刮垢磨光修出活道 再造新命體天行道

刮垢磨光修出活道 再造新命體天行道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86期 » 刮垢磨光修出活道 再造新命體天行道

傳道使者班 楊靜聲  1999-08-01 09:40

五十五天閉關專題報導

學員我見我聞
透過宗教的最高洗禮,
我們以口齋、心齋自持,時時精進修行,
以達真理融貫,神聖人凡通之境地。
  願以堅定信心,奉行救劫護國大業,安定台灣社會經濟。願以奮鬥實修,消除台海兩岸夙業,減緩天災人禍災難。願以誦誥願力,分擔世界人類共業,化延核武行劫危機。          —謁庭祈禱特別迴向文

 ●頂表立願,願能傳揚天帝教化,積極承擔天命。

本期閉關承先啟後
相應二千年再出發新氣象

  七月四日下午,來自美國、日本及台灣各教院一百廿三位同奮,齊聚鐳力阿道場參加為期五十五天的閉關訓練,計有傳道使者、傳教使者第二期、長青傳教使者第一期及天人交通第五期等四個訓練班開辦,共同為完成本教時代使命,為保台護國方案奮鬥,期盼透過一定的場所、一定的時間、一定的課程使本教這些弘道、弘教精英接受宗教最高洗禮。

  甫自美國洛杉磯掌院辦理特訓班、複訓班後,旋即赴日弘教親和的維生首席,帶著微恙疲憊的身軀在七月八日的開訓典禮上,慷慨激昂詳析三期末劫始未,與天帝教從傳統到未來新的發展上,所要進行的整體構想,深深期許同奮共同面對廿一世紀的重大使命,並直指人心的闡述為什麼要辦傳道班、傳教班之因由:一、建立正確信仰;二、傳承昊天心法;三、為 上帝奉獻一份誠心。首席情緒激動的指出,有同奮只信仰師尊,而忘卻師尊所言:「我是 上帝的傳令兵」,「絕對信賴 上帝」之真理,以致在師尊證道後,教內發生了三信危機,有些同奮甚而離經叛道,追求小術小道的感應神通,而辜負了本師世尊所言「我一生唯一的私心是懇求 上帝,將天帝教在台灣復興」的苦心孤詣,將 上帝的真道、寶貴的修持法門丟置一旁,殊為可嘆可惜!

  維生首席更強調,師尊證道已四年八個月,這段日子全教面臨三信危機和宗教危機,也面臨未來時代的挑戰,在公元二千年六月之前是天帝教固本時期,公元二千年六月開始,將是天帝教再出發的關鍵時刻,這一次的集訓在精神上確有承先啟後的積極意義。

  延續去年閉關宗旨,各班次各有其訓練目標,本次較為特殊的是,特別為年長同奮「量身訂製」的長青傳教使者班,在三勤的考核上,均因應年長者身心負荷,而有不同的規定,不外乎是希望鼓勵年長同奮終生學習,持續不斷進修昊天心法救劫急頓法門,體悟生命新境界,貢獻己能,能在各地基層教院樹立老而彌堅的奮鬥精神典範。

  來自四面八方參訓的學員,資質各有差異,尤其是同奮平時為人道所羈,而忽略性命雙修,總希望藉此作番徹底的洗煉,誠如先天一炁機禪子老前輩降示:參訓學員,優秀同奮不少,但習性重的亦不在少數,細思既能摒除人道之困擾、放下一切,前來此地接受宗教嚴格訓練,只有「虛心求教」、「認真學習」才會真正有所得。

有形無形特殊磨煉
行住坐臥間自我省惕

  這期閉關於課程設計上秉持著上期優良的傳統模式,首重在個人修持上的精進,以口齋、心齋自持,行、住、坐、臥中時時自我省惕,以達真理貫融,神聖人凡通之境地。有形無形配合全面淨化作業,相應本教在公元二千年之再出發新氣象。

  在無形方面,自七月四日午刻開始分別以雨水、涼風進行第一階段灑淨工作,全面性將同奮挾帶入關之穢氣、廢氣一一過濾淨化。在有形方面,首先由光中樞機講述「閉關應有的心態與認識」及光赦講師闡述「斂心」,確立閉關修行的觀念,一切以自重、自愛、自律,並接受無形、有形特殊安排之磨煉,提昇性命雙修之生命境界。

