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尊與我 之八 直破迷障用心深

師尊與我 之八 直破迷障用心深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91期 » 師尊與我 之八 直破迷障用心深

陳光惑  2000-01-01 10:35

 ●愛之深,責之切,師尊對光惑的「特殊待遇」,其中蘊含了多少玄妙。攝於二老九秩晉四華誕。

  現任職天帝教青年團執行秘書的光惑同奮,民國八十一年就讀天人研究學院期間,有同奮主張:既是研究天人合一,理應有能力把原先無以言宣的靜坐境界用文字表達出來。當時擔任研究學院班長的光惑聞言心有所感,一日與天人修道學院班長光呼同去請師尊上課的路上,光惑主動提起此事,光呼當時只是沈默以對,不置一辭。

  那堂課一開始,師尊在大同堂甫坐定,便拿起茶杯喝了一口水,隨即喊了聲:「光惑!」光惑嚇了一大跳,慌慌張張地站地身來。師尊氣定神閒地說:「你知道我這杯水是冷的還是熱的?」光惑坦言不知以後,師尊就說:「靜坐功夫不可用言語、文字來形容,因為個人的秉賦、體質不同,所以是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信心不惑 就能得救

  民國八十四年,光惑參加第四期高教班上課時,師尊提起當天清早有同奮陪他散步時間問起:為什麼當年捨得高官厚祿,遠上華山,鎮守西北呢?師尊沒提自己的回覆,便把問題丟給在座的同奮,而且很快地想起光惑:「我們有個研究學院的學員在這兒,光惑,你來回答!」光惑當時其實有點睡意,在矇矓中聽到師尊提問時,已有「預感」會「點」他,果不期然!他趕快站起身來說:「報告師尊!信心不惑!」師尊笑開了嘴:「很好,信心不惑,就能得救!」

揪他出來 別有深意

  第四期高教班以空前的人數聞名,共計三百餘人參訓。一大群人雖然已經儘量分成四區打坐,但分派在最熱的臨時光殿的同奮,仍然不時為了開窗與否爭執不下;開窗派主張空氣對流最重要,反對派不願開窗則是擔心腦後風與攔腰風傷身。吵吵嚷嚷的全看在光惑眼裡,後來在靜坐問答時,光惑特別以書面方式提出:「請問師尊:腦後風、攔腰風之風速強弱、方向、角度是否有標準可依據?」他沒忘記自己在學院就讀的特殊身分,刻意避開「天人研究學院」六個字,以台南市初院發問。結果師尊一看發言單位立刻點名要光惑起立,聲色俱厲地開罵:「讀什麼研究學院?文字障!沒有中心思想!……」光惑被罵得一頭霧水,尤其之後的發問單上隨即有同奮提出一式一樣的疑問,師尊卻未見半點慍色,反而極盡詳細地說明,一個問題,兩般景況,這是打那兒說起呢?

源頭既清 才能波瀾壯闊

  這個疑惑在光惑心中發酵了些時候之後,他才慢慢體悟到:自己生性內向,不愛在大眾面前曝光,師尊當眾「揪」他出來當然有其深刻的用心。而當年正是教義新境界進行英譯的時候,他和光際樞機、研究學院的同奮同司其職。當時為了幾個特殊字眼的界定有極大的分歧,他嘗試過以經解經的方式,但不論途徑如何,直到師尊在課堂上開罵後,他才體悟到自己始終落入未能超越文字迷障直指教義精神的迷思。一句「沒有中心思想」,促使光惑不斷思考自己應建立什麼樣的中心思想體系。反覆思量的過程裡答案不斷地推陳出新,目前他在第二期傳教使者訓練班先天一炁玄靈子老前輩的聖訓中,獲得的最新啟示是:天命意識與救劫意識。「所謂『天命意識』是指 上帝真道、真理為一切運化基礎的『天命』理念,作為該聖神、人神的中心意識型態者,稱之。」「所謂『救劫意識』是指以搶救浩劫於無形,以及犧牲小我完成大我的願力,作為一切天理、真道的運化基礎,並將這種『救劫』理念作為該聖神、人神的中心意識型態者,稱之。」深夜省思,研究學院三年之最大收穫為何?道功的進步嗎?學識的增長嗎?都不是,應當是先天靈覺中「天命意識」與「救劫意識」的開啟,畢竟源頭既清,才能波瀾壯闊!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