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化戾氣,安在人間

天化戾氣,安在人間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89期 » 天化戾氣,安在人間

天安太和道場  1999-11-01 11:10

在此我們以無比興奮的心情向您
報告一個好消息—天安太和道場主體建築正式開工了。

  民國八十八年六月廿七日,就在苗栗縣三義鄉天義堂與振誠營造股份有限公司簽形式約後,隨即在道場工地舉行開工典禮,之後廠商即進場進行週邊準備事務。動工典禮當天並由天安太和道場主任委員林光鳴樞機主持開光,設立了工地親和室,方便天人親和及初一、十五的超拔小法會(實際上,林光謗開導師一直遵照師尊於當年動土典禮時的諭示,自民國八十四年雜項工程動工起,每遇初一及十五從無間斷地在道場工地舉行超拔)。

合法安全 堅持八年

  民國八十年,光鳴樞機獲師尊派任為主任委員,隨即成立天安太和道場籌建委員會,委員會成員皆為各地教院資深同奮,以他們豐富學識、經驗的確貢獻了不少智慧。為方便推動實務工作,更設立了七處一會來執行必要的任務。就這樣,八年來,真個是一步一腳印,為的是光鳴主委領導全體成員戰戰兢兢地履行師尊再三的訓示「天安太和道場的興建,一切要合法,也要安全」。試想,在陡峭的山坡地,此山坡又緊鄰重要河川—大安溪,蓋的又是特殊建築—道場(寺廟),要不是無形的運化,加上人間的毅力,恐怕早就半途而廢了。

  如今,雖然已正式開工,畢竟相對於同奮的殷殷期待,八年是太長了,也因此,籌委會成員從來不敢居功,反而懷著慚愧的心情加上百感交集的感嘆。因為在這漫長的八年中,的確阻礙重重,困擾繁多,而最令人心驚膽跳、睡不安寧的是,近兩、三年的所謂宗教黑暗期事件和山坡地危險建築問題,這兩個社會大事所衍生的山坡地建築法規的緊縮,同奮對於道場的興建失去信心以及其他數不清的衝擊與中傷。幸好, 上帝慈悲,上聖高真庇祐,在堅守一切合法與安全的基本精神下,天安得一一平安渡過,正所謂「天化戾氣,安在人間」。

  話雖如此,從設立許可、開發許可、變更地目、寺廟建築申請、雜項工程、雜照申請、建照申請、申報開工……等等,其間關卡重重,管轄單位遍及鄉鎮基層、苗栗縣政府及省政府,過程中公文來來往往及相關文件的補補填填,上千顆核准章並非同時蓋的,而是一關過了再下一關。據建築界專業人士表示,山坡地開發申請過關的成功率約只有百分之二十,而且從設立許可到建照申請,花上六、七年是常有的事。在此,謹以恭敬的心情向您報告各項許可與證照取得之時間:

  八十一年二月      設立許可

  八十五年五月廿八日   開發許可

  八十六年七月廿五日   雜項執照

  八十六年九月廿六日   遊憩用地變更、寺廟建築申請

  八十七年五月一日    建築執照

  八十八年一月      變更許可

  八十八年二月一日    申報開工

  八十八年六月廿七日   與承建廠商簽形式約、動工典禮

  八十八年八月十五日   正式簽約

  九十年七月十日(預期) 第一期主體建築完工並取得使用執照

建築規劃 名師手筆

  規劃初期,選聘建築師即需特別小心跟用心,畢竟整個道場的精神內涵、主觀形象、動線安排等等完全掌握在建築師手中。遴選一開始,先找數位專精、資歷又豐富的建築師以競圖方式,經由另請評審建築師顧問們及台灣省建築師公會做初步評估,再由道場營繕小組參考評選,結果選定重耀建築師事務所。

  重耀建築師事務所主持人李重耀建築師享譽國內建築界幾十年,有「國寶級寺廟建築巨擘」之美譽,經其設計之寺廟建築、傳統建築、民俗村及安樂園,不但件數繁多並富盛名。李先生之公子—李學忠建築師,為美國華盛頓大學建築碩士,曾在美國和西班牙鑽研建築及景觀設計,也在淡江大學建築系任教,更難得的是曾榮膺十大傑出青年。

  傑出父子檔的重耀建築師事務所,為凸顯道場的特色,自接案以後,就大量研讀天帝教教義和其他相關資料,以求深入瞭解天帝教的精髓,並將之轉化為莊嚴的道場建築內涵,例如以主建築的「方形」搭配屋頂的「圓形」以象徵天與地,兩殿間的中軸動線採取「收、放、收、放」及「步步高昇」來提昇參訪者的宗教情操,以圓形廣場的二十根廿字柱廊,來突顯帝教生生不息的奮鬥精神,不勝枚舉的精心設計,不愧是出自名師的大手筆;李學忠建築師更發豪語,將來要以此設計參加重要建築設計比賽,可見他們所用的心血,相信將來完工落成後,吾等活動其間,也將為道場能具象表現出本教精神而法喜充滿。

承建道場 振誠用心

  請了優秀建築師極其用心地設計後,必須也要有出色的營造商來承建,所謂五星級高品質的道場建築才能達成。籌委會營繕小組經過多次研商,擬定一套較符合本教立場的評選招標方式,即先以資格標從十家殷實廠商中篩選出七家,再從價格標中挑出三家,最後以合理標圈出一家定案。根據營繕小組的共識,本道場既非公家機構,也非私人產業,況且又分第一、第二及第三期工程,是以投標方式不能、也無須完全依照社會上之既定模式,只要做到公平客觀並符合天帝教整體權益即可。基於此,維生首席特派五人小組(維光樞機任召集人,再加上光節樞機、光鳴樞機、光持樞機及光謗開導師)先後在民國八十八年四月十一日和六月六日,舉行兩次廠商簡報與評審會議,並在六月六日當天,一致通過振誠營造公司為承建廠商。

