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會禮儀及飾終禮儀座談會 讓生死兩安樂

法會禮儀及飾終禮儀座談會 讓生死兩安樂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92期 » 法會禮儀及飾終禮儀座談會 讓生死兩安樂

 2000-02-01 09:35

如何讓春秋兩季法會越辦越上軌道?
如何讓同奮乃至社會大眾在飾終儀禮中了悟:
大典是對生命的一種禮敬;
對大自然的一種感謝;
對回歸自然者的一種祝福與肯定,
這是會議中熱烈討論的主要議題。

 ●多年的觀察,光節樞機認為,帝教飾終大典不與民俗治喪禮節脫節,又是相當好的弘教渡人方式。

  (本刊訊)十二月五日,天安太和道場於台灣省掌院舉行「法會禮儀及飾終禮儀座談會」,全省各教院共有七十六位同奮出席,維生首席對帝教生死大事十分重視,全程參與中提出不少寶貴意見。會議討論法會以及飾終禮儀問題二十多種,並有一些決議定案,首席當場指派林光文與賴緒代兩位同奮分別擔任法會及飾終禮儀專責小組召集人。

上半場主題—法會事宜探討 春秋祭法會啟建 主旨明確定位

  法會及飾終禮儀,歷年皆有不少爭議與問題存在,天安太和道場一直希望能夠召開會議,統合大家想法,請示首席同意後,決定於十二月舉辦,經過一個多月的籌備工作,邀請全省各教院道務中心及相關單位出席。會議從早上十點開始,掌院二樓大同堂濟濟坐滿參與同奮,上午討論法會相關事宜,下午針對飾終禮儀專題研究。

  在首席闡述禮的由來、天帝教飾終禮儀的緣起,以及帝教生死觀的剖析後,因為時間緊湊,在光鳴樞機與緒代的主持下,直接進入法會各項討論主題。首先提出研討的是:北東、南部教區的春祭法會,以及中部秋祭法會,在「護國祈安」儀式上,內容有所重疊,希望能夠再次明確定位各個法會的形式與內容。大家紛紛發表意見,表示中部少了護國祈安儀式,法會可以節省四十分鐘,如果以時間來區分,秋祭法會,代表落葉歸根,可以「陰超陽薦」為主,南北法會,在春季舉行,是萬事萬物初發開始,可以「護國祈安」,化戾徵祥為主。最後首席決議,南北法會的舉辦往後將以「護國祈安」為主,中部法會則以「陰超陽薦」為主,刪除護國祈安之儀式。

  歷年來,心燈樣式、數量過於浮濫,因此心燈是否需要保留,引發各方爭議,最後大家舉手表決保留心燈,但希望能每年固定重複使用,於天安太和道場興建完成後,定點放置心燈,以減少經費與浪費。至於法會是否需要收費的問題,因為天帝教法會主要目的不在於賺錢,只要收支能夠平衡,大部分同奮仍然贊成不要收費,而由參與同奮自由奉獻。

確立法會專責機構 全面電腦化

  今年法會燃燈迎靈減少繞場儀式,未來是否需要回復此項活動?有同奮表示,燃燈迎靈,是天帝教法會獨有的一項儀式與特色,許多參與法會的教外、教內人士均感動到掉淚,未來,少了護國祈安單元,時間省下,應該有充分的時間可以繞場。然而,大家走動的次序雜亂,希望能夠保持隊伍的整齊秩序。對於應該是坐著或站著誦經,首席表示,禮最重要還是在於心中的誠敬,不在於形式上的問題,所以裁示可以坐著誦經。然而,希望能夠肅穆端坐,以感天心。

  為求法會能夠愈辦愈好,中部法會是否成立專責機構,讓負責人員能夠規劃法會儀式、清楚傳承工作內容、計劃、執行要點,並主導例行重要工作,全面電腦化,將歷年報名同奮資料輸入電腦,從請柬、陰超陽薦名冊、先靈靈位、長生祿位、報到等均以電腦列印作業,以節省人力並提高行政效率。對於這項建議,大家紛紛表示贊成。並統一決定法會主辦單位、協辦單位及每年固定舉辦的地點和時間,希望能讓法會各項事宜有更明確的規範、共識與了解。

  在一上午的研討後,因為時間匆促,許多事項沒有辦法讓參與同奮盡情對於問題做更深入的討論,但集合各教院,把歷年法會一些問題提出來重新思考,以及收集、了解各教院意見,集合共識,將有助於問題釐清與解決。首席並當場指派林光文同奮為法會常設專責小組召集人,針對法會後續各項問題繼續深入研究。

下半場主題—飾終禮儀研究 飾終大典從簡從雅 移風易俗

  「飾終大典是對生命的一種禮敬;對大自然一種感謝,對回歸自然同奮表達祝福與肯定;對家屬則是加以慰藉關懷。天帝教奮鬥同奮既不走地曹,永不輪迴,何必悲傷。飾終大典像是另一種形式的畢業典禮,而且是和子更上一層樓的畢業典禮,我們應該教化習俗,領導習俗。」在發表對於生死以及飾終禮儀的簡短看法後,光持樞機接著於下午主持飾終禮儀問題討論。

