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季世昏昧 點燃千禧曙光

告別季世昏昧 點燃千禧曙光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92期 » 告別季世昏昧 點燃千禧曙光

 2000-02-01 09:05

公元兩千年護國祈安誦誥佈道大會暨升旗典禮傳真
點一盞心燈,誓言相守不再分,
在黑暗裡牽 上帝的手,剎那直到永恆。
你我都點亮一盞心燈,
用聲音串聯起成千上萬個十秒鐘,
共同來預約,下一個光明祥和的千禧年。
            —林志龍

 ●千人誦誥,聲聲祈禱,願 上帝賜予世人一個美好的地球村。

  (本刊訊)一九九九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天帝教公元二000年護國祈安誦誥佈道大會暨升旗典禮」在天極行宮舉行。參與盛會的二百多位教內同奮與教外人士,置身天極行宮的巍巍宮殿,遙望台中港區的萬家燈火,在感恩晚會的漫天煙火中,走過頻遭劫火洗禮的二十世紀,共同見證了另一個新世紀的誕生。

光南樞機佈道 籲開創21世紀

  「天帝教教義是要建立天和人的關係,讓天和人結合,期望能夠有更多的人接受帝教的宗教活動修持,拉近天人距離。」十二月三十一日晚上的天極行宮燈火輝煌,人聲鼎沸,在迎向公元兩千年之前,首先由佈道大會揭開序幕,天人大同堂上常存宇宙中的師尊含笑而立,彷彿與全體人員一同傾聽劉光爐開導師恭讀的大會祈禱文,祈求 上帝,賜福予二十一世紀全體人類,得能在 上帝大慈大悲的祥光普照下,得到解救。

  緊接著由陳光南樞機主講「把握現在,開創未來」。光南樞機表示,面對九二一集集大地震這個世紀末台灣最大的劫難,回到那一天的一點四十六分,很多家庭夫妻朋友有說有笑,大家都在計劃明天的希望與未來,然而,只差一分鐘,一點四十七分,台灣的變化突然這麼大,所以今天我們要能夠感恩、惜福。天帝教舉行佈道大會,是希望大家一起來為社會國家做事,二十一世紀就要開始,光南樞機有力的表示,「大家抱著開創的使命感,要開創不一樣的世紀。」佈道完後,沙鹿洛泉社區媽媽教室合唱團合唱「燃燈之歌」及「桃花過渡」,媽媽們輕快活潑的歡欣歌聲,為下一場活動暖身。

感恩之夜 眾人虔禱回天轉運

  十一點開始,大家從天人大會堂走到行宮外的廣場,山上山下,以及同奮手中的心燈,點點燈火,在黑暗中互相輝映閃爍,燈光下,「感恩、知足、惜福」標語高掛。「告別一九九九年,迎接二000年」世紀末感恩之夜由此展開,以歌舞音樂,歡渡世紀尾聲的風華。

 ●在恍如白晝的廣場前,維生首席帶領著大家為人類祈福,夜空中瀰漫著一片祥和之誠。

  感恩之夜節目活潑多元化,除了邀請沙鹿鎮社區媽媽教室土風舞、合唱團、個人獨唱等當地社團演出外,台灣省掌院、台中縣初院、天極行宮、苗栗縣初院都有團體或同奮上台表演,當天晚上,大家也都擺脫平日的嚴肅,或是唱歌,或是拿掃把、打拳伴舞;或是台上台下一起跳迪斯可,廣場上,一群一群人或站或坐,分享兩旁擺設的點心與茶點,與朋友親戚同奮,一邊聊天一邊觀賞節目表演,歌舞音樂燈光與川流不息的人群,把天極行宮妝點得份外活潑喜鬧。

  在音樂與舞蹈達到最熱烈的時候,天極行宮的夜空突然爆出大朵大朵的煙花,大家忍不住仰望夜空,以一聲又一聲歡呼來表現這一份讚嘆,倒數計時於此開始,所有人面對台中港區,對著山下用盡力氣大喊,「十、九、八、七、六、五、四、三、二、一」,喊到一的時候,鐘鼓齊鳴,大家忍不住又爆出一陣熱烈的歡呼聲,而隨著歡呼與笑聲,廣場前的瀑布煙火,流星一般的倒掛而下,一片銀白色的璀燦,瞬間讓廣場前恍如白晝。

  煙火映照著每個人臉上期待的神情,一月一日零時整,在一秒一秒渴盼的倒數裡,我們回首,恍然發現,人類早已走過那樣一個物質科學突發猛進的時代;走過全世界戰爭不斷的時代;走過那一個中國命運乖戾坎坷的時代。

