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氣絪縕彌太和

瑞氣絪縕彌太和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89期 » 瑞氣絪縕彌太和

開導師 蕭敏堅  1999-11-01 11:05

日本秋祭法會記事本末

位居荒僻山野的那須道場,
紫氣照臨,
中日兩國同奮,同心一氣,
短短三日,無中生有,
在物質極度匱乏的克難環境下,
籌辦了一場莊嚴的秋祭法會,
祈願福祥祿臻,
大和民族得免災劫,
上帝慈光早日廣被遍隅。

 ●參與籌建的中日同奮,以及為法會壯聲勢的台灣支援團,與首席合攝於日本主院前。

第一天 九月十四日 中日同奮巧遇 偕行同赴主院

  日本國教區第一次秋祭法會預訂九月十八日在日本國主院那須道場舉行,負責籌備並同行的人員有賢德、光中、光籌三位樞機、敏堅開導師、緒期、顯門及支援協助工作的維開、賢秀、賢遠、貞填、靜認等共十二名,清晨分由台北、台中、彰化等地出發,在中正機場會合,搭乘十點二十分日亞航班機,飛往日本東京。

  一行人于下午兩點抵成田機場,隨即轉上接駁的小巴士,限於巴士只能乘座八人,而直接到那須還有四個小時的車程,更考慮到八旬高齡的賢德樞機過于勞頓,因此留下四人住宿東京都掌院,休息一晚,十五日再乘火車前往。

  小巴士一行驅車上了東北線高速公路,直赴那須高原,半途在休息站買晚點時,巧遇弘教部主任古館光潔、敏專等一群預備前往那須協助工作的日本同奮,一陣笑語寒暄,碰的真是時候,雖然事先無約,那一定是無形的安排,這下不愁路途生疏,得以放心一路順暢到玉和殿了。

  東京氣溫攝氏卅四度,愈近那須,秋意則愈深,陡降到十八度左右,夾著颱風欲來前的疾雨,寒氣襲人,扺達後各自安排好睡舖,都早早休息,準備迎接明日的挑戰。

第二天 九月十五日 屋漏偏逢連夜雨 快馬加鞭採買物料

  今天是日本國定休假日。氣象局指出颱風經由東北方向通過,此地鎮日風雨未歇。

  一早清點物料準備開工,卻發現只有事前由台灣托運來的香爐、經典等十二箱物品,而建壇木料、帳篷、工具等竟全無準備,直到賢德樞機、敏堅開導師抵達後,赴渡邊緒堅主任的事務所了解,才知是因連絡轉運沒有明示負責單位,以致延誤,經詳核過物料單後,才快馬加鞭分責採買。

  由於那須市集相當分散,往往買一件物品得向東開兩小時車,買另一件物品又得回頭再向西行一、兩小時,光潔和緒清駕著賓士轎車,一天折騰下來,臉都灰了!傍晚時掌廚的敏專和靜根嚷嚷沒水了,連絡緒堅事務所人員早已下班,可巧緒緣同奮是水電技師,冒著雨尋線勘察,果然是後山的水管被往返的車輛壓斷了,可惜天已晚,沒有接管和工具,只能等候明天處理了。

  幸好龍神廟傍的水龍頭還有管底餘水可用,總算不致斷炊,兩位大廚端出的晚餐依然色香誘人。細數人頭—小山靜遇、緒緣夫婦、佐藤緒盼,小山緒估、小島緒安,加上前述幾位和台灣一行總共有廿一人,得分兩桌用餐,只可惜他們幾位明天得上班,難得一天的假期,大老遠趕來想幫忙搭建工程,卻無功而返。

  原預期今晚會是風雨交加,倒只有濛濛霧雨,也沒有停電,可能颱風也禮遇我們這些外客吧!

  乾道都去後山洗露天溫泉,坤道嘛—只能「惜香」一宿嘍!

第三天 九月十六日 合作無間就地取材 鬼斧神工令人讚嘆

  大伙在濃霧迷漫的清晨,都已急切的趕起工事,原計整三天多的工時,如今已折去一天,怎不心急!

  張起借來的惟一一片雨篷,架上各種應用工具,光籌樞機負責整材切割,緒期接手成型,光中樞機幫著搬材固定,還好天公作美,只間有微雨,就這樣,瞧著法會無形總主持、副總主持三座旌旗昇起來了,不過半天的功夫,主壇平台也完成了,緒堅公司的職員永井先生,奉命支援載送木板物料,眼見工程迅速,直稱不可思議,鑽到主壇台下好一陣子觀察,他怎知這鬼斧神工是一片片活動的木心板構成,方便拆卸組合,還可重複使用呢!