  因天人間考慮到參訓部份同奮後天命定關限重重,舊業未消,頻添新業,業業相積,或參加靜坐班期間,必須完成之四十萬聲皇誥,尚未如期誦畢,身、心、靈的基本共振基礎不穩固,會有心性方面之磨考,於是開訓之前特別安排兩天連續誦誥,以平衡心氣,收斂心緒,以迎金光、神光之加持,並於第一個奮鬥日舉行濟幽法會,超拔學員歷代祖靈及求超靈,祈願化戾徵祥,早日消除宿業,道途無阻。

  為引導參訓學員能融入群己相合的生活領域,本期特由本師世尊擔任總主持,監教師先天一炁流意子,調教師天人教主,輔教師首席督統鐳力前鋒、首席正法文略導師,總護法先天一炁機禪子,副總護法王總天君,太虛子聖師祖及天人研究總院各院的無形主持亦共同參贊教化,共助首任首席使者在無形直接主持本次之五十五天閉關訓練。

因應未來環境嚴苛挑戰
增加煉元神、煉靈養成期二階段

  持續了十二年的閉關訓練四階段修煉方法—「後天氣養成期」、「先天炁養成期」、「氣胎養成期」與「氣炁養成期」,為帝教培育出大批人才,然無形組織鑑於同奮「煉元神」基礎不足,因此本期訓練原四階段修煉課程調整為六階段,在前兩個階段間增加了煉元神養成期,另外,為補強先天炁養成期進入氣胎養成期之貯氣工夫,中間加入煉靈養成期,此乃應運社會與自然環境之急劇變化,加強同奮性命雙修,以面對未來嚴苛挑戰。

  每天當天亮時,玄虛鐘聲響徹三界十方,光中樞機站立於大同堂外,面向同奮反覆示範命功煆煉之甩手功,依據聖訓指示,基本要領為:

  一、雙腳張開與肩同寬,腳趾抓地,雙手略呈雞爪狀,雙腿微彎成弓(ㄍ)字形。

  二、提肛、收小腹,身體保持平衡,體會臀部微向後翹起的感覺。

  三、兩眼平視前方,可集中聚神,安祥、寧神。

  四、甩手速度不急不緩,依甩之動力四十五度來回。

  五、自然呼吸,以丹田為中心而助氣脈之暢達。

  這些修煉是為強化命功鍛煉,應運調理同奮之生理、心理、肉體及靈體,以維持五臟六腑的生理機能運作,自然而然恢復生機,顯現生機勃發的生命。

  本次之天人文化專題,除了原訂(一)天人炁功的學理探討;(二)「業」的探討;(三)原靈親和之學理探討等三個單元之外,應維生首席使者之建議,增加「天帝教神學基本內涵的探討」,以建立天帝教神學體系之基礎。目的在開展全面性與多元化的弘教方針,為人間帝教同奮提供較完整且具學理性的教化資糧,得能隨機渡化更多原人。

  這期訓練班課務組精心策劃了一系列以仁為本之中心思想課程,從大寶、大法、大經,乃至天人合一、三期末劫、天人炁功、生死學、天人關係及本師世尊先天與後天之專題,都是學勤必修科目,環境清掃及墾植是服勤課程,除了每日三誥四坐的固定修持外,「奮鬥日」則須加強誦誥,分三壇持誦大同平等奮鬥真經,全日禁語、省懺,期能在口不妄言,心不起妄念,身不動妄行下,收斂心神,持養正氣。整個訓練,尤重應人、應事之日常生活應對,以嚴格的宗教洗禮修出「活道」,變化氣質再造新命,與道契合,體天行道。

服勤—快樂墾植去
動則有功 體悟大自然生機

  天帝教的修行本非遁世,乃是存出世之心,行入世之道,在人事的困勉中,仍然擁有一顆天真活潑的心。服勤是一種很有意義的修行,勞動身心、動則有功,體悟大自然生機,常應常靜,表現出動中有靜,靜中有動,處處可用功夫,時時可為修行。