  隨著激昂的情緒,天極行宮弘教組的主要成員簇擁著維生首席,請他老人家為蒼生祈福,首席首先祝賀大家:「萬事如意、新年快樂,國泰民安,世界和平!」接著以天帝教同奮日常的祈禱詞,帶領大家一句一句為天下蒼生祈禱:「願—人心復古,抱道樂德,回天轉運,人類浩劫化減於無形。」「願—天佑中國,兩岸真正和平。」「願—青天白日放光明,我居自由、民主、平等、繁榮、均富、安寧。」「願—天下為公,宗教大同,世運大同。」「願—寰宇清平,永無侵略戰爭。」「志願無盡,身心遵神媒,身心為蒼生,奮鬥無已,精誠格穹蒼,聖域化開天人。」

  全體專心和諧的祈禱與朗誦,在一聲聲的許願聲中,在二十一世紀第一天的開始,共同預約了下一個美麗新世紀。最後首席帶領大家齊唱「天人親和歌」,為人類能夠永續發展,感謝天地之恩,夜空中瀰漫著一片祥和之誠。在歌聲的餘韻中,大家逐漸散去。

元旦熱鬧喜樂 波波活動迎新年

  元月一日早上八點半,天極行宮舉行了盛大的升旗典禮。在國軍樂隊的伴奏下,全體高唱起國歌與教歌,青天白日滿地紅的中華民國國旗,與象徵平等大同奮鬥的天帝教教旗緩緩上升,襯著藍藍的天,迎風招展,陽光乍現—我們深願,全世界人類將有一個光明與充滿朝氣的未來。

 ●在三軍將士助陣下,威儀莊嚴的升旗典禮,象徵著對未來充滿光明與朝氣的深願。

  在陽光的朗照下,大家以喜慶的快樂心情迎接第二屆涵靜盃寫生比賽的啟幕。小朋友熱烈的領畫圖紙,報名,並尋找場景構圖,忙著塗塗抹抹。鼓聲鼕鼕鼕響起,太子殿前的廣場開始了昂揚奮發的舞龍表演,表現出四海歡騰、普天同慶的歡欣氣氛。接著是嘉義溪口國小的打陀螺表演,小朋友純真而專注的表演:把陀螺拋到架高的碗上旋轉;越過愈疊愈高的磚塊,打破後面的汽球;用陀螺打鞭炮等高難度的手法,每一種神乎其技的表演,週遭群眾都報以一陣又一陣的鼓掌與叫好聲。

  表演完後,大家一窩蜂擁上拿起溪口國小提供的陀螺,就在老師與小朋友的指導下,快快樂樂的玩起來。

  而天極行宮播放靜心靜坐錄影帶簡介以及天人炁功義診的兩座帳篷,也是人來人往,一批一批的人群魚貫而入。另一邊,太子殿廣場前,大家大排長龍的準備坐雲梯車,在高空中,鳥瞰天極行宮以及山下的風景特色,凡塵俗慮盡消。而賣熱狗與爆米花的小販,也趁這個機會來兜售生意。紅心字會則在餐廳義賣大漢藝術館提供的各樣精緻的木雕手工藝品,吸引不少人前往參觀了解。

千人聲聲哀求 教主大放親和光

  十點半,四樓光殿與一樓平等堂,準時同步展開千人誦誥活動。大家穿著一式整整齊齊的道袍,一叩首、一聲唱誦,光幕彷彿不斷延伸開來,大家一起攜手同心為全人類的生存未來,聲聲祈禱哀求,讓唱誦 上帝聖號的皇誥聲,遠遠傳揚,在廣闊的天地間不斷回聲擴散。我們虔誠祈禱,願 上帝賜福帝教同奮,拂去塵封的陰影,恢復光明的心靈!我們虔誠祈禱,願 上帝在廿一世紀,賜給全人類和諧與和平,一個祥和的地球村!我們有信心,擁有 上帝救劫權柄的天帝教同奮,無形有形共同努力救劫的奮鬥下,一定能夠共同邁向更輝煌壯麗的二十一世紀。

  於是,元月一日,就在千人聲聲的祈禱心願中,結束了這一場跨世紀盛會。

 ●祥龍獻瑞,表現出千禧龍年新氣象。

  系列攝影/吳靜影。

 

亮麗績效凸顯幕後默契

  天極行宮人曹道場為了帶動整體道場氣勢,於去年元旦舉辦「戊寅年護國祈安誦誥佈道大會」後,首席指示,把這項活動規劃為全教例行活動。欣逢公元兩千年,因此於十二月三十一日舉辦「公元二000年護國祈安誦誥佈道大會暨升旗典禮」。在舊有的經驗基礎下,希望活動能一年比一年創新成長,今年除了沿襲去年的佈道大會、升旗典禮、涵靜杯兒童寫生比賽、千人誦誥外,並應時應景的舉辦感恩之夜、舞龍及打陀螺表演等活動。

