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核獎懲開導師?引爆熱門話題

考核獎懲開導師?引爆熱門話題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92期 » 考核獎懲開導師?引爆熱門話題

 2000-02-01 09:15

88年度第二次傳道使者團大會報導

傳道使者用心建制 規劃總體方針 飛越2000

  (本刊訊)「要擴大心胸,天帝教同奮就是要發大願、立大志啊!」當師尊老人家渾厚的法音透過擴音器傳送出來,彷彿夾帶千鈞萬馬的能量,為八十八年度第二次傳道使者團大會揭開序幕,八十八年十二月廿六日,在本師世尊證道五週年紀念的這天,與會同奮思及他老人家「為真理、為天人、為救世,誓願犧牲到底、奮鬥到底」的志願,忍不住心有所感,熱淚盈眶,使得天極行宮大同堂中充滿了含悲憤發的思慕之情。

全年預定五項奮鬥目標
首席指示低標準高超越

  接著維生首席透過師尊相關文獻,一一指陳他老人家願步耶穌教主後塵,不求成功的情操,首席一再強調,這就是師尊救劫的心法,此時此地,唯有傳承他老人家捨己為人、勇於擔當的精神,才能將師尊交給我們的棒子一代一代地傳承下去。

  八十九年度全國弘教會議中決議,「弘教深耕年」乃己卯年天帝教弘教整體方針,據此,秘書處光中樞機確立了全年「預定奮鬥目標」為:

  一、持誦皇誥數:四億八千萬聲。二、引渡原人數:一千四百人。三、同奮家庭申請行持廿字真言匾數:一百位。四、天人炁功服務人數:一萬三千人。五、安悅奉獻:兩千四百萬元。

  維生首席稍後指示,八十七年全教整年皇誥總數為四億聲,追溯過去連續三年,也都能上達三億聲,同奮表現卓越,八十九年仍以四億聲為目標,但首席希望大家「把焦點從『數字』轉到『參與人數』上」,並且最好由督理單位檢視、追蹤、考核,如此才能透視出真正的奮鬥績效。

  至於申請行持廿字匾數,「估計太過保守」,因為單單計算八十八年六月至十二月,半年時間,就有八十六戶家庭申請,發展潛力應不只於此,因此,首席決議將數字上調到兩百戶。

  最後,首席指定再增列第六項指標:參予正宗靜坐班人數:兩百五十人。這是師尊生前一貫期許同奮努力的方向,根據八十八年度下半年,全教靜坐班參訓人數共有兩百位來設定,這個要求不為過。原則上,首席是希望所有的預定目標都能「低標準高超越」。

編審全年預算暨工作計劃案
發展穩健仍應力求突破創新

  每年年底審查天帝教下一年度工作計劃及預算,已成為傳道使者團重大任務之一,實施多年來,從全教各單位的資料提報、極院彙編乃至審查流程,發展愈見成熟穩健。不但較無作業程序上的缺失,傳道使者們也較能掌握到資訊意涵,因此質詢中,今年已少出現牛頭不對馬嘴的發問,或者僅在書面資料或數字上打轉的情形。

  審查小組召集人蔡維武掌教,循序報告「財團法人天帝教八十九年度工作計劃暨總預算」審查成果,在工作計劃案方面,未提報的單位已從去年的十一個驟降為四個,即天安太和道場興建暨管理委員會、苗栗縣天蘭堂、台東縣初院及所屬的天震堂。

  可能是因為今年剛實施的緣故,工作計劃總表中增列的年度預定奮鬥目標數:「持誦皇誥數」、「引渡原人數」、「安悅奉獻數」等五項,仍有部分單位沒有填列,審查小組建請未來舉辦「全國弘教會議」時,能將預期努力目標併入予以討論,俾能落實極院規劃的救劫弘教整體方案。除此之外,審查小組也呼應首席的指示,希望再增加「參予正宗靜坐研修人數」項目評估,用以顯示各教院、教堂年度弘教成果。

  在總預算案方面,弘教系統「靜坐奉獻」所列的預算數為「0」,引發議場中廣泛的討論,多數人認為,這是否顯示,各教院、教堂保守不前,失去動力?