  光猛開導師戲稱墾植之服勤課程是最受歡迎的,讓大家勞動勞動筋骨,又可以自由自在的「拈花惹草」,唯一切以安全為第一,有坑有洞的地方,勿去踐踏,此地乃山區,有許多「原住民」—長道長(蛇類),莫輕易去打擾,先用竹竿輕輕的拜訪。花草樹木勿用剪刀修剪,剪多了傷及元氣,剪少了不成形,還是交給專業人員吧!至於果園和蔬菜區只需拔除雜草,勿傷及「本尊」,尤其是那一片紅龍果,去年初結「聖果」二十餘顆,學員去墾植時,雜草是清除乾淨了,紅龍果也只剩下兩顆,是夜多位學員向光猛開導師「告解」:「實在是因為紅龍果鮮艷欲滴,不自覺的將它拿來祭五臟廟了,請原諒,真的不是故意的!」開導師只得安慰他們說:「沒關係,吃了就算了。」但沒想到第二天,僅存的兩顆紅龍果又不翼而飛了。因此今年開導師特別耳提面命,再三叮嚀,學員「只需拔草就好」,待果實熟透了,「一定送到餐廳讓大家享用」。

  修道修行,放下身段用心體察,低下頭彎下腰,當下充實生命,體悟生活融入自然,大自然即我,我即大自然,一群都市摩登客,頭戴斗笠,腳穿長雨靴,肩荷鋤頭,腰繫蚊香盒,快樂的墾植去,萬事存乎一心,靈性自覺,生命即發生蛻變。

內觀己心不亂步伐
廿字煉心 心神定氣神

  心靈之音、廿字煉心步和三步一叩廿字煉心步是傳道使者班必修課程。每週三上午九點半,傳道使者班廿三位學員頭戴斗笠,在光中樞機帶領下,以廿字煉心步遶環山步道一圈,緬懷這條當年本師世尊駐阿中時每天散步、運動的步道,追尋那份明知不可為而為的精神。

  學員們頭戴斗笠收斂心神,心不浮躁神不外露,以平穩的腳步一步一步踏出廿字煉心步,誠如大同真經所言:「凡有一切心,心神定氣神,曾觀盡如是,淨潔以致清,氣清臻祥藹,大同是可登,大道比天下,干動景象春。」

  天上總是無比的顯化與配合,在多雨的阿中,廿字煉心步當天必是好天氣,陽光時而躲在雲端,繼之涼風徐徐吹來,觀看學員們漫步在炁氣氤氳的山谷中,是天馬行空神意馳騁,或是內觀己心靜聽山脈的韻律。陽光時而大放光明,觀看學子們揮灑汗珠,個個臉頰通紅,氣脈暢通,可否克心斂意不亂步伐,一收一放之間無不在歷煉心性。

  心靈之音是每個週末的燭光晚會,靜雯講師以極甜美磁性的聲音,帶領傳道班學員在感性音樂中的真情告白,其中有省懺體悟、難忘的考驗、最感謝的人和對自己的期許。也許,明天就忘了自己所講的親切的話,但是,用心聽的人卻可能有終身不忘的感動。

首席帶領同奮跪懺
悔過淚水洗盡一切塵埃

  禁語是奮鬥日的修持功課,最大之用意在「持氣」,透過禁語的方便法,使得自己內心保持沈靜,心不外馳,意不外放,炁氣調和,身心一片光明,見可欲而能不動心,煉就無形靈覺之心,期能有助於靜坐修持,鍛煉精氣神,體證昊天心法「不聚氣而氣自聚、不勞神而神還虛」之境地。

  奮鬥日的省懺,閉關前三週及最後一週是由維生首席帶領全體學員及工作人員在參機正殿進行,首席以班主任的身份至誠向教主 上帝跪懺,同奮弟子們,在人道的滾滾紅塵中沈淪,雖然沒有迷失,不免因私、因妄、因暴而造下了許多心業、口業、身業,希望教主慈悲,赦免同奮,並願意一身承擔起同奮因無心所造成的種種業力,使得所有同奮從今天起徹底懺悔、改過,成為一個乾乾淨淨的人,有一顆乾乾淨淨的心。再出發、再奮鬥!

  我跪在拜墊上,閤眼聆聽那震人心魄的懇切言語,淚水不由自主奪眶而出,起先還強行隱忍,不願自己脆弱的情感奔放,繼而聽到此起彼落的哽咽聲,頓時放下顧忌,眼淚便就此決堤,有如黃河之水滾滾而落。聽那波濤洶湧的懇切教誨,彷彿一生的經歷全在這驚濤駭浪中湧現,行劫、苦難、委屈……,聽盡人性中百種滋味,我的淚珠是流不盡的懺悔、理解、領會與喜悅,淚眼娑婆中我看到了本師世尊就在面前,就在我心中,向我們招招手說著:「抬頭、挺胸、坐下去,男人也要生個娃娃!」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