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頓戰歿中日人靈骨 安泰計劃重作評議

安頓戰歿中日人靈骨 安泰計劃重作評議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91期 » 安頓戰歿中日人靈骨 安泰計劃重作評議

中華天帝教總會  2000-01-01 12:05

完成師尊陰安陽泰悲願 天帝教總會理監事會重提八十一年度舊案

現實環境變動甚鉅 維生首席授權光鳴樞機召集研究小組整體評估

  中華天帝教總會於十月七日假台北市福華飯店舉行第三屆第二次理監事聯席會議,此會議雖為人團法所規定之例會,於年度開始前兩個月須審核明年度工作計畫與經費預算,會中並對九二一震災,本教之緊急處理辦法及傷痛過後之心靈重建、社會心理現象均作研討,尤以討論提案中,重新研討「安泰計畫」之執行,成為本次會議之重點議題。

  會議開始,理事長維生首席即要求全體與會理監事起立,為九二一大地震罹難者致哀一分鐘。首席除報告本教同奮的受災情形及教內建築物損傷程度外,帝教更積極地組織力量,關懷別人。並以人曹道場天極行宮成立救災總指揮中心,全省廿二個教院總動員,所有捐款,取之於同胞,用之於救災,除保留一百萬元,選一特定項目,例如地震孤兒之救助專款外,其餘全數捐出。

  副理事長維剛樞機則以專業報人的經驗,提出專題報告。他感同身受地提醒大家,於地震中罹難者,今日非他即我,只不幸他處於斷層帶上,而我倖免而已,如果不做妥善且正確處理,焉知他日不是我。他就唐山大地震及日本阪神大地震中死傷人數,以及災後所引發自殺潮的死亡人數作一統計,提醒與會理監事關注此一可能發生的社會問題,更不可忽視倖存者以及參與救災的護理人員、工兵、挖掘工人等的心靈重建,這不是三、五年或十年可完成,必須要有長期規劃,希望理監事們都能共同關心,並投注心力。

  會議自此依循議程進行,民國八十九年天帝教總會的主要工作計畫預定為舉辦「海內外同胞聯合祭祖大典」、主辦「蕭大宗師宗教哲學研討會」與承辦宗教聯誼會、台北市大安區宗教博覽會等工作,以上諸案本會均曾如期推展,成效頗佳,故列為明年主要之年度活動。接著會中通過聘請陳光運為總會顧問,陳光棣、陳光麟、呂緒握及楊敏綿為名譽理事,連同第一次理監事會通過之名譽理事長何志浩將軍、顧問席瑜等一併於當日頒發聘書,以示慎重。

  最後理監事花較多的時間討論「安泰計畫」一案。本教基於陰安陽泰之慈悲精神,期能讓大戰中流離失所的孤魂野鬼有所安頓,予以超生拔渡,故於八十一年在師尊主持之下策畫「安泰計畫」,並成立「安泰計畫評估小組」,主要評估:(一)接回現寄存日本靖國神社台灣原日本兵骨灰(被徵調之台灣人骨灰葬於日本)。(二)集中安置在台亡故的日本人靈骨靈位。當年評估結論為:關於(一)案台灣已有安靈之機構,事涉既得利益,本教將委由天安太和道場負責設計紀念碑,並於天安太和道場中立碑紀念;至於日本人遺體均於當年掩埋於台北市第十四、十五號公園預定地,本教決爭取集中火化後,安置於天安太和道場。

  天安太和道場已於今年五月動工,且預計明年建竣使用,關於當年之計畫因現實變動甚鉅,如十四、十五號公園早就竣工,日人遺骨是否仍存當地,事隔多年,是否仍為有效之計畫?光鳴樞機以當年「安泰計畫評估小組」副召集人及現任天安太和道場興建委員會主任委員身份,對本案作了肯定的承諾,他以敬謹而認真的態度重申:「師尊所交代的事怎麼可以不做?」唯人事已非,一切都得重新考量。主席當場裁決,此案授權本會理事光鳴樞機負責召集成立「安泰計畫研究小組」做整體研究後,於下次理監事會中提出報告。

  理監事會至此告一段落,會中集結理監事們的智慧所作出的結論,則有待天帝教總會結合本教弘教系統的力量,合力完成。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