  振誠營造股份有限公司創立於民國七十九年九月,於民國八十八年六月升級為甲級營造公司,九年間專業直接承覽建築和土木工程,該公司以「高品質、合理價、高效率、安全第一、準時交件」為努力目標,為配合此目標,接案管理決策採重質不重量,每年以一大工程配二小工程實實在在地經營,九年之中共完成二十六處大小工程,包括辦公大廈、住宅大廈及公共工程。

  本道場營繕小組經由多位建築師和建築業界人士查證,發現振誠營造雖非龐大建築企業,卻自創業開始就抱有永續經營的理念,因而創業之初,即看重營建電腦化和專業人才的長期培訓,諸如投資台灣最大的營建軟體(春元工程資訊公司)以為長期策略伙伴,與日本建設業界交流以引進新觀念、新施工及管理系統如3DQS、ICB、CMS及Microsoft Project。自民國八十八年起,更有意執行工程網路及工程遠距監視系統,自行規劃朝向國際品保認證的目標而努力。

  事實上,自參與投標開始,振誠營造高級主管們即曾多次到道場去實地勘測、照相、繪圖,為眾多投標廠商中唯一完全投入心血去瞭解和提早評估工程施工難度、地理環環境訪查、鄰近鄉俗詢問等的有心人。在得標之後更不遺餘力去做道場附近的敦親睦鄰工作,而且與本道場工程組人員及建築師均保有高效率的溝通,相信以其實事求是、高效率、真誠以及不斷自我成長的精神,將來蓋好的道場會是高品質又精緻的揉和科技與藝術的現代宗教建築。

  民國八十八年五月十八日,天安太和道場組織進行改組,由原來的籌建委員會變更為興建管理委員會,以符合目前實際的興建需要,以及不久的將來即將進入實際管理的運作。興建暨管理委員會的主委、副主委及駐場開導師皆由首席使者直接派任,興建委員及常務委員則由各教院推薦,最後由首席核定。顧名思義,興建暨管理委員會著重在興建有關的工程、財務及推廣三大要項,除此並就道場未來的使用做好整體規劃。

具多項功能 小而美

  完工後的天安太和道場既然要符合天帝教的代表性,同時也是天帝教接觸教外的第一線道場,除了突顯天帝教的精神特質外,天帝教獨特的生命觀和天地人一貫法輪妙轉的內涵,也都會納入。更重要的是,會把這些特色轉化成有形的視聽具體形象,和套入實際的各種養生、靜參、養靈、教學、教育、會議、休閒及親和活動裡,誠如維生首席使者的妙喻—天安太和道場將是一個小而美的多功能道場,敬請您一本過去的關心,再多多地督促我們並提供您寶貴的意見。

  上述養生方面,將有約一百人的短期型長青學苑,提供給較年長同奮養生保健及終生學習的好機會。

  在靜參方面,除了光殿外,另有多處個人靜參室,目的要使同奮藉此寶貴聖地,加上山川自然天成的和諧律動,令靜參者盡得無形有形妙成靈氣,以陶冶身心。

  在養靈方面,藉此正規天賜地曹道場,使得過往先靈能循序獲得進階養靈,達到天地人吉祥法輪的最佳安排。對於後世子孫的孝心回應,道場除了每日早晚誦經超渡外,也有每年固定的春秋兩祭,最後還有更貼心的設計,即對於每一位過往先靈,每年舉辦忌日追思和特別誦經迴向。(事先均會通知子孫,子孫若不方便前往道場,追思亦照樣進行!)

  在教學方面,為了配合長青學苑的活動,將偏向於有益身心的各種動靜才藝題材。教育方面則遵從極院指示,推出不同類別初級靜心靜坐班或活動營。

  會議方面,視實際需要提供教內外各種中、小型會議場所和服務。休閒方面則整合附近風景區,設計一些休閒旅遊項目。親和方面則本著渡人弘教的基本精神,對外開放一些生命哲學、養生保健等論壇或講座,當然也包括親子活動及同奮聯誼。

  在今已正式開工之際,使用執照也預期在民國九十年七月取得,本委員會全體成員除了感謝籌備委員會的辛勞外,更感謝您自一開始的奉獻與關心,坦白說,沒有早期同奮的奠基奉獻,今日絕動不了工。記得當年師尊曾再三強調奠基同奮最了不起,功德很大,如今興建暨管理委員會的所有成員皆深深體會它的深義。俗話說得好:「濟世、救人、建廟都是很大的功德。」可敬的您已有大功德,因為您幫忙蓋廟,而且屬於初期的奠基基金,功德更大!

  在此報告,天安太和道場光是建築總工程費約需貳億肆仟萬元,截至現在所募款項,除了支付土地款、建築師設計費及人事事務開銷外,可動用之款額約只玖仟萬元,距離完工尚缺壹億伍仟萬元,往後更有特殊裝修如養靈寶盒、道場軟體設備……等必做項目,懇請您一如過去對本道場的關心與愛心,繼續心注「今日我為道場,它日道場為我」的高貴宗教情操,多多鼓勵親朋好友共同響應「建廟自積功德」,以期待道場早日完工,行使陰超陽薦,妙轉天地人法輪以濟世!

  在此,願以最誠摯的心恭祝您平安幸福、事業興旺、道業精進,我們會在每逢初一、十五超拔小法會時,迴向祝福您隨時沐浴在 上帝的祥光裡,並獲上聖高真的庇祐,再次深深感謝!

  敬祝

天道、人道永吉祥

      天帝教天安太和道場興建暨管理委員會 敬啟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