  其他人也沒閒著,因水管仍未修復,光中樞機偕靜認、敏原、賢遠等人各自提著鍋盆甚至垃圾桶到山溝去提水應急。

  維開曾在此地駐守兩年,這兩天忙著走訪附近的同奮、老友、報法會的信兒,因此陸續有上山來的訪客,必須招待。

  靜認嫻熟法會的名冊填寫,和賢秀、貞填中日文配合無間。

  光筆開導師中午隻身扺達,放下行李,就馬上投入工場中。

  人云出外事事難,在國外,辦活動,尤其這山鄉地方,只能就地取材,總幹事敏堅盡力張羅著一應所需,尤其音效配樂得擷取重錄,看似簡單,卻最耗神、費時的,在此地就別提什麼音效工程,有一部卡拉OK,兩支麥克風,一台手提CD音響,就是掌控全場法會的神器了。麻煩的是缺了鐘鼓齊鳴的音效,我們試圖以光殿的小鐘小鼓錄製,播放的結果卻像鈴鐺搖鼓的聲音,最後終于在舊玉和殿野武士館內找到一個日本大鼓,配上懸吊的小鐘,擊錘用厚布包裹,讓鐘聲不致太尖銳,敏原幫忙擊鼓、賢秀敲鐘,就這樣三個臭皮匠錄製完成差強人意的鐘鼓大樂。

  緒恕和太刀上緒誠去接首席和緒我,終于在大伙熱切期盼中,于晚上十點風塵僕僕的抵達了。

  而外面的工事還沒收工呢!

第四天 九月十七日 首席嘉許成效可佳 彩排直至凌晨收工

  首席一早從光殿下來巡視了四周環境和場地工程,直讚許兩位「賽魯班」了不起,鼓勵大家在匱乏的條件下創造最佳契機。

  下午首席召見公署主任開導師賢德樞機、機要秘書敏堅開導師、光潔、緒堅討論主院的定位和未來方向,並指示:

  一、每年辦理一—二次奮鬥日活動,二、辦理各階段教育訓練,藉以凝聚日本同奮的道心,更明白指出那須道場,靈氣太盛、人氣不足,應妥加規劃利用;主院籌備處緒堅主任報告野武士館旁的空屋目前已由法院公告拍賣,價位在日幣一千萬以內,如果標下來,則作為辦理訓練時的教室、宿舍就都解決了,並帶引首席和大家前往勘察,首席發現整座山脈的氣脈中心,竟是在此屋大廳中間,大家紛紛嘗試站在當中,果然感覺底下傳來明顯的氣動。

  今天增加了野澤靜修,緒誠、緒恕、緒我,台北來的美女同奮靜貨,桃園來的敏親等一批生力軍,而場地工程包括主壇、蓮座神案、迎靈區、長生祿位等也都大致完工了,所有應用物品開始分組歸位,不妙!就是少了一組香爐,大伙商討決定由光筆開導師前去大宮臨時光殿提前一天收光謝幕,暫借香爐。

  傍晚時分光潔尋得空檔,分批載首席和我們到後山觀景台看雲海,看著浮在雲海中的玉和殿和遠際的瑰麗景色,暫時舒解了連日來的身心壓力。

  原預定晚上彩排,等到快十點,日本任職的同奮還未到齊,先發下法會秩序劇本,緒誠—總司儀,緒清—司儀,讀表文—緒鑽、緒盼,侍香—緒宵、正信,幾位日本同奮在眾家軍師指點下,從漫無頭緒、不得要領而逐漸能掌握場次,控制音調,配合音效,禮儀動作,直練習到凌晨一點,總幹事才宣佈休息,明天早上(應該說今天)八點集合,實地預演。

  今夜,行事一絲不苟的日本同奮,肯定做夢都仍在唸唸有詞。

 ●無形法座蓮座神案,建座於龍神社前方,紅綵垂簷,神氣氤氳。/高敏垠攝影。

第五天 九月十八日 百人法會道氣充溢 風雨中天人盡穆親

  雖然只有數小時短暫睡眠,大伙仍精神奕奕的準時報到,幫著三處場地做最後的修整潤飾,音響、電路等一切佈置就緒,看三座旌旗迎風飄揚,無形有形咸和匯通,主壇朝外臨高俯瞰那須山川,召喚天地神靈共襄盛會;請神香案面朝玉和殿恭候殿主、副殿主、諸大神聖駕等無形法座蓮座神案,建座於龍神社前方,紅綵垂簷,神氣絪縕,整座山頭透發出祥瑞莊嚴的氣勢。此時首席肅容提醒會場缺了教旗,這下可傻眼了!只得以紅心和兩枝小教旗勉為因應。

兩國人馬會集 熱鬧非凡

  九點左右光棣同奮率領的八人支援團第一批報到,立刻遞補了預演進行中不足的道務人手。

  稍後由光昌樞機領軍的三十七人旅行團也抵達會場,而日本本地同奮也已陸續報到,一時人氣沸騰。

  靜貨和靜認以最佳親和力接待一批批與會的人,並由敏原、光筆開導師安排大家上光殿參加第一場午課,為圓滿法會的五十五人誦誥典儀。

  其餘工作同奮繼續在現場預演練習,進行至最後單元送神典禮,突然一陣狂風呼嘯直襲會場,瞬時柱傾篷翻,大家一陣驚愕,馬上停止演練,集中人力護持會場,並將原載于木柱的著力繩索,延伸勞固于近傍的粗大樹根上,迅即恢復場地。首席笑謂這是一批外靈的下馬威!