  首先由光節樞機與光系同奮從帝教飾終大典的精神特質與舉辦過程報告。兩人皆表示,不論從實際狀況或禮儀本身來看,天帝教的飾終大典莊嚴隆重,不收費,完全服務同奮,從新、從簡、從雅,省錢、省事、省時,又不與民俗治喪禮儀脫節,一方面服務同奮;一方面又是相當好的弘教渡人方式,期望能在累積實務,與各項儀式的不斷研討中,讓飾終禮儀發展規劃得愈來愈好。

  第一個討論為飾終禮儀各種儀式的應用問題。對於天帝教極院頒行的整套適終儀式,小殮、大殮用「安靈儀式」、「普濟儀式」,為超度靈人用;加上「哀戚七期儀式」、「家奠儀式」、「祭祖儀式」;以及家奠後公奠前的「飾終大典」。對於這一套飾終儀式規範,大家鼓掌通過。

  對於「飾終對象身分不同,儀式內容是否有所差異」的問題,用教職區分飾終大典儀式的做法,引發與會人員爭議,大家紛紛提出各種意見,認為天帝教「聖凡平等」,飾終大典不應有所區分,然而,覆蓋教旗的適用範圍為何,繼續引發許多討論。最後決定,希望能夠以教旗、廿字旗做為區分同奮功德與貢獻的依據。

  對於治喪委員會的編制、訃聞之格式、飾終手冊之編定也都有較深入的討論。首席表示,因為回歸自然是天人之間的關係,所以在治喪委員會的名稱或飾終手冊名詞的制定上,應道名在前,俗名在後。並表示,訃聞、誄辭可以白話文為主,適應世界潮流,成為天帝教的特色。

推薦人選 定期培訓禮儀人員

  對於飾終禮袍顏色搭配也引發大家一連串討論。最後仍然決定主儀人衣領以黃色為主,襄禮人及覆旗使者為紅色,執法師為白色,侍香同奮、贊禮、司儀、捧旗使者為青色,其他禮儀人員及參禮同奮一律黑色禮袍。至於禮袍之下的服裝儀容,尋求統一共識,建議以穿深色為主之長褲及皮鞋。

 ●光持樞機強調,要讓一般民眾了解,飾終大典是和子更上一層樓的畢業典禮,才能教化習俗、領導習俗。

  最後討論飾終禮儀人員之權責、遴選及培訓,以及各級教院飾終小組之設立問題。對於目前執法師不足的情況,希望能夠有更多同奮加入,各級教院推薦各種適當人選,統由天安太和道場飾終禮儀組定期培訓。並希望各教院都能成立飾終小組,執行轄區內回歸自然同奮飾終禮儀的各項措施,關懷家族並安排助唸廿字真經,協助家族處理飾終相關事宜。

  這次,因為時間短暫,會議中並未研討禮儀細節。然而,仍有同奮針對飾終禮儀的細節部份,如「證道」儀式是否需要?禮儀的主要精神為何?工作人員與家屬的關係等問題,提出許多建議與看法。而對於光系同奮幾年以來,辛苦的起早磨夜經辦飾終典禮,首席當場表揚,大家也熱烈鼓掌表示感謝,首席並指派賴緒代同奮為飾終禮儀專責小組召集人。

宣導帝教生死觀 勇於迎接新生

  「師尊幫我們開天門,點道,就了斷生死,永不輪迴。」在此次會議中,希望同奮能對生死問題有清楚的了解,得能根據天帝教獨有的生死觀,溝通無形有形,把精神融合進入飾終禮儀的規劃中,發展出天帝教獨有的特色。因此首席在開場與結語中,開展出天帝教生死的境界。天帝教有自己獨特的接引方式,同奮一經開天門,不走地曹,與一般民間由城隍審判發放輪迴的途徑不同,同奮是直接面對 上帝。首席反問:「淨土宗唸了那麼多聲的阿彌陀佛,阿彌陀佛親自來接引他,難道我們唸了那麼多皇誥, 上帝還會虧待我們嗎?」

  在釐清同奮死亡之後的回天的途徑後,首席接著展開生命「生生化化」的觀念講述。人站在生死交界的門口,面對死亡的兩秒鐘最難面對,過了這兩秒鐘,生死之門一推開,對死亡立刻看得清清楚楚,了解死亡只是生命連續的一段過程,是走出這個門,走向另外一個門,從這個生命,走向另外一個生命。所以,對於死亡,我們又有什麼好恐懼,能夠看破生死,才不會媚鬼,求神通,才能打破傳統宗教的迷信神秘色彩。首席希望,由天帝教開始,引領同奮乃至社會大眾建立正確的生死觀。最後,首席誠意表示,他要把今天所有意見帶回去,仔細研究,如果有不了解地方,也會請外界加以幫忙,一定要把飾終禮儀規劃到最好,這樣一種對於法會及飾終禮儀的重視與認真精神,贏得在場同奮鼓掌認同。

  這場由全省各教院代表與會,從早上十點到晚上五點,討論超過五個小時的座談會,光鳴與光持樞機皆肯定參與同奮的熱誠,到最後的意見交流,仍然有許多同奮代表有意見想要表達。參與人數的眾多以及討論的熱烈,表示全教同奮對此議題的重視,然而,今天針對兩項議題的討論,只是一個起步,天帝教法會及飾終禮儀能否愈做愈好,仍需有心同奮能夠熱烈參與。因此,法會以及飾終禮儀小組,在進一步的協商討論後,未來將請三掌院各派三位代表,參與小組的運作工作,對儀式細節進一步討論與規劃,並持續推動後續各項相關工作,如飾終禮儀手冊編印等事宜的發展。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