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期傳道使者班「煉心」心得之一 大自然為我啟迷開悟

第二期傳道使者班「煉心」心得之一 大自然為我啟迷開悟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87期 » 第二期傳道使者班「煉心」心得之一 大自然為我啟迷開悟

台北市掌院 吳光輔  1999-09-01 09:55

道海拾貝

天人如此親近的天曹寶地中,
學員們三勤並修,深體天心之仁,
一次又一次地刮除心染性垢,
在百轉千折間,「方生方死,方死方生」;
歷經數十日的洗禮,
真理的種子已然開枝散葉……

  本師世尊曾表示:「人為宇宙的骨幹,宇宙的中心;地球無人則宇宙是萬古長夜,一切盡空……。」由此可知吾人今日所處的大千世界,即以人的所知所覺為探知的根本。古云:「國者人之基,人者心之器。」此語又說明了人的情感知覺,以至善惡行為皆由心來主宰,可見人的重要,心更重要。

  上次來阿中受第五期高教班訓練,是在四年前的這個季節,匆匆歲月令人覺如昨日之事,尤記得當時因協助班裡設計結訓紀念冊乙事,要為全體同奮拍攝相片,又要訓練同奮做美編設計,最後還得一人將全部的設計帶回家完成,所耗心力實難言表,但心中想的是以這次設計做為日後各期的典範,雖然辛苦更有一些莫名的磨考,但今日為同期學員讚美有加,更有同奮以它做為弘教渡人的工具,就覺犧牲有了代價。

  七月四日重新回到阿中,受傳道使者訓練,當然內心有所期許,很想把握這次機會踏踏實實充實自己,更想彌補上次未學好的地方。今年封關後管理嚴格了,同奮們的作息被律定得緊密無隙,大異上次受訓的模式,因為自己也知團體紀律的重要性,更何況是儲備高級神職、教職的閉關訓練,就更能從內心給予肯定。

  很快的在關內已過了廿六天了,檢討起這些日子的煉心工夫,可說是「自找麻煩」四字,因為我較易以自己的觀感看事、看人,往往以自己的標準決定正誤,我曾因承辦單位未安排蒐集文宣資料而出言抱怨,曾因同奮在教壇祈禱誦誥的節奏太快而氣得不得了,又因為自己靜坐的功夫無法突破而鬱結不悅,這些看似自然平常的小問題竟也讓我心生我執。

  我常看著阿中四面的山景,見其晴雨時的煙雲變化,無論如何的變,那些山還是那些山,它們不曾因天候而產生質與形的變化。我看到教室外的枝葉遭受風雨的強疾吹打,但枝葉並未折損,原來枝葉也懂得逆來順受的道理。事實上我們周遭的小花小草、自然變化,都可以做為教化我們的開導師,只要我們心胸能放開點,處事方法能活一點,天底下就沒有解不開的疑難、破不了的難關。

  在此有形無形皆特別著重的「煉心」功夫時,我知道心是一切好壞之根,但不可否認我們受訓的同奮都是個人,既是人就有凡俗之慾,而慾望在人身上的呈現並非罪過,重要的是要自我淨化與提升,為能承接未來更重要的使命,就該體悟「煉心」功夫是基礎,也只有嚴格的接受試煉,才可能將一顆混濁俗氣之凡心,煉就為一顆活潑精純的道心。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