  這一折騰已近會餐時刻,敏專表示原擬在會場篷下設宴,但所有桌檯都利用做法壇神案,正一籌莫展,檢視四周資源,總幹事立刻指示將二十張課椅併列兩排充作餐桌,解決了難題。

  熱鬧的室外百人餐會中,首席補頒墨寶給緒清、靜文、靜修、緒恕等幾位長期為教奮鬥不懈的日本同奮,勉勵他們再接再厲。大家一面品嚐著色香味美的餐點,一面親和交談,氣氛愉悅,感謝敏專、靜根、靜修等坤道同奮精心烹調籌辦的辛苦。

  下午二時「天帝教己卯年日本國教區消災解厄、陰超陽薦秋祭法會」在總司儀緒誠同奮清昂的播音聲中準時啟建,總主儀維生樞機使者、副總主儀賢德、光中、光昌、光籌四位樞機使者緩緩步入會場。

 ●首席補頒墨寶予緒清等同奮,勉勵他們始終奮鬥不懈。/謝光通攝影。

人心莫不動容 天心亦然

  第一單元迎神典禮開始,司儀緒期、緒清以中日語發音搭配流暢,緒我全神貫注音控配樂,緒盼同奮跪讀表文,口齒清晰,誠摯感人,儀式在莊嚴祥和,天人交融的情境中進行,請神—由弘教部光潔主任手捧聖爐,跟隨主儀人維生首席身後,由玉和殿前緩步行至法座、蓮座香案置奉。

  第二單元消災解厄典禮由賢德樞機主儀,為減輕日本重大天災人禍及為所有與會同奮暨家屬祈福消災,祈福表文及禱告文由緒鑽同奮恭讀,字句懇切,發自誠心,聞者莫不動容,天心當亦然!當全體恭誦《天人日誦奮鬥真經》,雨勢也隨著經聲漸大了。

  中場請領心燈休息時間,顯門奉命以日文宣讀聖訓,首席藉聖訓啟迪日本同奮團結奮鬥的用心,有幾人能體會呢!是龍神在調節雨勢吧!正是時候,雨歇了!燃燈迎靈決定照常進行。

  全體與會同奮、家屬在木魚、引磬聲引導下,手持心燈,口誦心惟廿字真言,隨著光中樞機由主壇前繞行全場至列位主持蓮座神案前,引先靈同享神光,再走回主壇前。

  第三單元陰超陽薦典禮,為超薦所有與會者先祖暨冤親債主之靈及日本各教院光殿之待超求超之靈,超薦表文由緒誠同奮奉讀,誠心祈求,列位蓮座慈悲拔渡苦海中的眾靈,使得救超生,全體並齊誦《天人日誦廿字真經》祝願迴向,主儀人薦福完畢,法會已近尾聲了!

  全體與會者移步至無形主持蓮座神案前,恭送列位主持仙佛,感謝列位主持仙佛慈悲,法會在四點卅分圓滿結束。

  因處山區偏遠,所以安排讓大家儘早回程,只有八人因不趕路,留下幫忙善後。

求超靈疑雲 嚇壞維開

  累日的疲勞和緊繃的壓力,隨著法會結束落地,大伙反而精神暢快,四面相互呼應,輕鬆快樂的投入拆卸復原場地的各項工作,不到二小時光景,就已裡外收拾得乾乾淨淨了。

  光潔他們一行得先告別回大宮,準備明天初院開光事宜,體貼的載走了我們的大行李。

  卸下了身心壓力,今晚一伙人才有心情談笑親和,不見光中樞機,聽說已經「打平」了,突然外面傳來一聲慘叫,把大伙嚇得往門外衝,接著卻是一陣爆笑!原來敏堅在收拾場地時撿起一件白色雨衣,隨手掛在路邊的樹枝上,想等雨水褪盡了再折收,豈知那「惡人沒膽」的維開去宿舍取物回來,突然看見樹旁隨風搖晃的白色身影,竟以為是那家先靈沒超走,嚇得臉色鐵青怪聲大叫,大伙可是抱著肚皮笑得眼淚直流!

