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走來,人棄我取犧牲到底奉獻到底

一路走來,人棄我取犧牲到底奉獻到底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92期 » 一路走來,人棄我取犧牲到底奉獻到底

 2000-02-01 09:50

於第二次傳道使者團大會紀念本師世尊證道五週年致詞

師尊一生始終一貫,
從未因時代環境改變,
而動搖他以身許道、殉道的志願,
擔當‧捨己‧奉獻‧犧牲,
這就是師尊救劫的心法。

  今天是本師世尊證道五週年,傳道使者團選在今天召開八十八年度第二次大會,五年前的今天,師尊以靈肉佈施承擔中華同胞共業,我們同奮歷經了心齋三年、奮鬥行動二年,明年將要面對公元二000年,一個嶄新的時代,所以在本師世尊追思日五週年的今天,也是我們面對公元二000年新時代挑戰的前夕,我們剛才聽到師尊留下來的法音,很深切的聽到他老人家的心聲,相信有很多同奮回憶到他老人家悲天憫人、天真流露的形象,所講的就是他老人家的救劫心法,他老人家「願以己身承擔中華同胞共業,換取兩岸真正和平統一」的救劫精神。

含悲憤發 開啟奮發原動力

  在民國七十六年二月七日,就在此地,舉行全教同奮春節聯誼,師尊說:天帝教修道有三步曲:第一要「以身許道」;第二步要「以教為家」;第三步要「以宇宙為家」。第一步以身許道,把個人物質享受看淡一點,我從民國六十七年創辦宗教哲學社,與世無爭,即以教為家,自帝教復興,我就以宇宙為家。
            《師語》第一0六頁

  在七十六年七月,也是在這個地方,舉行世界弘教規劃會議,師尊講:每一位同奮要珍惜自己的救劫天命,要有擔當,要靠自己發心為教奮鬥,努力發揮高度救世救人的犧牲奮鬥精神。帝教任何工作,都要腳踏實地,鍥而不捨,勇往直前,向 上帝負責去完成。
            《師語》第九八頁

  師尊在這一次會議中還講了一段話:「我們處在這個時代,尤其是在此時此地,更應該含悲奮發,絕對不可以耽於安樂,我們更應該居安思危,提高警惕,開啟我們奮發的原動力,動心忍性,困知勉行,揚起天帝教特有的奮鬥的精神。」

別人不能做不想做的事 我去做

  除了剛才列舉這二段話之外,今天印了一篇師尊在民國三十四年十月十七日寫的一首詩,標題是「感懷明志」,當時師尊四十五歲,他老人家以一首詩表達自己的志願:

  捨身奮鬥非為我  為真理、為天人、為救世,誓願犧牲到底,奮鬥到底,願步耶穌教主後塵不求成功。

  與世無爭樂自由  人棄我取,隨分守法,與任何人根本無利害衝突,與任何人無恩無怨,敝屣尊榮,毀家行道,還我本來自由。

  遊遍人間行教化  瀟洒自如,隨緣應化,不結緣,多了緣,潛心研究,充實教義,致力宗教學術文化,以學者姿態、新宗教身份,週遊環球,教化自然流行,教義宏揚。

  希賢希聖有何憂  中外古今聖賢,行道救世之心志,卓絕不變。但聖賢應世之方法,則可適應時代環境隨時變遷。故曰孔子聖之時者也。蓋聖賢事業,標準不一,凡能犧牲小我,為大眾謀幸福救世救人者,必定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富貴不能淫,堅定意志勇往精進自有完成使命之一日。來書所引證者盡為將相之流,功利之徒,即今之政治家也,軍事家也,與我之所謂聖賢者不同也。故十餘年來,超然物外,希聖希賢,我行我素,悠然自得。

  第一句「捨身奮鬥非為我」,他老人家說:「為真理、為天人、為救世,誓願犧牲到底,奮鬥到底」,師尊一生始終一貫,從來沒有因為環境的改變、時代的改變,而改變以身許道、殉道的精神,做到了「犧牲到底,奮鬥到底」,到他老人家證道為止,「犧牲奉獻」是他老人家一路走過來的志願。

