逍遙遊

逍遙遊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87期 » 逍遙遊

日本國教區 古館光潔  1999-09-01 09:35

心靈日記

古早古早以前,山中有個修道場……

停電的感悟   七月卅日

  今天停電了,今天不應該停電,但是停電了,新聞刊載台灣停電地區可能相當廣泛。

  每天光殿儀式開始前,電扇聲、鐘鼓聲齊鳴,但是今天只有搖鈴就開始了,與以往比較,氣勢是小了些。

  平常儀式開始前,習慣氣氛的莊嚴肅穆,今天有不同的感受,因為所有電扇都停了,只有磬、木魚,及外面的蟲鳴鳥叫聲,誦誥時忽然間不自覺想到,師尊當年在華山修道時代沒有一切電器用品,融合於大自然之中的苦行時光。同奮們可能和我一樣感受到不同的氣氛,沒有錄音機的聲音,完全融合於肅靜莊嚴的祈禱誦誥聲中。

 ●虔誠叩拜,如禮仙佛,將慾望消弭於天地間,讓身心由晦暗拜至光明。/吳光輔攝。

與小蟲對話   七月卅一日

  早上三步一叩廿字煉心步,照例,額頭叩拜於地面上,由早上五點卅分開始,五十公尺約廿分鐘的行程。

  叩拜時眼睛觀看地面,地面上的小蟲們就已經在工作了,早餐後洗碗時,與擋土牆上的小蟲們親和,而有意外的收穫。

  我問小蟲們:「人這麼接近你們,你們會不會有恐怖感?」

  小蟲答:「沒有恐怖感,可是常常會感到危險,有危險時再跑開就好了。」「沒有恐怖的感覺所以可以自由、專心地工作,我們和你們人類的細胞相同,你這樣想就了解了!」「人在一日中有幾億的細胞生滅,這是自然的法則,你的細胞會自己感到恐怖嗎?會因恐怖而逃避嗎?」

  「我和你們細胞的目的相同,只是行動範圍不同,人的細胞於人體中活動,而我是可以隨意行動,都是為了一定的工作目標在努力。」

  問:「那麼你們的主人是誰?為了什麼目的而努力?」

  小蟲:「我的主人是大自然,為孕育出最自然的土壤而活動,人間的你們是為了什麼呢?」

  「哦!原來是天帝教的同奮,失敬、失敬,我們共同奮鬥,後會有期。」

  服了!服了!

禁語日的傳說   八月一日

  今天禁語日,七點十分,廿字真言三遍後,大家稱念「我願感恩、知足、惜福」之後開飯。

  今天禁語沒有任何聲響,唯有報時的鐘聲,依照著鐘聲而行動,沒有言語聲真好。

  古早古早以前,山中有個修道場,是個非常寧靜、祥和的地方,枯葉燃燒的餘煙裊裊於樹林中昇起,遠遠的傳來木魚聲。

  有一天道場來了一個和尚,聽說是城市裡一家大寺廟的主持,他說:「出家人很多,教育小和尚們很困難,出來尋找好的智慧很久了,仍然沒有找到適當的方法。」於是這家道場的和尚就教授他一個好的方法—「禁語」「早上如果出聲音,就不可以吃早餐,中午前講話就不可以吃午餐,下午講話,晚餐就不可以吃。誦經時也是默誦,今天剛好就是禁語日。」聽到這話的和尚就想:「這個方法可行嗎?」

  這時裡面約有一百人以上的修行者,靜寂無聲地走了出來,外來的和尚看到這情形嚇了一跳,也很感動,就要求指導「禁語」一事。

  主持就說了,「禁語」並非單純只是求個「靜」字,平常沒有注意的地方,現在要去「關心」,祈禱時頭要低下,同時眼睛閉上,將週圍雜念切斷,這也是心不要外放的方法。

  「禁語」是藉此反省平常無意造成的口業及出口前謹慎的修持。

  不過,他們有沒有這樣講,我是不知道哦!

 ●奮鬥日整天禁語,內關己心,會餐時更能體現修道人的威儀。

省懺   八月二日

  昨夜省懺儀式中,將反省懺悔擬成八個問題寫於黃表紙中,燃燒給師尊,應該多寫一些,但是沒有時間,所以,寫不多。

  反省懺悔:

  一、回想過去所犯的錯,反省懺悔。

  二、大部份的過已洗清。

  三、閉關訓練後要做天帝教同奮的模範,要以「感恩、知足、惜福」的精神奮鬥。

  四、確知參加閉關的目的,要有在日本國教區弘揚教化的擔當。

  五、充份理解帝教修持,深深感謝,但為自己程度不高而愧疚。

  六、為了師尊的精神感召入門,要為延續師尊精神至後世的任務而奮鬥。

  七、已有弘教的自信,應當如何開展弘教,尚在研究中。

  八、要常保謙虛、正直的態度。

上香祈願   八月三日

  昨晨下坐後傳道班全體集合在救劫亭、玄虛鐘前朝禮,照紀念照。

  奮鬥日那天的省懺儀式,在黃表上記述內心的懺悔,這種對天表白的方式,亦可移用在上香祈願上面。

  上香即是與天界溝通信息。

  初獻香較粗,似可在上頭記事,但不可能,就以意念將願力寄托于上吧!

  亞獻香三枝,第一枝願天帝教化普化全球,第二枝香願自由和平護國家,第三枝願減輕日本重大天災人禍。

  三獻香將願力寄于檀香粉末中,願日本同奮提昇能力,引渡更多原人。

心中寶石   八月七日

  晨起六點開始下雨了!

  今天很涼,早晨五點卅分走廿字煉心三步一叩,雖然雨後的地上仍然很溼,但仍照常進行,還好有護膝,不覺溼,因為途中遇到水坑,也得跪,要繞過是不行的,必須依序前行。

  在廿字行中體會很多,在日本叫人跪在地上是很羞辱,令人無法忍受的,但如能以誠敬謙虛的心,如禮仙佛,再想這是修道,則心中呈現的是自然的大地,無論看得見或是看不到的,全都是神的啟示,愈行愈感受到其中所隱藏的玄機。

  廿字真言有很好的超陰效果,我們在行進中週遭如有求超靈,當看到我們的虔誠叩拜而有所感動,相信會因此而生懺悔,有所覺悟而超升。

  而自己在一次次的跪行中,亦可將慾望消弭于天地之間,而每放掉一樣樣的慾望,就如拾得一顆顆的寶石……。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