悼光謗開導師、敏待夫人

悼光謗開導師、敏待夫人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89期 » 悼光謗開導師、敏待夫人

樞機使者 林光持  1999-11-01 11:20

 天帝教的「奮鬥公案」
到底光謗開導師的回天歸位
對同奮而言,是一項打擊,
還是一次機會教育?
答案是—兩者都對。

 ●光謗開導師、敏待夫人全家福。

  光謗開導師,本名林時雄,享壽六十二;敏待同奮,本名林何綾貴,得年五十六。兩人結褵卅六載,個性相近,皆為勤勞、踏實、穩重、堅忍、外剛內柔的典型。

看淡名利 兒女個個成材

  結婚後,夫婦共同攜手馳騁商場,曾經經營建築與餐飲業,由於眼光銳利,經營得法,在光謗開導師年方五十初頭,即毅然結束一切業務,有如退休狀態,說他們已腰纏萬貫?不然;說他們可能因家庭經濟而煩擾,也不是。事實上,他們所停掉的不單是世俗汲汲營營的經濟生產模式;他們所謝絕的是商場上百般無奈,為生存而活的類型。以他們的聰慧與敏銳,加上實幹苦幹的精神,要在社會上多所發揮一點也不難,然而,他們願意走向知足常樂,他們算好下半輩子光靠房屋租金,已夠兩人簡易生活及支付子女的學費。換言之,經過一番人生歷練、嚐盡酸甜苦辣及人間冷暖的殘酷事實,他們心中清楚,凡世生活只不過是一大堆的真真假假、假假真真而已。

  光謗開導師夫婦育有三位子女,老大為美國大學企管碩士,現任職寶成國際集團越南廠行政副理;次子現在於美國俄亥俄州州立大學企管研究所深造,女兒畢業於逢甲大學合作經濟系。三位子女,個個高學歷,事業有成,同時已有內外孫各一位,正所謂含飴弄孫,安享天倫,其樂融融,加上子女孝順,媳婿亦同樣非常孝敬二老,光謗開導師夫婦的持家工夫,若算不上模範,也足以令人羡慕不已了。更可敬者,光謗開導師夫婦以身教、言教引導子女如何待人接物、如何克儉成家、如何立身處世,難怪除了懷念父母恩、恨自己未報父母恩,子女們都感傷地認為失去了生活上大導師。

進了帝教後一門深入

  民國七十八年六月,得子女介紹,敏待先皈依天帝教,在上靜心靜坐班時,光謗開導師幾乎每次陪同敏待到台灣省掌院上課,他卻只在車上靜候下課載她回家,機緣未到,小心翼翼的他寧願多觀察一下天帝教。

  到了九月,道緣成熟,光謗開導師皈宗帝教,晚敏待一期參加了先修九期靜坐班,而最先接觸天帝教的長子與女兒反而後來才上靜坐班,分別得道名緒值與淑塑。出乎家人意料之外,光謗開導師進了天帝教之門後,一路走來,從無間斷,一方面接受高教班第三期,師資班第五期的閉關訓練;另一方面所任教職從值殿司、道務中心執事、開導師、一直到天安太和道場長駐開導師、常務委員兼工程組召集人。其間最值得一提的是,任職台中縣初院開導師及天安太和道場期間的表現。

  民國八十四年九月一日至八十七年九月卅日,光謗開導師足足在台中縣初院奮鬥三年,在職期間,每日以身教、心教、言教帶領同奮誦誥打坐。當同奮求助解決疑難之時,他總是不厭其煩地或以心理諮詢方式,或報請上聖高真指點奮鬥方式,實際為他們排除困難或協助渡過難關,在台中縣初院同奮心中,光謗開導師是相當受尊重的長者與導師。

  自民國八十八年五月八日起,光謗開導師被維生首席徵召派任為天安太和道場長駐開導師,又因他的建築實務經驗被推選為常務委員兼工程組召集人。眾所皆知,天安太和道場處在山坡地又緊鄰大安溪,籌建過程歷盡滄桑,在興建實務上也困難重重,幸有光謗開導師後來之去繁存簡,敲定合約內容,終在九月十六日正式開挖地基興建,不意主體建築未蓋,光謗開導師先行回歸自然,只在九月十九日丟給主委和副主委一句話:「天安以後就按照合約去執行,沒有我也沒關係!」如今憶起,益感傷悲。

幾件重大意義的關鍵事蹟

  光謗開導師夫婦在天帝教奮鬥十年,其間有幾件具有關鍵性及重大意義的事蹟:

  一、緊隨師尊,奠定十年道基

  光謗開導師在正宗靜坐班結業後,夫妻均任職台灣省掌院值殿司,由於虔誠侍天加上機緣,後來在每期靜坐班上課期間,得隨侍師尊協助道務相關事宜,如此近水樓台、慧根又好,加上師尊刻意調教,光謗開導師得窺一代大宗師的風範及偉大情操,於是暗許自己以師尊為學習榜樣,忠於 上帝、忠於天帝教,不為自己打算、不求個人福報,以救劫、救蒼生為己任,也因而奠定了十年如一日的穩固修道基礎。