  師尊是「為真理、天人、救世」,對 上帝負責,負責就是一種擔當,他老人家以靈肉佈施去救劫弘教,有一個標準│「捨身奮鬥非為我」,「捨」就是擔當、犧牲、奉獻,也就是天帝教的救劫精神,不為自己打算,為眾生求福報,為萬性萬靈求福報,要捨身奮鬥先要有承擔,承擔是天帝教奮鬥、救劫的心法。

  第二句「與世無爭樂自由」,師尊說:「人棄我取,隨分守法,與任何人根本無利害衝突,與任何人無恩無怨,敝屣尊榮,毀家行道,還我本來自由。」「人棄我取」是師尊救劫精神與奮鬥心法的重要根源,師尊說:別人可以做的事,讓別人去做,別人不能做的事、不想做的事,我承擔,我去做。這種精神就是「人棄我取」,師尊所說的別人不做的事最難得的就是敝屣尊榮、「犧牲小我,為大眾謀幸福,救世救人」,尊榮就是名利,即是大家搶著去做,師尊從三十歲求道到九十五歲證道,六十五年來,始終一貫的精神就是「人棄我取」,就是「知其不可為而為」。

  我們承擔責任之時,能夠放下多少?確定選擇之後,能夠放下多少?這是「人棄我取」的關鍵,師尊說:我就是要赤手空拳完成千秋萬世的事業。師尊的「與世無爭」來自「人棄我取」。最重要還要有「隨分守法」,「保台護國」就是一種「隨分報國」的擔當精神,然後是「毀家行道」,沒有師母的支持,就不會有「毀家行道」,也不會「以身許道」。

  第三句「遊遍人間行教化」是師尊自己走的方向。

  第四句「希聖希賢有何憂」,他老人家認為宗教事業就是聖賢事業。師尊說:中外古今聖賢,行道救世之心志,卓絕不變。而且必須是「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富貴不能淫。」但「聖賢應世之方法,則可適應時代環境隨時變遷」。這是以不變應萬變。

追隨師尊 也要有承擔的精神

  記得抗戰勝利之後,師尊帶領我們全家要回上海,我陪著師母再上華山,到大上方,整理當時留在大上方的東西,整理完了之後,用一個洋鐵箱裝起來,就在玉皇洞前挖一個洞埋起來,在埋下去的時候,師母從她的八寶箱裡面拿出一樣東西,她老人家的八寶箱裡最多的是家庭的醫藥與一些生活上的東西,師母從裡面拿出一個景泰藍的匣子,打開來看一看說:「好了!現在我們不需要這東西了。」就一起埋下去,我就問:「這是什麼東西?」師母笑一笑說:「這瓶裝的是砒霜。」師母告訴我,師尊說:「我們現在的位置在最前線,黃河對面就是日本軍,我們相信 上帝,我們信賴 上帝,但是我們還要做最壞的打算,有一天日本人打來了,我們全家殉道。」師尊的第一天命是在華山祈禱,信心不惑的祈禱,但是他老人家是抱定必死的決心、殉道的決心。清朝末年一位大經學家焦循說:「聖人以己之命聽諸天,以天下之命任諸己。」意思是說:聖人把自己的生命交付給 上帝、託付給 上帝,以天下人的生命做為自己的責任。這應該是師尊一生的寫照,也是師尊奮鬥的寫照,我們追隨師尊,也要有承擔的精神,承擔就是負責,師尊把棒子交給了我們,我們一棒一棒的承擔下去。

  救劫的精神就是一種擔當、一種捨己、一種奉獻、一種犧牲,擔當也是責任,師尊為天下蒼生負責任,我們同奮都在分擔師尊的責任,就是「不為自己打算,不求個人福報」,出心、出錢、出力,負起責任。
  (講於八十八年十二月廿六日)

You may also like...