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教賑災專款四百萬 捐贈埔里基督教醫院

帝教賑災專款四百萬 捐贈埔里基督教醫院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91期 » 帝教賑災專款四百萬 捐贈埔里基督教醫院

 2000-01-01 11:30

以財團法人信託財團法人,宗教對應宗教精神

藉由埔基醫療專業宗教愛心 專用九二一震災社會服務救濟 援助南投地區貧病交迫災民

  (本刊訊)十二月一日上午十一時,「帝教九二一賑災指揮中心」總指揮光南樞機特別代表天帝教捐贈四百萬元給埔里基督教醫院,作為「九二一地震社會服務救濟專案基金」,希望藉由埔基在醫療上的專業能力,幫助南投地區因地震重創而貧病交迫的災民。

適切結合社會資源 作最有效運用

  九二一大地震之後,帝教同奮發揮無比愛心,除了以天人炁功義診慰藉不少驚懼鄉民外,另外,募集了六百多萬的賑災專款,實際運用於賑災二百多萬,還餘下四百多萬,在維生首席與賑災指揮中心的考量下,希望能夠結合社會資源,讓這筆款項做最有效的運用,持續幫助災民。

  在多方評估下,考慮到位於南投重災區的埔里基督教醫院兼具醫療專業與宗教大愛,在此次震災中,全力以赴,救助不少災民,贏得各界好評。由鐳力阿道場光猛開導師初步接洽後,為表慎重,維生首席親自與光猛開導師再次拜訪基督教醫院,與黃蔚院長親談,首席特別強調,這一筆專款,希望能專用在地震後社會服務的基金,幫助貧苦有難的災民。為此,黃院長特別請社工室林主任共同商討救助方向與實際需求。林主任馬上提出幾個需要幫助的個案,表示醫院一直想為這些人做一點事,當天見面後,林主任還誠懇地再次來電話提出具體企劃案,希望能夠得到帝教的支持。

  經過詳細深入的談論後,彼此建立相當的互信基礎,賑災指揮中心決定將賑災專款提撥四百萬,以財團法人對財團法人,宗教對宗教的立場上,捐給埔里基督教醫院,作為地震社服救濟專案基金。

捐贈儀式簡單隆重 攜手重建災區

  十二月一日上午十一時,在基督教醫院一樓舉行聯合捐贈儀式。士林扶輪社贈予一輛二百三十萬元的救護車,日本蘭馨交流協會捐獻六百六十萬日幣,帝教則由賑災指揮中心光南樞機、光爐開導師、光舒、光滔、光塵代表致贈四百萬元。

  當天醫院格外熱鬧,信義教會的義工在等候室吟唱詩歌,醫院掛號的病患,川流不息的在醫院進進出出,中庭舉行聯合捐贈儀式,衛生局陳局長、南投縣議長及幾位議員,均來參與這個盛會,並對埔基在九二一震災當天及之後,守護了埔里周圍各鄉同胞生命安危,大感敬佩。參與人員穿著一色制服,加上各新聞媒體鎂光燈此起彼落,場面簡單而隆重。

  基督教醫院創辦人—西國傳教士阿公徐賓諾與阿媽紀歐惠,簡短真誠的感謝這麼多朋友愛心支援,讓埔基在受創中可以再出發。在兩人的感謝聲中,黃院長接著對於各個團體的捐贈用途做一個說明。不同於其他團體以捐贈興建大樓經費為主,帝教的專款將透過社工中介,以醫療照護實際需要援助的災民。在院長的致詞後,各個單位也發表他們的感想,光南樞機表示,這份捐款雖然菲薄,最主要是拋磚引玉,希望在宗教間的交流合作下,促成災區重建。接著是各單位的致贈儀式以及醫院贈予感謝狀。

