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期傳道使者班「煉心」心得之二 心若慧劍氣若綿

第二期傳道使者班「煉心」心得之二 心若慧劍氣若綿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88期 » 第二期傳道使者班「煉心」心得之二 心若慧劍氣若綿

高雄市掌院 鄭靜心  1999-10-01 12:10

道海拾貝

天人如此親近的天曹寶地中,
學員們三勤並修,深體天心之仁,
一次又一次地刮除心染性垢,
在百轉千折間,「方生方死,方死方生」,
歷經數十日的洗禮,
真理的種子已然開枝散葉……

  佛家有一句話形容「心」字:「三點如星佈,彎鉤似月牙,披毛從此起,做佛也由它。」要輪迴當畜牲或做仙成佛就看「心」做的好或壞,聽起來這顆心是既可愛又可怕。

  從小開始即常難過、失望、痛苦,哭泣不已,造成心中極大的不安。雖然也常感快樂,而且父母、師長、同學、朋友疼愛我照顧我,這些對我並沒有多大的幫助,反而因年齡漸長,人事、環境越趨複雜,情形愈嚴重,把這顆「心」壓得透不過氣來,連自己都不知如何是好。

  這次閉關參訓,無論在動態或靜態的課程中無一不是為煉心而設計,因此在理入的基礎下去實踐,一定有極大的效果。

  首席在闡道中提到宗教是解決身心靈的問題,救劫的根本在愛心,道在人心,不假外求。在談天人合一時說明黃老思想以清靜為基本原則,形成天人合一的思想重要源頭,守住心、守住氣,氣所以失乃是心中喜怒哀樂欲利所致,身體健康與否決定於氣有強弱,師語常提醒我們平常心就是不動心,靜坐修持應堅守信心、誠心、恆心、耐心、勇猛心、精進心。這難道不是修持中最需具備的嗎?

  教義—大經研究中提到,可藉由帝教修持心法提昇和子能量帶動電子體,以心物一元二用論將精神生命活潑起來,主導物質世界更趨完善,更能激發生命的原動力。君子以心御氣,感化別人,做事光明得人和,經由一顆光明正大的心引來先天祖炁調和後天氣,則靈覺清明,靈肉協調,人與人、人與天、人與萬物均圓融,顯得生機活潑。

  《天人日誦大同真經》中提到心可以導氣,因此心志以厲則氣曰厲,心中不純則氣不正,心若慧劍氣若綿,心動則綿斷,心止則繼綿,止心則氣祥,慾潔而氣臻。氣更像把刀,一動怒一悸動則氣岔,正如刀刺心一般,心滯造成氣阻,意散則氣散。人心有四病:疲痹瘁(疒垂),看來我全具備,所以身體才會日益消瘦、精神不振。

  聖訓更提到很多有關心性的修養,修行存乎一心,一念所差失之毫釐,差之千里,發正心應乎天心,發乎至誠,德在其中,生理的病皆源自心理因素。《清虛集》中師尊也曾記述他老人家心的轉變:原心、初心煉到身心結合,明心,守一,終至與天心結合。更顯岀師尊有容乃大,猶如宇宙。

  和才能正,才能一切圓融,慾望的凡心,要煉得如如不動,才能養心養氣以存和,這就是去私心、存天理,有容乃大啊!心中備感慚愧。

  其實日常生活中不順心也是磨考,也是煉心,但是有一點很重要的是,來參訓才體悟到人身三寶—精氣神為修行之基,心為精氣之主,我會被七情六慾所苦,乃煉心不夠,要養足精是少思,養足氣要少言,養足神須少事,養足性應少岔,我恰巧背道而馳,難怪身心俱疲、元氣全消。之前很多無穻的事的確讓我又痛恨又憤怒,現在想想,不願意、不好做的事勉力而,不得不做的事努力去做好,大家不想做的事而你能去做,這都是在煉心、磨煉。

  希望參訓結束時,我能對煉心有更深一層的體會,常靜常應更能虛極靜篤,體悟宇宙大道,體念師尊、維生首席的用心,不愧道名「靜心」之涵意。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