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道使者班 人物風雲

傳道使者班 人物風雲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88期 » 傳道使者班 人物風雲

採訪詹敏悅  1999-10-01 12:05

肝腦塗地也要報天恩—陳光棣

  在光殿上一句豪氣的「鞠躬盡瘁」,使他從南捐到北,犧牲奉獻精神越燒越旺。

  傳道班班長陳光棣同奮,在中部地區已是有名的「有求必應」,凡是全省各地教院建院、弘教,風聞光棣道長的發心,向他開口募款,從來還沒失望過。這要從他在第三期高教班時所發的大願說起,在光殿上對 上帝一句豪氣的「鞠躬盡瘁」,使他從南捐到北,他的犧牲奉獻精神多年來一直未曾稍減,且有越燒越旺的趨勢。

  從第三期高教班結業至今,八年來他多次被徵召進師資班(傳道班),都因工廠太忙而放棄。此次閉關之前,維生首席特地召見他,垂詢是否有意願參加本期閉關,至此他已不好再推辭,於是把工廠全權交給弟弟光航處理,毅然決然進關來了。

  頂著天人訓練團親和組組長及中華民國主院主教辦公室主任的頭銜,入關後又被選為傳道班班長,光棣的使命感又被激發,於是第一次班會上就發起(一)協助天帝教史料館搜尋本師世尊暨坤元輔教散贈於同奮處之文物。(二)支援國際弘教推展小組,奉獻心力。(三)國內正宗靜坐親和事宜。(四)支援澎湖天風堂兩年內成立初院。這些都得到學員們的呼應,光際樞機知道他的雄心壯志之後,又派給他一項教職—美國教區公署弘教部秘書,他不怕掛的教職多,他說,這一生就是肝腦塗地也要感天恩、報師恩。當然,一路走來的犧牲奉獻,他非常感謝夫人敏脫的諒解與支持。

  九月中旬他將組團支援日本國主院玉和殿法會暨大宮市初院臨時光殿開光,十月份又要前往美國西雅圖考察道場,外表清瘦的他,談到弘教他可是精力充沛得很。

西天文王殿總護法—陳光麟

  在現世同奮能有封爵且由天上公佈者,尚無幾人有此殊榮,當年的他,憑著一念之誠,兩個月內竟然引渡了一三二人。

  光麟在傳道班是一開訓即名聲傳揚開來,因為他有幾項特色是別人所沒有的,其中一項是天爵,這在人間尚無幾人有此殊榮。

  天帝教的天爵通常是在同奮證道之後,才由天上頒下聖訓公佈,而在現世同奮能有封爵且由天上公佈者,除非是有特殊因緣。話說在民國七十四年,教內提出兩大活動:三代皈宗賜道名及兩個月內引渡原人百人者得封天爵,當時才剛自靜坐班結業的光麟,心中想的是天帝教沒有錢,如果能引渡百人,每人皈宗費五百元,百人也有五萬元,就是這樣的一念之誠,讓他廢寢忘食,殆忽事業,每天睜開眼,腦中想的只有渡人,親戚朋友「首當其衝」,一個也跑不掉,再來是生意上往來的同業、顧客,只要一有人上門,生意也不做了,開口就是介紹天帝教如何如何的不錯,然後一卡車一卡車的載到天極行宮去皈宗,六個星期就引渡了一百三十二人,沒想到天上真的降下聖訓賜封他為「西天文王殿總護法」,當年共有四人得封,自此再也沒頒賜過。有了天爵後有什麼不一樣嗎?「自己覺得有榮譽感,言行不敢隨便。」

  身為台中縣初院諮詢委員兼興建委員會主任委員暨天極行宮管理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兩處都非常需要他的全力參與;台中縣初院購地興建教院,他和夫人敏賈商量,拿出五百萬元以銀行利息借給教院,所得利息全數捐回,使得初院能順利興建完成,預計於今年十一月落成開光,主任委員誠懇邀請全省各地教院同奮前往參加,至於天極行宮也須要他全力參與,光麟表示,「盡人事以待天命」即可。

