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期天人交通班「煉心」心得之二 恆持這一念道心

第五期天人交通班「煉心」心得之二 恆持這一念道心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88期 » 第五期天人交通班「煉心」心得之二 恆持這一念道心

台北市掌院 黃靜窮  1999-10-01 12:15

道海拾貝

  人為什麼會有情?情為何物?為什麼人往往常因情的牽引而相互淪落?這是此次閉關初期不斷反覆出現的問題,一再引起我內心苦思。

  在西方的藝術創作動機,通常不是讚揚 上帝、耶穌而作就是抒發男女的情愛,尤以歌劇最明顯,多是言情之作,愛的盪氣迴腸。而東方文化就大不相同,道學、禮教將男女的關係規定得十分嚴謹;尤其在道場裡,清規一定清清楚楚,嚴防踰矩。東西方對情的處理方式不同,一是圍堵一是疏導,各自反映其不同的文化觀點。這兩種方法我都試過了,疏導法不見得持久有效,但圍堵法一定痛苦無效。

  我觀照自己對某人感到欣賞、好感,其實是欣賞對方的某些特質,而這些特質正是自己嚮往或缺乏的,所以,我真正喜歡的是自己!有些人可能和自己有業緣,所以應該隨緣但不要受他們影響,尤其不要起厭惡心,否則更麻煩,形成親力相斥,以禮相待為佳。因為我自己沒能收攝六根、克心斂意,才會引來外魔侵擾,而如何破色相、辨真陰陽,自當努力下功夫。

  我個人覺得「情」是人人都有,應該是「中性」的力量。「有情來下種,因地果還生,無情亦無種,無性亦無生。」這是五祖弘忍大師的偈,證驗「情」是不可能拔除,否則違反自然的人性,況且人若無情,神媒也無法媒壓人向上奮鬥。而該如何用,使之發揮正面力量?我想:「情」要配之以「義」。「情義」包含相惜、相知、扶持、恆久忍耐、互不棄離。當然水三千取「一瓢」飲,是基於情義,不是禮教、清規就能節制得了。我們一生之中會遇到很多令自己欣賞或欣賞自己的人,免不了會受到強烈的魄力(電質)振盪,漸漸看清「情」的作用之後,要用感恩的心去面對,應該謝謝對方,讓自己明白更要努力學習他的優點。因為謝謝對方,所以互相要以禮相待,「克己復禮為」,希望互相提昇,不要讓情發展成「情欲」,嫉妒、佔有,都是邪念,會造下惡果,導致淪落。

  目前我對於情的處理僅能做到「忍性」,行為合乎常禮,而靜坐時浮現的潛意識常令自己慚愧,應當下功夫破色相,守住這一念道心,永得清靜心,才能了脫「情」的負面干擾,我希望自己能知道這些道理,也要努力去做到才好。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