  翊教光傑樞機答詢時表示,預算數反應出來的是制度的變革,從年底舉辦的廿一期正宗靜坐班開始,天人訓練團博採眾議,因應潮流趨勢,將沿襲十幾年的開班模式修改為三階段實施,因此,上課地點及收費標準大異以往,各階段參訓人數可能也會不斷調整,在面臨轉型、各項評估數據尚未定案前,弘教基層組織的確較難編列預算。然而,「只要辦理正宗靜坐,就一定會有收支,有收入則有數字,支出則會在『弘教費用』項下表現出來」,這在收支預算表上必須平衡編列,光傑翊教以為,填報單位無法全然了解編制原則,極院則尊重各單位的處理方式。

  另外,身為南部教區的「掌門人」,光光掌教有感而發的提出,要落實教區制,必須在弘教計劃及工作預算上反應出來,教區內所屬教院、教堂的人力、物力、財力龐大,在在都要經過整合協調,才有辦法順利運作,因此,掌教建請,國內各教區由主任開導師辦公室、國際教區由教區公署主導,明年提出確實的預算與規劃,並由傳道使者團從旁協助。

  審查流程最後,光中樞機語重心長的表示,由各級教院所提報的資料顯示,不少單位均比照去年計劃略作修正,有的甚至是依樣畫葫蘆,「要有積極精神,不要故步自封」,光中樞機提高音量的說,每年都有不同情況要去面對,碰到瓶頸時,要去思考,力求突破、創新,才能夠日新又新,光中樞機希望,大家能夠相互勉勵,自我改進,相信不但落實組織制度,更能帶動帝教整體發展。

  本次與會人士中,不少是剛結訓的傳道使者,對這批「新貴」,翊教及光中樞機都曾發言表達期許,一方面不厭其煩的就財團法人的工作計劃暨預算審查流程,再三詳盡說明,一方面強調,傳道使者團重要的歷史任務,希望新任神職們要能珍惜自己被賦予的神聖使命。

天帝教開導師考核獎懲辦法
爭執不下 希以輔導代懲戒

  在前兩次大會中三讀通過的「天帝教開導師遴派條例」草案,其中有關考核與戒規的兩項條文,因為引起許多爭論,八十八年度第一次傳道使者團大會中決議刪除,另訂「天帝教開導師考核獎懲辦法」規範,本項草案經由光武傳道使者草擬,由建制小組初審後,這次大會正式提報審查。

 ●傳道使者們熱烈討論,充分顯現了既熱情又有活力的面向。

  相對於過去冷清的與會情形,本次出席人員十分踴躍,加上這項草案內容爭議本來就大,會議中引爆隆隆炮火,發言不斷,一位接一位,有的咬緊自我觀點,連珠炮般的表達反對意見,決不放鬆;有的索性跑到主席台前,拿起麥克風,抓出值得商榷的條文,爭取與會者認同;一度因有同奮的質詢「直中要害」,而引起附議的笑聲與掌聲,充分顯現了開導師與傳道使者們既熱情又有活力的面向。

  熱騰騰火辣辣的幾個小時討論,連主席也招架不住,只好將一一丟來的「燙手山竽」轉投給光中樞機答詢,變成「箭靶」的光中樞機倒是不慍不火,以不變應萬變,使戰火降溫不少。

  其中膠著最多的爭議主題是,考核作業實施細則中規劃,開導師得填報「開導師自我評鑑表」,送達各教區主任開導師後,兩者應依照其中內容討論弘教績效,建立共識與未來展望。幾位開導師提出,宗教本為良心事業,對於名位早應棄絕的神職來說,實施考核太流於世俗,更何況,由人來評鑑,容易會有流弊,若要了解開導師的績效,從其主掌教院弘教渡人的整體表現就可得知,何須多此一舉。