第六天 九月十九日 大宮初院正式成立 趁便探視光忠同奮

  一早離開了玉和殿,搭乘新幹線火車於十點左右抵達大宮,光籌樞機和緒期一為道通;一是道務組,立刻進場組裝光殿配置,備妥各項開光所需物品,午刻由賢德樞機主儀迎神,再恭請首席開光,大宮初院正式成立。大宮的同奮肩負的使命更重了,希望他們儘速建立初院人事組織,堅固地區人心、道心,弘教部則必須放眼全日本國,胸懷全日本原人才是。

  初院並準備了禮物和美味可口的自助午餐招待所有來賓,洛杉磯鏡柔、靜心等兩位同奮是八人團成員,她們表示這次的參與經驗,讓她們更深刻了解天帝教同奮應具有的無私、無懼的勇氣,也更明白自己回美後的使命和奮鬥方向,餐後他們一行將前往千葉初院參訪,旅行團也要繼續他們的旅程。

  首席和我們一行則由光潔和大宮同奮開車分送至東京都掌院及旅舍。

  晚上聚餐時,首席聞說藤岡光忠老同奮因近來身體狀況不佳,未能參加這次法會活動,但卻懸念著,想見首席一面而不得見而傷感,當下即決定由緒我陪同,請緒恕幫忙開車親赴光忠女兒家探視,並撫慰這位日本忠貞元老同奮的心。

  首席常說他最愛和老同奮相處,因為在他們的身上,彷彿依稀都會有師尊慈悲的身影浮現啊!

 ●賢德樞機(右)主儀迎神後,維生首席為大宮市初院正式開光。/林敏餘攝影。

第七天 九月廿日 階段任務暫告終 前方路途還遙遠

  光筆開導師留下等傍晚搭機轉往洛杉磯,我們一早離開,搭十一點的班機在中午一點三十分到台灣,階段任務暫時完成,成果如何,前方還有好遠的路哪!

後記 各方財力人脈支援 珍惜難得奮鬥機緣

  日本國教區首次試辦大型法會,事前籌劃一方面必須考慮中日國情差異,又兩國物價水平差距頗大,預算落差也大。其間多虧光空樞機支援卅萬元籌備經費,得以預先採購部份用品事先托運,省下不少金額,而一干工作人員才能放心順利以赴。

  當天與會的中日同奮捐款奉獻,則全數做為現場工程及法會期間的經費。(因日本支用回國不得報銷,無法一一開立正式收據,故附捐款明細以茲徵信,法會支出共六十六萬零二百四十三元日幣,不足數由敏專、緒清、靜文、緒堅、光潔捐款補足。)

  感謝所有參與籌建工作的中、日同奮及為法會壯聲勢的支援團;還有旅日的靜昶、靜水、緒恕等同奮財力、人脈的支持,法會得以圓滿完成。

  值得高興的是,此行又找到了一位原籍溪湖的旅日同奮敏革,一接到我們的連絡,即邀約朋友兼程趕來參加法會。

  身在異鄉的帝教同奮是多麼珍惜難得相聚的奮鬥機緣,而身在福中的我們呢?

法會當日同奮奉獻明細(日幣)

五萬七千元:台灣團體卅八人補貼伙食費

五萬元:黃敏欽、黃緒恕

一萬元:林敏餘、謝光鄉、黃貞青、黃維開(張賢遠)、卓靜昶

七千元:光昌(敏芳)、楊光形

六千元:光緒(敏姑)、劉許貞頂、兒玉惠、古瑞珠

五千元:光物(廖紫慈)、蔡金生、正金(鏡水)、陳樹蘭、林貞肩、許靜桓、黃靜歌、謝靜祐、陳敏革、陳光棣、王張賢秀、張光鏡、林麗英

四千元:緒道(林戴碧蓮)

三千元:奮福、緒霄、緒鑽、緒誠、正信、緒盼、唐顯延、鄭顯、徐緒璧、林吳貞信、郭敏賢、藤卷緒回、劉貞翼、蔡賢能

二千元:緒本(靜務)、王金蓮、松永進、靜心、劉鏡柔、陳顯卿、謝光通、陳貞寬、張曾靜闊、林賴靜墾、楊何靜弄、王敏增、田賢獻、陳素月、李榷、長島貞美、林朝善、陳菊英、涉谷、二位日本友人

一千元:劉長華、黃靜守、謝貞波、林江賢縫、沖良男、王金德

合計:四0四、000

玉宮殿開光奉獻明細表

四萬元:台灣團體卅八人補貼伙食

三萬元:靜根、緒誠(緒鑽、正信、奮福、緒宵、緒盼)

二萬元:光忠(靜修)

一萬元:日本教區公署、顯門(貞填)、賢秀、維開(賢遠)

六千元:光鏡(光棣)

伍千元:靜貨、靜緣(靜遇)

三千元:敏賢、靜祐

二千元:靜闊

一二四0元:油箱錢

一千元:貞翼、貞波、顯、敏助

合計:一八九、二四0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