醫護團隊搶救得力竭手軟 也不放棄

  儀式過後,大家到四樓聽取黃院長對於九二一大地震時醫院的緊急救護工作,在九二一大地震之前,黃院長剛和幾個員工,參加台北募款音樂會,回到醫院,大地震立刻發生,從院長歷歷如繪的描述及發送的文宣品中,我們可以看到地震發生後不到五至十分鐘,受災傷患一個緊接一個的被送到,有用自用轎車、小貨車一路按著喇叭急衝而到,也有被背著、抬著湧進醫院前之小廣場。四肢壓斷,失去整隻腳、滿身是血、滿身是灰、嚴重燒傷、顱內出血、腹腔出血、胸腔出血、頸骨骨折……。有些已沒有呼吸,沒有心跳,但身體仍有餘溫。當時負責檢傷分類的醫師們不斷的呼叫要做CPR(心肺復甦術),傷勢較輕的患者只能暫置一旁等候處理,廿多位醫師與幾十位護理人員分成多個不同組別,於花圃邊之馬路上進行CPR,急救大量出血的傷患。現場充滿家屬喪失親人呼天叫地的嚎哭,夾雜著病患痛苦的哀叫聲。CPR中的醫師即使是力竭手軟,即使是希望渺茫,也不輕易放棄,直到下位傷患送到面前。

  黃蔚院長回憶震災慘況,不禁感謝神賜給該院既可敬又可愛的同仁群。他們大部分非埔里人,有些離開了大型醫院的主管職務,不計名位來到小鎮,舉家住在醫院宿舍,所以得以在最快速的時間內投入救災工作。那一夜,人人忘卻自身安危,也不計對健康威脅。「我後來知道有些醫師不顧傷患滿口鮮血,施行口對口的人工呼吸,有人急救到自己心痛,有人必須嚎啕大哭一場才能繼續下去。至今,未能救回更多人的傷痛仍營繞著醫護團隊。員工中的埔里人,從當夜的急救到如今醫院的復原工作,沒有一人離開崗位,有些每天早晨從帳棚中的家來到醫院上班。」在院長以幻燈片的誠懇解說下,與會團體清楚看到醫院秉持宗教愛心,照顧災民的所作所為,令人感動,更為災民掬一把同情之淚。

震後爆發種種社會悲劇 亟待救援

  對於這次各界捐助的金錢,基督教醫院除了將部份款項做為新大樓軟硬體建設款項,以便強化醫療功能,避免延誤搶救時機外,大部份皆與各界合作專款專用,如支援國小教室組合屋的興建,以及與主婦聯盟合作,災區婦女產前產後免費安置一個月的各種措施。

  埔里社會服務工作一直不發達,八萬人口的南投縣市中,政府民間加起來不超過十位社工員。在地震後,更需要社會支援,讓更多社服員投入救助工作。基督教醫院社工室林主任帶領兩位社工員,每人每月平均都有三十幾個個案,除了對於醫院貧病醫療個案進行了解外,地震之後,又增加埔里社區個案。社工員每天忙得團團轉,探視醫院社區的病人,聯絡社會資源,了解並解決問題。

  尤其地震過後,因為天災引發種種獨居老人、兒童、婦女等多種社會問題浮上檯面,有太多不幸的事件發生,雙腳殘廢的王老太太,地震之後,一個人不敢住在家裏,又沒有帳棚及親戚朋友可以投靠,只好住在狗屋,生活環境又髒又亂,沒有錢,只好撿別人的剩飯剩菜來吃。更有一夕之間,父母雙亡,經濟來源一下斷絕,自己頭部受傷、癱瘓,必須長時間復健治療的災民,面臨貧病交迫、無以維生的困境,不知未來何去何從。

  地震之後的南投,有太多的人需要幫助,讓他們更為傷痛,林主任分析,很多個案,其實只是需要一小筆錢,就能幫助他們活下去。對於帝教捐贈的這筆錢,林主任表示,絕對專款專用,經過謹慎評估後,考慮對每一個個案寫成報告,會商帝教,再做決定。

  把帝教同奮賑災的每一分心意,藉由醫院社工員的專業能力,讓每一個因地震受到傷害的災民,都能因這筆錢的幫助而度過凜冽寒冬。就如院長所說的:「九二一地震雖曾使我們喪親失友,家園亟待修復,山城亦待重建,它也像一陣春雷驚蟄,喚醒了全國同胞及醫界同仁心中沉睡的愛。……讓此愛恆久綿長……我深信這些願望都會實現。」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