  二、閉關期間靈覺充溢,與原靈親和  無礙

  光謗開導師在天帝教內的兩次深造—高教班及師資班都由師尊徵召,這兩次的閉關訓練,讓他推開了尋覓天道更寬敞的門。高教班期間,本著擇善固執的天性,按部就班地接受無形有形的調教,光謗開導師氣質變化有如脫胎換骨,後來一日三坐更成為他生活的一部份,在與無形常親常和中,來自原靈的靈感源源不斷,更加深了光謗開導師修道的信心。

  就在高教班閉關期間,光謗寫給家人的家書竟然有兩種模式,一為問候冷暖關心子孫起居小事者,信末署名「光謗」;另一種具有教化作用的七言絕句,署名則為「安若老人」,子女們還謙虛地表示,以他們父親的國學基礎卻能寫出那種古文,實令人驚嘆!

  三、誦誥打坐已成為生活一部份

  光謗開導師性格特色之一為「擇善固執」,他既認為五門功課,尤其是誦誥打坐為借假修真不二法門,加上師尊也常叮嚀他每日不斷打坐,就這樣,數年如一日,除了在教職上的認真奮鬥外,誦誥打坐已溶入生活裡,除非特殊原因,每日誦誥三坐更是必修功課,即使出國在外,打坐之事照樣進行。到了後期他每每表示,每日能與師尊常親常和受益良多,也因如此體會,不但更加肯定自己路子走對了,同時也勸同奮一定要多多打坐。

  未進天帝教前的林時雄先生算是「鐵齒組」成員之一,根本不容易接受形而上的相關事物,後來搖身一變為以「光謗」為道名的開導師,外觀上鶴髮童顏,言行上又有人仙兩棲的法相,前後判若兩人,天地間的奧妙果真變幻莫測,若不是相知甚深,實難相信以前的林時雄先生就是今日的光謗開導師。

  四、看透人生,勘破生死

  「生死分開覺路」為 無生聖母聖誥中一句名言,人一旦參悟,生死本為循環,合乎宇宙生生不息的生存法則。人活在世上,難免有七情六欲的牽扯,對於死亡也因未知而帶恐慌與畏懼,若能進一步瞭解甚或體驗靈體的來去自如,自能更加尊重生命與珍惜生命,對於生死關卡也較能從容應付。

  光謗開導師近一年多來,語多涉及生死,言談中對於生死有其逍遙自在、超塵脫俗的解說,有時更表示,他已做好準備,隨時可以走人。由於他對於生死的豁達,曾協助幾位同奮或其親屬臨終時了悟生死,自渡渡人,功德無量。

  五、回歸自然前,言行異乎尋常

  光謗開導師夫婦生前最後一、兩個月有些言行異乎尋常,令人尋思:

  1、敏待的部份:

  今年八月一日敏待單獨赴越南,跟長子、媳婦、長孫團聚,原欲停留一週,光謗開導師在電話中示意子媳留住媽媽一個月,而光謗開導師則因天安太和道場正式開挖在即,不便遠離。

  回國後,九月初敏待隨即小住台北幾天,與幾位妹妹相聚,主動談及已擬好如何分配財產給子女的打算,並致贈胞妹們自己心愛的首飾。

  九月十九日,光謗開導師在台灣省院參與天安太和道場興建委員會議,會議後在台灣省掌院聚餐,當晚敏待則單獨宴請胞弟於台中,事後其弟回憶,姊姊似乎有什麼心事欲言又止,不像往常快人快語。

  2、光謗開導師的部份:

  光謗夫婦外孫因由其祖母帶,因而與外孫一年只見面一至兩次,今年八月間卻相聚了三次,光謗開導師還曾含笑對著外孫喃喃自語:「夠了!夠了!」

  自當了天安太和道場長駐開導師後,光謗開導師多次與光鳴主委見面,幾乎每次都建議主委要多加注意健康並強調天安太和道場不能沒有光鳴主委。

  最後一次的叮嚀就在大地震前兩天,當時光謗開導師以自身三次的驚險經驗鼓勵大家好好奮鬥,師尊一定會護佑每位奮鬥同奮。所謂三次驚險,第一次約在今年五月,他從荔枝樹上摔下,只左前臂受到皮肉小傷。第二次約在七、八月,於安樂居山上工作時,差點被鐵枝插到喉嚨。第三次約在九月上旬,他那部廿年老爺車在上安樂居途中引擎熄火,只差兩、三公分,車子即翻轉掉落崖下。

  九月中旬在與副主委家庭聚餐中,光謗開導師突然特別強調,天安太和道場一旦開挖,往後一切按照合約進行,沒有他也沒關係。他更語重心長地強調主委和副主委要多多擔當,好好完成天安太和道場,早日發揮陰安陽泰的功能。