  為了舉辦這次活動,天極行宮管理處從十月份就開始準備,共開了四次前置會議,在處長、副處長、總幹事、各組組長眾人的集思廣益下,對每一項活動的細節與流程,認真規劃。「一起辦了那麼多次的活動,大家都有相當的默契,知道該做些什麼事,也都會自動自發的去做。」總幹事光舒同奮表示。

  有了多次舉辦大型活動的經驗,交通組、膳食組、行政組、場地組……需要什麼組別,哪組需要多少人,要做什麼工作,都駕輕就熟,活動細節在主要核心幹部思考決定後,就直接交由相關單位執行,各組則盡心盡力完成。

  每一場亮麗精采的活動,都是幕後多少工作人員利用自己的時間,出心出力出錢的付出,才使得每個環節配合無間。活動成果與參與人員的鼓勵與肯定是必要的,更重要的,毋寧是在每一場活動與活動中,每人的全力以赴,因而表現出獨屬天極行宮的精神熱誠,讓參與者備受感動!

  天極行宮從去年開始,每年例行舉辦三場大活動,包括元旦的佈道大會,七月的祭祖大典,九月的秋祭法會。活動的頻繁與盛大,準備過程自然備極艱苦,然而,為了讓帝教持續發展,天極行宮的同奮願意一次又一次的承擔下來。也希望在每一場活動在用心舉辦下,希望帶動更多同奮參與的共識與熱情,更希望大家都能快樂開心的帶著自己的親朋好友前來參加,把帝教介紹給更多的人。

 

與社區居民緊密聯繫

 ●嘉義溪口國小學童的打陀螺表演,神乎其技,引起陣陣叫好聲。

  天極行宮近一、兩年不斷的朝向社區發展,平常就與社會各界保持密切的關係,大型活動中,除了廣邀各界人士一同參與外,同奮也都儘量提供自身相關的社會資源與帝教活動相互結合。

  如蔡光舒總幹事就充分運用沙鹿鎮鎮民代表的社會關係,邀請沙鹿洛泉社區媽媽教室合唱團、土風舞社團參與晚會表演。而嘉義溪口國小的打陀螺表演,則是由國立彰化社教館清水工作站承辦邀請而來的。消防隊的光容同奮,提議可以借用雲梯車,讓參與來賓一覽空中風景。而開書店的光久同奮,在去年的佈道大會上,就建議可以辦兒童寫生比賽,在父母帶小孩前來參加的前提下,一方面畫畫;一方面吸引更多人前來參加天極行宮的活動。而廣受好評的煙火,也是透過同奮的關係,用相當便宜的價格取得。其他的舞龍表演、三軍參與升旗典禮,也在合辦活動的過程中,打開帝教在地方與社會上的知名度,跨出弘教的腳步。

  也在這樣的努力下,讓單一面向的宗教活動呈現另外一種熱鬧氣氛。感恩之夜節目的活潑與多元化,讓許多教外人士發現原來天帝教是相當活潑的一個宗教,而在參與千人誦誥活動後,許多人也頻頻表示這種誦誥的感覺相當不錯。

  在每一場活動中,一方面匯聚教內的人氣與道氣;一方面逐步打響在社會上的名聲,天極行宮也慢慢走出自己的方向。

 

志同道合的姊妹兄弟

  共同位於台中縣市的天極行宮、台灣省掌院以及台中縣初院,彼此間枝脈相連,在一批首先於台中開創天下的元老同奮帶領下,從正宗靜坐班開始,三個教院就時常彼此聯絡親和支援,拓展道基。一年一度的秋祭法會,以及幾場大活動和家庭親和集會的合力舉辦,教院與教院彼此之間的熟識程度以及默契,愈來愈提昇。

  感恩之夜的活動表演,台灣省掌院同奮上台帶動教唱廿字真言手語歌,合唱「甜蜜家庭」。台中縣初院教長級同奮表演「流浪到台北」,而且上台不忘打廣告,笑容滿面的熱誠邀請大家務必來參加一月十六日新教院落成典禮。天極行宮則是由弘教中心歷任召集人開開心心的上台歡唱「你是我的兄弟」。唱歌的唱歌,旁邊伴舞也盡力搞笑的賣力演出,看著平常熟識的同奮,如此活潑,下面的同奮早就笑成一團。

  雖然同奮的表演,比不上專業的水準,但那一天晚上,藉著那樣一種場合,同奮之間的默契親近與相互關懷,不斷在彼此心中流轉,感情愈加凝結。能和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渡過二十世紀,感受份外不同。

 ●感恩之夜熱鬧演出,讓同奮間的情誼愈加深切。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