  還有同奮表示,一般開導師除了侍天應人還要弘教,評鑑的標準應該如何訂定?建議應該區分為弘教與行政開導師,因為職責不同,要求也隨之相異。至於,兼職與專職開導師,可否用同一辦法考核?事實上,訂定制度並不困難,問題在帝教不同於其他宗教,必須一面行人道,一面修天道,如何讓犧牲奮鬥的開導師無後顧之憂?重點在於:「凡事應以優秀的開導師作為考量,而非為了不合體制的少數人制定規範」。

 ●光光掌教對於開導師考核獎懲辦法,多所質疑,屢屢發言,表達意見。

走向法治帝教才能千秋萬世
登錄建言重作修訂延後再審

  在光爐、光昊、光光等開導師及光壽、光幸傳道使者接連的慷慨陳言後,光中樞機表示,時代在變,帝教也在變,過去師尊時代,開導師必須專職奉獻,他老人家所遴選的條件以在社會上擔任老師、教授或醫師的同奮為主,維生首席接任天命後,則將公務員納入考量之中,商人若能放下人道,願意奉獻百分之八十時間者,也給予為 上帝效命的機會。

  光中樞機以為,一個制度絕難圓滿,並符合每人需求,但可隨時因應現實環境調整,如「行政副宏教」一職,即是肩負了與弘教相關的行政工作,慢慢地與開導師侍天應人的權責劃分。

  對於有同奮強調「獎懲」用字太過刺眼,建議改為「獎勵」的說法,光中樞機認為,宗教雖為良心事業,但開導師仍有優劣,對於跑斷雙腿、艱苦奮鬥的開導師要予以嘉勉;同樣的,對於備受質疑、不能為同奮表率的開導師,也要訂定懲戒辦法予以勸誡。

  天帝教未來是要走上國際弘教的,光中樞機露出難得一見的激動言詞說,「我們有必要考慮,帝教要走向人治?還是法治?」走向制度化,帝教才能千秋萬世傳揚下去。

  另外,獎懲辦法中有數條條文提到,違反文中所列事蹟的開導師,得予申誡、記過、停職等輕重不一的罰則,與會者反應,懲戒後是公佈還是不公佈?實施前是否有申訴管道?如此嚴懲是否違反教綱中,對於背離教約、教則之同奮,以「規勸」、「面壁」、「祈誦」或「跪懺」等著重反省懺悔,「以示懲儆而資悔悟」之初衷?

  由於待討論的問題實在太多,接下來的紅心字會會員大會又等著上場,光中樞機決定,將所有意見登錄,請建制小組據此重作研究修訂,草案延到八十九年三月份時再作審議。

每年年會決訂在本師追思日
走向新世紀帝教不能交白卷

  對於會中的熱烈討論,維生首席相當欣慰,他認為,我們在摸索的過程中建立制度,基於團體的需要形成不同的制度與結構,並以教綱為基礎,再經師尊長期累積的經驗發展,以及歷年來傳道使者的努力、奉獻,積累時間、精神、智慧,形成了帝教獨有的組織文化。因此,首席建議,今後傳道使者團的年會就訂在每年的十二月廿六日本師世尊追思日,正式命名為「傳道日」,形成傳統,共同探討未來一年的發展計劃。

  首席接著提出他對千禧年的思考:「廿一世紀將是人類精神文明的世紀」,其中以宇宙學及生命科學並列為兩大重點,他相信,宗教會是未來導航世紀前進的要角,因此同奮要能自我期許,面對世紀挑戰的風雲際會,積極奮進,通過正宗靜坐班來引渡原人,讓宏揚天帝真道的後繼力量生生不息。

  「走向新世紀,帝教不能交白卷啊!」最後,首席語帶懇切的呼籲同奮,一秉奮鬥熱誠,主動自覺的激發赤子之心,建立天帝教的組織文化,為淑世理想貢獻更多心力。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