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暉融雪

春暉融雪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91期 » 春暉融雪

撰文‧攝影 柳光赦  2000-01-01 11:35

日本北海道記行

正宗靜坐複訓班學員雖不多,但彼此間感情融洽,令人印象深刻。

 ●七、八坪大的房間,以屏風遮在臨時光幕前,便成了傳道、授業、解惑的教室。

  日本北海道地區正宗靜坐複訓班於十一月二十一日舉辦。我們一行人—賢德樞機、敏堅開導師、顯門、敏懷、光赦等五人,十九日從中正機場出發前往東京,次日與緒回、光潔及敏專等同奮會合,搭乘下午二時的班機飛往北海道,這是第一批。第二批是維生首席與緒我,因二十日須在花蓮縣初院為東部靜坐班學員上課,故於二十一日晚上抵達。

場地有限 兼作教堂光殿

  經過一個半小時的飛行,我們在三時三十分抵達北海道的道府(行政中心)—札幌市。在台啟程之前,我們聽說北海道已經下雪,於是在台中買了羽毛衣、毛襪等禦寒衣物;為了預防雪地中打滑,還換了屐痕較深的鞋子。原以為下機時迎面而來的,必是大雪紛飛、天寒地凍的北地景象,不料在日本幾天陽光普照,積雪已消,下機時只見夕陽殘照,並無瑞雪迎人。氣溫雖然稍低,也只與鐳力阿早晚相仿,不似想像中的嚴寒。只有兩旁樹葉落盡的寒林,依稀可見寒冷的氣氛。

  這次複訓班是在華愛同奮經營的食堂舉行。食堂空間不大,一樓約十五、六坪,二樓約七、八坪。這幾天正逢假日,暫停營業,因此一樓作為休息之用,二樓則因為場地的限制,臨時光殿與上課處所同在一處,會禱會坐前後以屏風遮在光幕前,便成了教室。光幕的設備也是就地取材:臨時光幕釘在牆上;六個箱子疊起來,上面鋪一塊木板,再蓋上紅布,便成了神桌。

 ●日人同奮們發心募集兩百多萬日幣,作為鐳力阿道場震災重建經費,並由古館光潔代為轉贈維生首席。

  二十一日上午十時,在賢德樞機致詞歡迎之後,複訓班正式開始。在兩天半的時間裡,共安排了:從宗教與人生的關係談天帝教的生命觀、廿字真經講解、帝教的修持法門、溫故知新、本師世尊的天命與天帝教的救劫使命、天人炁功講解與實際演練、首席闡道等課程。由於學員只在鐳力阿道場參加過六天的短期訓練,對於帝教內涵所知有限,因此複訓班的課程主要在於溫故與知新,使他們對天帝教有更深一層的認識。

感情融洽 令人印象深刻

  對天帝教來說,北海道是新開闢的地方,所以參與複訓的同奮不多,只有九位,另有四位尚未皈師的人士旁聽。儘管人數不多,學員卻都精神抖擻,聚精會神地聽講。美中不足的是,請假次數太多,原因是我們的午餐、晚餐均委託華愛同奮準備。這原本是一番好意,一則為了方便;一則「肥水不落外人田」,卻沒想到,日式用餐都是當場準備,極為耗時,為了準備我們的民生大事,學員輪流下廚,因此幾乎每次上課都有四、五位請假,真是始料未及。

  參訓學員雖然不多,然而彼此間感情之融洽,卻令人印象深刻。大概是地處偏遠的緣故,這裡同奮沒有大都市中浮華不實的氣息。在他們身上,充滿著純樸、和諧、熱情,這種特質尤其表現在餐點的準備上。日本的餐點用工極細,極耗時間,她們雖然忙碌,卻顯得從容不迫;談話時總是輕聲細語,在相處的三天中,不曾聽過大呼小叫。尤其令人訝異的是,在二坪大小的廚房裡,最多時竟然曾經容納七人在內工作,而不覺擁擠。

  值得一提的是,食堂主人華愛同奮十分熱誠,在她的安排下,我們享用了豐盛可口的餐點,而且完全由當地同奮免費招待。尤其在二十一日晚上,歡迎首席蒞臨的親和集會中,安排一位旁聽學員身著傳統和服為大家表演茶道,更見用心。在進行當中,儘管旁觀者眾,該名女士卻不為眾人的喧雜所影響,神色自若,舉措嫻雅從容,可見其內心之寧靜。表演結束,在眾人的掌聲中,首席特別指出,茶道是日本精緻文化的展現,這位女士真正表現了箇中精神。

  複訓班的課程在二十三日上午,首席上完「首席闡道」後正式結束。在互道再見聲中,我們的座車緩緩向機場出發。從他們歡欣的笑容可以看出,這次複訓班的親和應該是成功的。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