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之美 文風鼎盛的古樸天堂—金門國家公園(下)

自然之美 文風鼎盛的古樸天堂—金門國家公園(下)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87期 » 自然之美 文風鼎盛的古樸天堂—金門國家公園(下)

撰文‧攝影 蕭靜曠  1999-09-01 12:30

金門人的傳統精神—「生活不怕苦,工作不怕難,戰鬥不怕死。」

  七、任鳥類遨遊的天堂

  金門國家公園因為面積小,而且經歷戰後及長期性的開發,大型動物稀少,哺乳動物以水獺較為特殊,但多在夜間出入,不易見到。沿海生物則以鱟較為特殊。

  由於金門位在大陸邊緣,又是候鳥南來北往的中繼站,泥灘、潮間帶、溼地,到處充滿生機,是鳥類活動覓食的天堂。所以金門最豐富、最具特色的野生動物就是鳥類。目前記錄有二百三十多種,且新的記錄每年都在增加中。每年九月至次年五月間,是賞鳥的最好時機,翱翔的彩衣,各種不同悅耳的鳴聲,群鳥飛舞而悠然的停棲。讓人深深感動什麼是鳥類生活的自然面貌!什麼是鳥類祥和生活的天堂!

  八、人文景觀,代代相傳

  金門從有中原人士開發於此,迄今已有一千六百多年了。歷史淵源流長,文風鼎盛。金門的移民多來自漳、泉兩州,所以民居建築的裝飾精美,造形豐富,圖案多樣。另外,各類的民俗避邪物有位在屋頂上的,有位在門楣上的,如八卦圖;有位在路沖的,如石敢當;有守護聚落的風獅爺等,種類繁多,皆建構成本區的特色。建築與民情風土大都沿襲閩廈的古風。但是四十年來的軍事管制,使得金門都市化的腳步遲緩,仍保存古樸的民風,及豐富的人文史蹟。

  九、金門重忠義、尚節孝

  在觀光未盛,大部份以農為主的金門民眾,謀生求發展並不容易,故家中壯丁,常遠遊到外地奮鬥。雖寄身海外,仍心繫家邦,事業有成,一定回饋家鄉,或捐錢回鄉辦校,像水頭村、珠山村的學校,至今依然古意盎然。「生活不怕苦,工作不怕難,戰鬥不怕死」,是金門人的傳統精神。敦親睦鄰,守望相助在金門的傳統聚落中,發揮得淋漓盡致。在聚落中,宗親的力量做了高度的調解跟指揮。在金門,島並不大,所以走到那兒,一問起宗親關係,幾乎都有關連。在金門大體都很守法,不敢隨便犯錯,因為只要隨便吹陣風,金門全島可能無人不曉哦!

  十、傳統聚落,簡樸生活

  聚落的寧靜,對於都市的喧囂及急促的步調,具有極大的緩衝力量,生活中有個人空間,也有共同的聚會所或曬穀場或小孩們的遊戲場,在家的周圍就有空地可以種菜,要煮菜時,門口一摘就有,既新鮮又不擔心農藥、化肥的污染。左鄰右舍常相往來,互相照顧。在我個人感覺,他們生活優哉遊哉,身心安定,很難想像曾是一個軍事重地。

  十一、血淚交織的時代悲劇

  民國卅八年大陸淪陷後,共軍企圖佔領金門諸島再進攻台澎。同年十月廿五日凌晨,共軍登陸古寧頭一帶,受到我軍奮戰兩天,終至擊退頑敵,史稱「古寧頭大捷」。四十七年八月廿三日共軍又對金門發動猛烈砲轟,持續四十四天,落彈將近百萬發,史稱「八二二砲戰」。之後,共軍雖未發動大規模台海戰事,但爾後二十年間,每逢單日仍對金門發射砲宣戰及零星的擾亂性射擊,一直到六十八年中美斷交後,才停止了「單打雙停」的砲擊。

  八十一年戰地政務解除,八十四年成立金門國家公園,而作為保障台澎安全的第一道防線,這些與戰役相關的史蹟及各項作戰工事,皆劃入金門國家公園的範圍內,像太武山的中央坑道、軍人公墓、瓊林的地下戰鬥村,八二三戰史館、馬山播音站等。

  戰爭雖已遠去,但戰火硝煙下的歷史古蹟仍在原地,無聲地訴說著那段血淚交織的時代悲劇,在緬懷悼念之際,深記個人及整體的時代使命,並轉化為行動力量。

  十二、邁開新腳步,迎向新世界

  八十四年金門國家公園的成立,為這小島轉動了新契機,讓更多國人有機會親身來了解金門的堅守國門,才有今天的台澎,體會衝鋒陷陣,捨我其誰的精神!

  體會戰爭的殘酷與無情,順著大自然的運行力量,終就會回歸到內心的安寧,世界的祥和才是大多數人的願望。在國家公園的理念推廣之下,化除紛爭,提昇心靈層次,你我生命本同體,我們應該攜手一起來努力。

  當金門上空的候鳥再度飛來時,那是帶給全世界的喜悅,沒有國度之分的天堂。

 

  資料參考:《金門國家公園》簡冊摺頁,《金門鳥類世界》及《大地上的居所》等書。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