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活動一鱗半爪

宗教活動一鱗半爪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85期 » 宗教活動一鱗半爪

中華天帝教總會  1999-07-01 11:40

【中華民國宗教建設研究會】

宗教團體刊物文薈研習八月開辦

  中華民國宗教建設研究會於五月廿二日召開第二屆第四次會員大會暨宗教人士感人故事頒獎典禮,會中除工作報告外,並討論將於八月五、六兩日辦理全國宗教團體刊物文薈研習會,七月十四、十五兩日假天德教辦理心靈成長座談等活動。會後並頒發「宗教人士感人故事」徵文,經核定入選作品五十二篇,付印成冊外,每人贈送獎牌一面,獎金參仟元。

【內政部民政司】

政府單位會商宗教團體法草案

  內政部民政司分別於六月十五日召集行政院祕書處、教育部、財政部、法務部、行政院農委會、內政部營建署、法規會、地政司、社會司等單位,研商討論「宗教團體法草案」會議。又於六月廿三日,邀請國內宗教界包括中國佛教會等廿三個宗教團體,研商「宗教團體是否立專法規範」會議,由民政司紀司長俊臣親自主持。

【佛教】

正德醫院義診 嘉惠金門眾生

  正德慈善連鎖中醫院於五月八日赴金門戰地,舉辦慈善義診暨母親節愛心園遊會,由於金門地區長期缺乏醫療資源,正德慈善醫院本著濟助眾生之慈悲心願,為金門地區民眾舉辦義診。由演振師父率同演照、演如及演音等師父領著工作同仁服務,功德圓滿。

達賴抵耶路撒冷 祈福中東和平

  流亡海外的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六月十二日訪問西方三大宗教聖地耶路撒冷,呼籲以耐心追求中東的和平,並與猶太教教長勞爾簡短討論了中東的和平過程。

  在場的人士說,在一處警察局的會面中,猶太教要求達賴喇嘛協助向伊朗當局爭取釋放十三名猶太人。這十三名包括猶太教徒和教師的猶太人,被控為以色列從事間諜活動,面臨受審,且可能被判處死刑。以色列當局已否認這十三人和以色列情報機構有任何關連。

  會後在被問到以色列和阿拉伯鄰國能否達成和平時,達賴喇嘛回答說:「以決心、更大的耐心和更長遠的眼光,絕對可以。」據稱,他們在警察局會面,主要是避免在勞爾的辦公室會面會造成和中共的摩擦。中共認為達賴喇嘛和外國領袖的正式會面等於是默認西藏所要求的獨立。

  達賴喇嘛表示,他的到訪純粹是為了宗教精神層面,他說:「我會儘量避免給當地人民製造麻煩和問題。」

【天主教】

痲瘋病患貧病交迫 急需救援

  不久之前,天主教在教會的幾份刊物中,報導了大陸痲瘋病人的艱難狀況,同時尋求海內外善心人士的援助。短短的一個月時間,就得到了許多回響。

  據統計,來自海內外的募款,已累積到四十多萬台幣,美金則超過一萬三千美元。這麼多朋友的慷慨解囊,成就了這件天主眼中美麗的事。雖然如此,大陸上四川、河北尚有數百名痲瘋病人等待援助。

  陸達誠神父接到一位來自四川的痲瘋病醫師的求助信,信中以英文詳述了一個猶如人間地獄的慘況,這所痲瘋病中心約有二百五十個病人,偕同他們的家人在這裡共同生活。其中有一半的人,在飢寒交迫中掙扎著。這些老殘者,每人每月僅獲得來自政府的十五斤米、十斤蔬菜和半斤肉,其他就再沒有任何補助。每個痲瘋病人的年收入不超過三百五十元人民幣,合台幣每月僅一百一十七元而已,這些收入無法解決他們的生活問題。大多數的村莊都生活在頹垣殘壁中,沒有床舖,甚至沒有棉被,衣衫襤褸,僅靠著煤炭照明,而且要走遠路到河邊汲水。

  給痲瘋病人更多希望吧!他們急需要大家伸出援手,您若能幫助,請以現金、支票或郵政劃撥(支票背面請註記Fr.LuisLepers)寄到「242台北縣新莊市中正路五一四巷一0三號輔仁大學神學院谷寒松神父收」。劃撥帳號:一九二九八一九一號。

【中華民國天道總會】

會員大會通過年度決算暨工作計劃

  中華民國天道總會第三屆第二次會員大會,五月卅日上午於台北天昭公共佛壇舉行。大會首先由天道聖樂團演奏兩首絲竹雅樂,隨即進行理監事工作報告。

  討論提案方面,追認通過八十七年度工作報告、收支決算表、資產負債表、現金出納表、基金收支表、財產目錄;八十八年度工作計劃、收支預算表、工作人員待遇表,以及本會章程部分條文修訂等提案。

  理事長鄭榮元致詞時,特別慰勉全體工作同仁為道務奔波的辛勞,並期望大家再接再厲,夙夜匪懈,俾道務落實於健全的制度上。

  祕書長洪禎甫則表示,恩師天然古佛於今年春季大典批示周詩章前人遷升為老前人,周詩耀點傳師晉升為領導前人,以輔助周老前人領導道務。並針對八十七年度各部門執行工作,提出總檢討及績效評估,還勉勵各部門發揮協調功能與整體力量,以完成本年度各項新的工作目標。

  隨後,監事陳文輝於進行監事報告時指出,八十七年度決算明細、資產負債、現金出納、基金收支、財產目錄等報表及各項工作計劃,均經監事會議核對無訛。

  當天,宗教建研會林名譽理事長永瑞、穆閩珠國會辦公室唐主任、民眾服務社胡編審可清、中國佛教居士會洪理事長玉綉及天理教羅董事文隆,亦一起到場列席指導。

  大會最後則在天道聖樂團演奏的悠揚仙樂中,圓滿閉幕。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