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鐳力阿自強活動 伸展觸角 打開新視界

記鐳力阿自強活動 伸展觸角 打開新視界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92期 » 記鐳力阿自強活動 伸展觸角 打開新視界

撰文 林月開 攝影 黃光戒  2000-02-01 09:40

讀萬卷書,仍須行萬里路,
參訪核能研究所及石門水庫,
讓大家在與不同團體及各教院的互動中,
交流了情感,提升了智識。

  十二月九日,六點鐘一大早,鐳力阿的同奮忙著吃完早餐到親和樓集合,今天是鐳力阿一年兩次的自強活動,大家都抱著期待心情,在光猛開導師的安排下,十四個人分坐兩輛車子出發。一路上,吃吃喝喝,談談笑笑,暫時把鐳力阿繁重工作的壓力,拋到九霄雲外。

天鎮堂同奮熱情可感

  這次寓教於樂的自強活動主要參觀地點是桃園中央科學院的核能研究所及石門水庫。第一站,首先到中壢天鎮堂朝聖。一下車,就看到光思開導師與曾在鐳力前院專職的緒姍伯伯站在門口迎接大家,讓人備感親切。在我們還沒來之前,天鎮堂的同奮已經在廚房忙著做芋頭餅、準備水果,下光殿後大家人手一塊,熱騰騰的直說好吃,因時間有限,光猛開導師不斷催促大家儘快上車,在不捨下,大家趕著把東西打包拿上車,雖然只停留短短幾十分鐘,卻深刻感受到天鎮堂同奮的熱情與溫馨。

  一到中央科學院,在該處任職的台北市掌院緒公同奮及光聖、顯圓同奮,桃園縣初院的敏密、靜滌同奮已經冒著小雨在門口等候,看到這許多同奮一同前來,大家又是一陣驚喜。接著就展開密集的核研所拜會行動。

核研所探秘 開拓眼界

  首先觀賞核研所多媒體簡介,接著一站一站拜訪工程組、物理組、同位素組,了解核能研究所的各項專業工作。包括為了確保核能發電所組件的安全,工程組設計了一個地震平臺測試實驗室,這個地震平台,能夠製造地震,以測試發電廠組件的安全性。而在核能的研究過程中,科學人員還有意外發現,即利用氮加氧在真空離子的狀態中,用特殊的放電源把餐具、衛浴設備、陶瓷工藝品、玻璃製品等電鍍成鈦金,其耐磨程度是不銹鋼的十倍,金的五十倍,核研所特別送給每人一套鈦金餐具。除了民生用品的發現外,在醫療用途上,核研所還利用各種同味素製藥及測試,來治療胃病、腦血管病變等疾病。

 ●石門水庫的遊艇之旅,同奮相對開懷暢笑,忍不住要船上高歌起來。

  雖然參訪時間有限,雖然這些領域距離大家的專業所學都有一段距離,但同奮們卻仍然很認真的研究發問:地震如何製造、什麼是同味素、如何做鈦金的電鍍工作?在各組負責人員的專業解說下,了解核能原子能的民生應用功能,與核研所的運作狀態,大家都覺得有所收穫,開拓另外一種知識領域。中午就由核研所招待當地有名的一魚三吃豐盛午餐,在熱鬧的氣氛下,彼此有了更進一步的了解。

參觀石門水庫 上了一課

  接著,由在石門水庫任職的敏密、靜滌兩姊妹帶隊,二大二小的車隊,浩浩蕩蕩的朝向石門水庫而去。天空藍得發亮,走在石門水庫寬廣的路上,兩旁樹木迎風搖擺,心胸一下豁然開暢起來。

  在了解石門水庫從設計、建築到目前的管理與功用後,大家轉到水庫的核心管理單位,了解水庫集水區範圍與水位的變化、降雨率的計算方式、如何測量水位、如何利用無線電做水文通訊、如何洩洪、水的源頭來源。負責解說的管理人員,在同奮一個接一個問題的追問之下,幫大家上了一堂有關水庫的專業課程。大家也才恍然了解,水庫不僅只有觀光功能,從建築水庫、管理水庫到維修水庫,都是一門大學問,真的是事不經過不知難,讀萬卷書,仍須行萬里路。所以,在介紹完後,光傑樞機就深有感觸的表示,宗教的學問,實在不能關起門自己做就行了。

感性兼知性 溫情加歡笑

  除了了解石門水庫的知性之旅外,靜滌與敏密同奮更克盡地主之誼,招待大家乘遊艇遊水庫,清風徐來,在兩岸夾山的河上行駛,大家相對開懷聊天暢笑,忍不住要在船上高歌起來。而敏蛻因為行動不便,在場的乾道,包括光傑樞機、光猛、光思開導師,都發揮高度關切幫忙推輪椅、抬輪椅上階梯,背敏蛻上下遊艇,而坤道也以「英雄!英雄!」的歡呼聲來答謝,在一片嘻鬧聲中,玩得相當盡興。

  遊完石門水庫,奉維生首席之前的指示,大家轉到慈湖蔣公陵寢參訪行禮。回程時剛巧碰到衛兵莊嚴踏著正步按照禮儀交接,大家相當有默契興味的停留觀看,對於自己的國家也不禁產生更多的認同與讚佩之情。一群人踏著黃昏的暮色,一路談天說地繞慈湖走回來,一片祥和溫馨。

  晚上,大家仍意猶未盡,大隊人馬直奔大溪光旨、敏欽的外科診所親和,並唱誦九遍廿字真言幫診所的廿字真言匾加光,熱心的敏欽為了「考驗」大家的道心是否禁得起繁華利誘,特別招待大家到鴻禧山莊吃晚餐,面對同奮如此的盛情,大家真的覺得受寵若驚,另外桃園敏蒨、敏舉兩位資深同奮,更前來與我們相會,自然另外有一番驚喜,晚餐就在主人的熱情招待與盛意下結束。

  極院自八十六年精簡人事以來,少數的人力擔負起整個院務的推動工作,為了讓極院能夠繼續生生不息,這一、兩年,鐳力阿內推行每月讀書會,以及一年兩次的自強活動,希望藉由這些活動,一方面與各地方教院及社會團體有更多的互動,多方面了解學習觀摩;一方面伸出發展的觸角,開拓提昇專職人員的知識。

  結束了一天的旅遊,主辦人光猛開導師興奮的表示,這麼好玩的活動,可以每個月跟不同教院合辦一次,但顧及現實環境,這樣的「突發奇想」,在大家的笑聲中很快的被否決掉了。而這一天兼顧感性與知性的愉快自強活動,也在載滿各種資訊,溫情與歡笑中結束。

 ●在核研所專業人員解說下,大家對核能的民生用途,與所內運作狀態,有了進一步了解。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