動中,卻也有種種的困難、阻礙與盲點。如何利用組織的力量,把計劃經由策略轉化為成果,也就是說,我們該怎麼做才能把服務確實的送達到需要幫助人的手中—即我們如何選中要服務的工作?我們該如何去做?又怎麼樣去籌集需要的資金呢?紅心字會希望能夠以自己多年的經驗,提供帝教作為一種參考。

  在實際的個案服務中,紅心字會設定了一套完整的服務流程,接到一通來自老人和受刑人家屬的電話,到社工員親自到社區督導,再到實際的服務,中間有各種的程序和考量,是為了服務透過一整套有系統的步驟,而可以加以評估、改善、落實。多年來,培訓人員發生問題、經費發生問題、與案主的互動過程發生問題,但我們始終未曾偏離過這樣一種進入社區照顧他人的服務理念,只是在過程中多所修正。我們利用這套制度,在一步一腳印中,在人與人互動的過程中,在種種挫折與阻礙中,用「心關懷人」,真正把愛落實下來,所以,是可以透過社會服務的方式,把天帝教的教化弘揚出去,讓天帝教「以人為本」的精神真正紮根在現實人生中。

  也只有在親身的體會中,才會了解,社會服務的可貴並不只是把服務送到需要人的手上,不僅要提供服務,並期待自己不只是施予者,同時也是受惠者,而最終的受惠者也能有受必有施,透過施受的活動,讓這個社會更好、更進步。因此,社會服務使我們在服務他人的過程中,越過內心的丘壑,讓愛泉湧而出,也讓同奮在確實的服務過程中,而能落實五門功課的精神。關心並不只是紙上談兵或唱高調,而是行動綱領,讓善意和理論往下落實為有效的行動,這是所有人都做得到的。

  在這樣一種對社會服務工作討論的過程中,同奮反應熱烈,對紅心字會的專業表示認同,但參與社會福利工作,仍然要視同奮時間而定,但大部分人都表示,願意協助或部分參與社會服務,有百分三十四的同奮表示對「獨居老人問安」有興趣,願意參加紅心字會工作,也認為是一項適合同奮參與而能夠在教院發展的工作,雖然只是很簡單的一種社會服務工作,同奮能夠有這樣的認同,至少是一個起步。因此紅心字會也希望能夠針對這方面做一個反應,因為「獨居老人問安」可以運用志工的方式來進行,紅心字會可將該部分的管理與運作擬定企劃方案,提供天帝教教院參考。而未來居家照顧服務網絡建構及受刑人家屬服務宣廣也可考慮同奮適當的參與。為了把社會服務工作的理念和參與帶進帝教,在全省巡迴之後,紅心字會並將與坤院聯合推展「長青關懷專案」,並將與春暉影業合作,而在六月份「來去看電影」活動中,推展三部有關受刑人教化的影片,就藉助天帝教教院的力量,提供交通工具及志工同奮幫助紅心字會在全省十所監所辦理活動,推廣教化的社會服務工作。

  這些工作都只是一個起步,在天帝教發展社會服務工作,短期目標可提供同奮參與紅心字會活動,中程目標則要成立志工團隊,有計劃的從事社會福利工作,長期則參考慈濟、佛光山、法鼓山、靈鷲山的做法,有整體相關志業的組織與策略,並有計劃的培養專業人才,因為朝向專業經營管理模式的社會福利工作是師尊在創辦紅心字會即已確定的方針,因此期望能有計劃與系統的培養天帝教教內在非營利組織經營與管理方法與決策上的人才。

  第一次,紅心字會嘗試與天帝教作更實質的連結。只有小小的一份期許,期許讓更多的同奮,對服務有屬於自己的一份感動與激情,而願意犧牲奉獻的來參與,讓服務慢慢紮根在天帝教,推進組織的進步與個人的成長,而紅心字會也將因有宗教的支持而更持久穩定的發展。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