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期長青傳教使者班 傲霜雪,志千里

第一期長青傳教使者班 傲霜雪,志千里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89期 » 第一期長青傳教使者班 傲霜雪,志千里

 1999-11-01 11:25

專題報導

注入昂揚奮發的生命之光

身體的病痛,反而讓他們更加有心認真學習。只要懂了道理,他們就心無旁鶩、認真實踐。五十五天閉關,讓他門面露開朗笑容,拖了五、六十年的老毛病,竟在不知不覺中不見了。

  (本刊訊)參加第一期長青傳教使者班的學員雖然只有二十五人,裡面卻是臥虎藏龍,來頭非凡。他們的兒女不是樞機使者、開導師就是在教內長期奮鬥有成,還有本身擔任教長或教職的,每一個可說都是大有來歷。

吃苦耐勞 守戒律重榮譽

  為了這期長青訓練班,輔訓人員可是用盡腦筋,希望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能夠這樣一期一期的辦下去。當初報名簡章發出去的時候,工作人員實在擔心來的人數太少,第一期會這樣流產,還好各教院開導師自動自發的鼓吹長青同奮參與,開導師既然對自己這麼有信心,這些長青同奮,也就鼓起勇氣,好歹去試一次,夫妻朋友結伴,更是信心大增,收拾好行李,從全省各地趕赴鐳力阿,跟著一群來自中美日的年輕人,在山上閉關五十五天。在他們一生中,這可是一件了不起的大工程。

  為了顧慮這些長青同奮的精神、體力與需要,雖然一切日課照常進行,但三勤考核標準較為寬限,皇誥數、靜坐數的上限為九萬聲、一五0坐,因應身心較難負荷的部份學員,另外調整為六萬聲、一00坐為受理標準。規定是規定,不過,他們可是個個都不服老,堅忍不拔,力克身心障礙的吃苦耐勞,守戒律、重榮譽的精神,贏得天人間的讚譽與欽服。

  課堂上,維生首席大班上課有台語人員同步翻譯,其他課程,就請開導師一堂課一堂課慢慢的教。各個開導師久在教院,很能了解長青同奮的需要,把教裡的學問轉化成生動有趣的內容,以淺顯的台語,配合肢體動作,讓這些長青學員聽得津津有味。雖然記憶力不好,煉元神、口訣、靜坐的步驟得一遍一遍的教,理解力、吸收力也衰退,完全懂得也不過五六成。不過,每個人都這樣認真看著講師,頻頻點頭,讓人感受到那一種努力向學的精神。也就在這樣一點一滴慢慢的累積中,他們對帝教內涵有了整體性的了悟,了解了人生守則,知道「存好心、做好事」的道理;再次溫習靜坐,能夠把每一個步驟都做得正確;努力誦誥,學習如何向自己奮鬥。

不畏病考 反而更加昂揚奮發

  戲稱第五期高教班是來吃飯,這一期是來吃金光的緒棄同奮,對於甩手和靜坐,下了許多苦功研究學習,而有相當大的進步與心得,更因為天上的護持,天命換人命,讓他身體得以健康,對師尊與徵召他來的維生首席,他有一份衷心的感激,在代表長青班分組研討報告中,站在台上的他,額頭「金閃閃」,朝氣蓬勃,妙語如珠,讓全體學員鼓掌叫好聲不斷,掀起陣陣高潮。有同奮笑問他:「既然你覺得帝教這麼好,將來要用什麼去引渡原人?」他信心十足地用力拍拍胸脯:「我啊!我就是最好的渡人利器!」語畢,同奮又是一陣熱烈的掌聲。因為有形無形的恩澤加被,讓這些長青學員的人生多了另一種昂揚奮發的光彩。

  「老師對我們太好了」,生活起居、行住坐臥,時時可以感受到師尊於無形對他們的用心與照顧,跟師尊閉關四次的維沐,特別可以感受到師尊一如身前對他的關愛,讓他相當感動。談到師尊,很多學員眼睛就立刻紅了,他們是用心體會他老人家的教誨與精神。而天上對於每一個生命,都是平等看待,給與同樣的機會,只要用心學習,努力修持,他們依然可以榮登黃榜,位列仙班。

  既然仙佛如此慈悲,就更要努力完成天上的期許。上課好好聽,打坐誦誥也不能輸給年輕人,身體不好,四坐三誥能夠參加就參加,奮鬥日三千聲基本皇誥數也都奮力如期完成。因為中風,坐在輪椅上的緒尋,每天在太太的陪伴下,一步一步用自己的腳緩慢爬到二樓上課誦誥,雖然辛苦,但他堅持用自己的力量,克服一切困難。

  因為喉癌開刀幾次的顯圓,身為長青班的班長,鼓勵大家努力奮鬥,自己更以身作則,雖然天上從寬考核,但在他心目中,卻以九萬聲皇誥與一百五十坐的基本數為目標,寧願減少回台北看病的次數,也要努力完成。這幾位長者的道心堅定,不畏病考,實為所有學員的奮鬥榜樣。

 ●該墾植就墾植,該上課就上課,長青班的爺爺奶奶們,懇切地做每一件事,認真的落實在生活中,大家互相照料,其樂融融。/吳光輔攝影。

親身見證 讓他們信心十足

  身體的病痛,影響他們學習的進度,但他們更加有心,認真的完成學習。開導師說:「師尊把希望都寄託在你們這些弟子身上。」他們覺得很光榮,就真誠的誦誥;靜坐、甩手很好,就不斷的做,還到處鼓吹人一起來做。只要學了、懂了,他們就心無旁鶩、一心一意的努力落實,認真實踐。少數不會寫字的同奮,一個一個上台即席發表演說,輔導人員筆錄,卻也完成一篇文章,交了報告。雖然是坐在椅子上服勤,也能夠把清虛妙境的草坪整理的乾乾淨淨。該上課就上課,該禁語就禁語,生活的磨練,讓他們認真負責的去做每一件事;多一份生活經驗,也多一份包容、感恩,大家互相照料,和樂融融。

  在學習的過程中,身體好了,一些固執、想不開、計較,拖了五、六十年的老毛病,竟然在不知不覺中,也就不見了,生命在閉關的五十五天有了另一種成長與改變。出去後回到教院,需要做什麼就做什麼。因為親身的見證,讓他們對帝教有更大的信心,而願意無怨無悔,不計較的默默付出了。

  「朝聞道,夕死可也」,雖然已近晚年,長青班的學員仍不放棄每一個奮鬥的機會,希望生命的每一個階段都能有所成長,有所進步、有所收穫。

  輔導人員更表示,看到他們臉上開朗的笑容,所有的辛苦就都不見了,也期望,長青族的再教育,可以透過各個階層的靜坐班,在教內不斷的推廣開去。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