突然回天歸位 啟人疑竇

  此次九二一集集大地震,光謗開導師夫婦雙雙回歸自然,從人間角度來看,他們是大災難死亡同胞之一,甚至死亡證明書上一如其他亡者被登錄為「窒息死」。若從無形的立場來看,恐怕每個人都有不同的認知與詮釋,來自無形的訊息一向難以捉摸,其經過多種幻化、轉折,擺在我等面前,聽進耳朵的何者是真?何者為假?每每成為人間爭議的焦點。光謗開導師夫婦的回天歸位,人世間同樣議論紛紛,尤其同奮間更是疑點甚多,這也難怪,一來光謗開導師擔負神職,又是奮鬥典範,如此證道雖然壯烈,然而同奮心中總希望有某種既合乎常情,也是真正來自無形的訊息。

  一般同奮總認為監護童子具有保護同奮的職權,權責所及則有化解或化減同奮危急或災厄之能力,此等感應事蹟的確也流傳甚多。然而,此次大地震,光謗、敏待同奮的監護童子們到底演什麼角色?頗令人尋思。難道光謗開導師夫婦有強大的願力?願意為蒼生承擔某些行劫業力,而此等靈佈施的行劫救劫強大運作非監護童子所能干預。若非如此,他們夫婦只被當成突然遇難,那監護童子的行徑又當如何作解?又他們昇天前的一些不尋常徵兆,又有什麼含意?

早已準備隨時可以離世

  較合理的解釋恐怕是光謗開導師在例行與師尊親和中,得知近期將有行劫大動作,而且事關台灣偌大的共業,光謗開導師毅然自告奮勇願意承擔,是以才有昇天前的種種兆頭,然而光謗開導師卻無從得知所謂行劫的細節,因而作息照常,直至事情突然發生才知時辰已到,斯時,可能敏待先被土塊擊傷,光謗開導師瞬間反應,擁緊敏待意圖保護,最後終被大堆土塊及木柱覆蓋而身亡。事發當天,觀兩人並無驚懼恐慌異狀神情,而第二天起,光謗開導師臉部瘀青盡退,臉部反而呈現紅潤。

  正如維生首席使者在誄辭中提到,光謗開導師在高教班時即曾向 上帝發願:「但願眾生離苦難,不為自己求安樂,是日已過,命亦隨滅,但願精進,慎勿放逸。」原來光謗開導師早已發願,而他近一年多來亦曾多次表示,他已做好準備,隨時可以離開這個世界。敏待同奮是光謗開導師最忠實的追隨者,也是他的修道良伴及精神支柱,她隨他進出,一方面照顧他的生活;一方面互相鼓勵,更重要的是他倆早有默契—歸天也要在一起。敏待雖然為一般同奮,情操卻如此偉大!從他們身上彷彿可看到師尊、師母的縮影,所謂明師出高徒,就因此,維生首席特准敏待同奮得覆蓋教旗。維生首席在誄辭中還透露,敏待同奮曾向師尊承諾過:「以一生一世,此生此世,永生永世,堅定、貞誠、無怨無憾的愛,等待、陪伴、幫助光謗,救劫弘教、盡人道、修天道。」維生首席肯定敏待同奮的表現並說:「沒有敏待的支持,就沒有光謗的奮鬥。」他們的夫婦雙修,從有形直證無形,令人崇敬。

奮鬥在於完成天命在於造命

  到底光謗開導師夫婦的回天歸位對同奮而言是一項打擊還是一次機會教育?答案是兩者都對。為什麼?天帝教失去一對菁英;失去一雙奮鬥典範,天安太和道場失掉長駐開導師及工程召集人,這便是打擊。同奮甚至會納悶,那麼認真奮鬥竟如此快快歸證?往後同奮的信心該如何維持?從人間的角度來衡量,同奮的質疑甚至信心動搖完全合乎常情。

  然而,從不同的角度來分析時,它何嘗不是一次機會教育?所謂死有重於泰山,也有輕如鴻毛,天帝教的奮鬥在於實現天命、在於造命,而且扭轉乾坤的關鍵就在能否達到「我命由我不由天」。「天命」成於無形,也印證於無形,人間的你有沒有達成天命全在自己的選擇與執行,與他人無關,也不涉及無形。「造命」更是人類自由意志的最高表現,也是努力奮鬥後所等待的結果。不過,真正會造命的人並不在意小我的一切,反而會傾向於大我的圓滿。

  所以,天命也罷,造命也罷,在人間最後要經歷的便是實現「我命由我不由天」,也唯有達成這樣,奮鬥才容易開花結果,畢竟每位同奮都是應元救劫的大原人,人間走一回,除了人生際遇有其無奈的基本因果,能創造大我、完成大我卻是無形對吾等的期盼,上天賜給人類「自由意志」,讓人類可做無量的發揮,所以說光謗開導師夫婦的回歸帝鄉,毋寧說是給同奮一次機會教育。

  總之,光謗開導師夫婦,以他們在天帝教十年的奮鬥,駐世時已是公認的奮鬥楷模,回歸自然時又是一番驚天動地,人間對他們的敬仰無容置疑,只是此事如何圓滿註解頗費周章,人間能力有限,無法得窺無形全貌,妄加想像於事無補,心思以「奮鬥公案」了結,或許可增強同奮對昊天心法奮鬥的認識,也藉以代表對光謗開導師夫婦無限的追思與敬意。
  (完稿於九月廿八日)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