  在關內剛過五十大壽的光麟,沒想到道齡已有十八年之久,這些年來,他盡人道、修天道,與敏賈夫婦雙修,出錢、出心、出力,且兩兒一女皆上靜坐班,都有道名,更令老爸得意的是,他們都比老爸還奮鬥。光麟誠摯希望 上帝能賜他金剛體、奮鬥心,讓他人道、天道永遠奮鬥不懈。

保台前哨天風堂主—鄭緒澎

  為了讓澎湖同奮安身立命,他提早退休重新裝修自家古厝,並預計要在兩年後正式成立初院。

  來自台灣海峽最前哨—澎湖離島的緒澎可真是打鐵趁熱,去年他從台電提早五年退休,為的是參加第一期傳教使者訓練班,今年更上層樓,參加第二期傳道使者訓練,他說五年退休金的差額可以蓋個教院了,但是為了澎湖縣能早日成立初院,他也就不計這些得失了。

  民國八十三年本師世尊手諭,澎湖要在三年內成立初院,雖然台灣省掌院、高雄市掌院、高雄縣初院皆給予人力、財力及物力上支援,但畢竟緒澎是「在地的」,許多事還是落在他的肩上,當年四月底就成立初院籌備處,但隨著經濟不景氣,來自於台灣本島的支援漸次減少,以致於無法支持而關閉,但在緒澎心中始終不曾氣餒。

  今年維生首席提出「一鄉一堂,一家一匾」口號,又燃起他要讓澎湖為數不多的同奮不必搭飛機離島就能誦誥的理想,於是他把自家古厝重新裝修,釘鐵皮、油漆、裝水電,共計花費五十幾萬元,再加上許多同奮的幫忙,終於在端午節成立「天風堂」,從此澎湖同奮有了新家,也有個唸誥的地方。

  閉關期間,首席親和座談,對他有許多期許,指示在民國九十年澎湖要成立初院,並告訴他,將來縱使初院成立,天風堂亦不能廢,因為它是保台方案中台灣海峽的最前哨,具有極重要的戰略地位,原本認為鄉人都信仰關公、媽祖,引渡不易,實為隱憂,但現在也自覺責任重大,不敢輕忽了。

  澎湖因為位置偏遠,要成立初院仍須台灣本島同奮許多援助,緒澎希望大家不吝給予支持及鼓勵,共同造就澎湖初院的成立。

籃球國手高人一等—韓靜藹

  她的行入與理入,即是要落實五門功課及研究經典,她相信,這也是同奮們共同努力的方向。

  傳道使者訓練班的「高人」—靜藹,人雖高,動作卻很俐落,原來她曾是亞東、台元籃球隊前鋒、中鋒,她和雙胞胎姐姐還是台灣籃球史上第一對雙胞胎姐妹國手。

  平日一身佛教居士打扮的靜藹,民國七十六年在法鼓山皈依聖嚴法師,從此認真修佛。直至八十三年間,因身體不好,接受天帝教天人炁功療理有奇妙感應,由於從幼稚園、小學、初中、高中上的都是教會學校,從小「五教歸一」的觀念,使得她對各種宗教都平等看待,而且天帝教「仍可信仰原來宗教」的開擴胸襟,吸引她深入接觸,於是她和夫婿緒走一起參加正宗靜坐班,更瞭解天帝教後,更覺得許多理念與她的想法互相吻合。四年前她參加第五期高教班,去年被徵召參加第一期傳道使者訓練班,今年再度參訓,於道體悟自與他人不同。

  在本期傳道班年紀最輕的靜藹,其實對於宗教信仰有深沈思慮,她所擔憂的是,天帝教同奮很多人勤誦誥是為消業,勤打坐為養生,很少人從理入上下功夫,她也很慶幸天帝教第二任維生首席使者把天帝教的經典及修持法門都從學理上建立基礎,因為只有如此才能可長可久,所以,她在兩期傳道班上表文發的願力都一樣,也就是最簡單的落實五門功課及自己最有興趣的經典研究,這就是她的行入與理入。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